我就直接切題吧,這部片最成功之處是選角。Chris Hemsworth與他的身材﹝Hemsworth的身材值得當作一個人物來提﹞實在是索爾的最佳人選,他有直率的氣質、深邃的眼睛、完美的身材﹝忍不住又提了一次﹞,長得像是布萊德彼特與Kurt Cobain的合體,對女性觀眾而言可能光是看Hemsworth就值回票價了﹝片中他脫掉上衣的一幕真叫人快無法呼吸﹞,而且Hemsworth的演技也不差﹝雖然當然沒有小勞勃道尼好,但總不能叫小勞勃道尼演所有復仇者聯盟的角色吧﹞,從自大、驕傲的天之驕子到轉變成充滿人性、願意為人著想的成熟男子漢,大家如果還記得,幾年前的「星艦奇航記」(Star Trek)片頭那位自我犧牲的父親,就是Hemsworth飾演的;而看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望著肌肉男、像個咯咯傻笑的女學生,也是很有趣的經驗。但除了選角以外,本片其他部分就比較普通了,故事沒有太特別,角色塑造大多不突出,動作畫面還算OK,但由於主角的武器只是一把大鎚子,所以也很難有什麼令人驚嘆的畫面。



電影描述女科學家Jane﹝娜塔莉波曼﹞在新墨西哥的沙漠做研究時,遇見一名陌生人,原來他是從天上貶入凡間的雷神索爾﹝Chris Hemsworth﹞,他父親﹝安東尼霍普金斯﹞因為年輕自大的索爾魯莽行事危及子民而將他下放地球,要直到他成為真正的英雄才能拿起雷神之鎚,繼承王位。然而索爾的弟弟Loki﹝Tom Hiddleston﹞也想要王位,引發兄弟相爭。



本片感覺打的是安全牌,雖然並不差,但也沒有甚麼特出、與眾不同之處,劇情是照神話保守地改編,神話本來就是很多英雄故事的源頭,因此「雷神索爾」的故事頗為老梗。如果在十年前,「雷神索爾」應該會是部不錯的超級英雄片,但這十年來有蜘蛛人、蝙蝠俠、鋼鐵人等等加入戰局,超級英雄電影的水準又更上一層樓,相形之下「雷神索爾」只能算是OK而已。另外,我覺得「雷神索爾」主角背景設定,原本就比較無聊些,他是個力氣很大、有把大鎚子的神,跟其他超級英雄例如鋼鐵人、蜘蛛人、蝙蝠俠等等的背景比起來,即使索爾還是有人類般的情感、獲得父親認同的壓力等等,但畢竟他是個超凡的神,而且擁有天生神力,感覺比較像帥氣版的綠巨人浩克,當年李安拍浩克的時候,大概也覺得浩克的設定有點兒無聊,只是個蠻力很大、難以交女朋友的可憐蟲,因此花了很多力氣往浩克的心理探索,想拍出多一點層次,但成果並沒有太好,票房也不如預期。「雷神索爾」則保持簡單,安分守己描述故事,雖然這大概比較能確保成本回收,而且本片主要功能是要介紹明年夏天大片「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裡的重要角色之一,片商大概不想多生枝節,但畢竟這是肯尼斯布萊納導演的作品,我原本有更高的期待﹝就像「鋼鐵人3」的編導是「吻兩下,打兩槍」的Shane Black,這也讓我期待更高﹞。

很妙的是,雖然本片導演肯尼斯布萊納是莎士比亞死忠粉絲,但我覺得「雷神索爾」精彩之處不是在這則古代神話的詮釋與敘述,而是片中不時出現的現代幽默感,尤其索爾來到地球之後的格格不入,很引人發噱。至於男女感情戲這部分,我有點失望,畢竟男女主角都這麼正,還有一個是影后,結果這兩人之間卻沒有甚麼火花,實在奇也怪哉,若跟另一個復仇者聯盟角色──鋼鐵人相比,遜色很多,教人懷念鋼鐵人第一集與小辣椒那種火花滿天飛的感覺。角色塑造大多頗為平板,比較有趣、教人同情的反而只有主角的弟弟Loki,他的背景故事令人理解並同情他之後的決定。至於故事主軸──索爾的老爹把兒子丟到地球學習重要人生課程,從電影看不出索爾可以真正學到甚麼,還是說他悟性太高,好像周休二日來地球度個假就把一切參透了,覺得說服力不足。



在新墨西哥州的場景其實有點怪,長得很像…片場,真的,當然我知道他們是在片場拍的,但也要裝一下吧;而在索爾家鄉Asgard的場景看起來很卡通,卡通到即使觀眾知道那個地方原本就是虛構的,都還是覺得太詭異了;而下凡幫助索爾的朋友們,他們的裝扮搭配街景則讓人想起幾十年前的「超人2」裡面某一幕,相信看過那部片的朋友應該會印象深刻;電影後段的反派是個大機器人讓人覺得有點詭異好笑,似乎編劇們也知道這是個好笑勝於可怕的情境,因此拿這個幽了鋼鐵人一默。

總之,「雷神索爾」是個不錯的娛樂片,男性與女性觀眾都可在片中找到樂趣,如果對鋼鐵人、復仇者聯盟等等有興趣,也很適合看這部片。但別抱太高的期待就是了。

註:漫畫家Stan Lee這回的客串是出現在扮演一個肖想將神鎚拉起的老頭。

(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Pictures and Marvel Studio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