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的原著是我國中時期就很喜歡的作品,看過非常多次,對內容與細節極為熟悉,不曉得是否因為如此,這部2011年版的電影版「簡愛」,雖然廣受影評推崇,我卻沒有很滿意。演員部分表現很棒,但總覺得主角的愛情戲詮釋有點不夠力、不夠強烈,每段情緒鋪到一半就停了,讓我看完電影竟然有一種飢餓感。這實在很可惜,因為在畫面呈現上,導演以強烈的浪漫主義色彩與歌德式風格帶入激烈的情緒,狂風、大雨、可怕的天色等等,但相較之下兩人的感情戲張力反而有點抵不過其他影象帶來的震撼。

本片是描述一位名叫簡愛的孤兒,從小被親戚歧視欺負,並送到極為嚴格的學校受教育,長大後成為家庭女教師,到羅契斯特先生的家裡任教,個性直率好強的簡愛漸漸愛上了主人,但這個家庭似乎有著可怕的秘密可能影響兩人的感情…



不曉得導演Cary Fukunara本身對於簡愛的故事感動程度有多深,如我先前所言,總覺得主角兩人的對手戲的情緒營造有些不足,簡愛與羅契斯特先生地位懸殊但心智、個性上可說是棋逢對手,在那個保守年代,他們對彼此的感情應該要壓抑住,但卻無法抑制強烈的火花,但是在電影裡只有很多壓抑與自制,而缺少火花,可能是因為要把厚厚的原著壓縮成電影版本,主角們的相處互動細節有太多要被刪掉了。另外,因為其餘角色在電影裡大多沒有好好塑造,變得當電影的重點不在兩人身上時,就有些無趣,而且羅契斯特的重大秘密被揭露時,很奇怪地竟然感覺像個反高潮,與之前的其他重要橋段相比,沒有太多戲劇感與震撼感。但鏡頭的構圖、色調倒是真的很棒,好像男女主角內心的壓抑與澎湃都被反應在那些室內的昏暗燭光與戶外的狂風暴雨中了。



演員部分都很優秀,不僅都符合原著角色給人的感覺﹝當然,電影裡的羅契斯特先生是比原著帥得太多了,但我沒有抱怨的意思﹞,演技也很到位。飾演羅契斯特的Michael Fassbender成熟、帥氣,有致命熟男吸引力,嚴峻的臉部線條深刻反應羅契斯特的脾氣與個性,可惜本片沒有像原著一樣讓羅契斯特先生扮成吉普賽算命女人,否則應該會蠻有趣的,如果有人覺得Fassbender有點眼熟,他就是「惡棍特工」裡面那位把德國人手勢的三比成英國人的三的間諜;飾演簡愛的Mia Wasikowska之前演過「聖戰家園」、「魔境夢遊」、「性福拉警報」等等,在「簡愛」裡面,這位年輕的演員透露出無限潛力,展現簡愛的堅毅、剛強、不妥協、以及簡樸嚴肅不苟言笑外表底下的豐沛感情,是一個骨子裡帶著女性主義思想但被維多利亞時代包袱限制的女孩,連她觀賞一幅裸體畫的樣子,Wasikowska對於那一絲絲性覺醒的模樣都演得很細緻,特別還要提一下她在本片的妝髮也很到位,頭髮的盤繞方式與臉部線條都在在顯示簡愛的剛毅個性。茱蒂丹契又出現了,這回是演羅契斯特先生家中的管家,她一如往常把這配角演得很好,個人意見好惡很強、說話帶刺,但內心其實很善良,看她不屑又冷靜地說"How very French."真是很好笑,更重要的是,茱蒂丹契沒有把這位多事的管家演得太過火,她的八卦個性看起來很自然,有時看起來好像太愛管閒事了,但她倒也真心關懷對方。Sally Hawkins在「別讓我走」裡是一位善良的老師,到了本片則搖身一變成為簡愛的兇狠舅媽,雖然戲分少但極為搶眼。



我想簡愛的故事最令人感動之處,就在於簡愛這個角色的自主性,她可以算是當年那個男尊女卑、講究階級的年代中,女性主義者的先驅,不因為自己的地位低下而唯唯諾諾,即使若她願意對現實妥協,日子可能比較輕鬆愉快,她也從不考慮這個選項,簡愛很明白她要甚麼,如果得不到,她也不會去選擇第二好的替代品。即使這個故事已經在大小銀幕改編過無數次,它依然可以帶給觀眾許多靈感與省思,如果你看了這部2011年版的電影,還想知道更多細節又不想看原著,建議可以觀賞BBC於2006年製作的迷你影集,我個人覺得簡愛的故事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在銀幕上呈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