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有一次我搭計程車時,司機不斷向我傳佛教。我算是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或懷疑論者,隨便稱呼我為哪種都可以,總之雖然我尊重別人信仰的自由,但我自己沒有宗教信仰,而且我的確排斥信教,不是那種旁人拜拜我也跟著拿香拜、或旁人要去聽講道也願意跟著參與的那種。當時的我還年輕,不好意思斷然拒絕對方的傳教,只好默不作聲聽下去,那位司機唱完一長段獨腳戲後,看我都沒反應,就說了一句:「不過我看你是那種頑固的人,聽不進去這些」,接著開始說「固執」的壞處,多年前的我殺氣沒有現在重,所以當下也沒對司機說甚麼。

但下車後,我心裡想的是,在你對我傳教的同時,你不也有一種固執嗎?我固執地認為我不信那些東西,而你固執地認為你所信仰的是對的、是正確的,你固執地認為傳教是在幫助我、普渡我,我固執地認為你在胡說八道。為何因為你先開口要求我信、我不答應,我就成為那個固執的人?那如果今天是我先開口要求你別信那些,你不答應,是否你反而成為固執的人?

今天我回想起這件往事,再想起這輩子曾經被唸、被要求的鳥事,我真的要說,固執是相對的。如果對方只要求我一次而我拒絕了,從此不再唸,我看起來就沒那麼固執;然而因為對方念了我十幾次,我被迫要拒絕十幾次,而我突然就變成了一個固執己見的人,可是,是誰先想要固執地要求我十幾次呢?為何固執地要改變我呢?我或許固執己見,但固執地要求別人接受她的想法,難道就不是固執己見?

如果你認為我固執,那你也肯定固執。這是相對的。都是成年人了,都有定見了,如果沒有甚麼強而有力的立論或根據,請你問個一次就閉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