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聊這部片之前,讓我先聊一下「時時刻刻」(The Hours)裡的一段戲。梅莉史翠普飾演的Clarissa說,她記得有天早上起床,覺得一切充滿無限可能,她告訴自己「這是幸福快樂的開端」,而且以後還會伴隨著更多的幸福,然而她當時沒預料到,那並不是個開端,而只是某個當下,幸福只存在於那個當下。在「藍色情人節」正片結束後,開始跑工作人員名單,配合的畫面是劇中男女主角年輕時、兩人還很幸福時的幾張照片,搭配了七彩煙火的圖案,我突然覺得好傷感。他們兩人的幸福快樂,就只存在那個當下,如璀璨的煙火一般,發光發熱完之後就消失了,再也無法繼續。這是多麼可怕的事──知道現在擁有的幸福,終將成為灰燼,再也尋不回來。看到這兒,還沒看過本片的各位應該知道,「藍色情人節」絕對不適合當作約會電影,千萬別誤會。片中甚至有一段發人省思的關於墮胎的劇情。真的,別在約會時看這部。但是,我非常喜愛這部電影。










本片的主角是背景與個性很不同的Dean﹝雷恩葛斯林﹞與Cindy﹝蜜雪兒威廉斯﹞,陷入了不可自拔的愛情後結婚,然而六年之後,兩人對生活期待的歧異與對彼此的不耐,漸漸磨掉了愛情的火花…



***以下有雷***

有些悲傷的電影,在最後會給出一些silver linings,一絲希望,讓人看完雖感沉重,但依舊能稍稍獲得安慰、希望與力量,若以愛情為主題的片來講,有些會暗示主角將來仍有機會復合、或暗示主角分開後各有更好的發展等等。「藍色情人節」不是那種電影。你看完只會覺得痛苦。那麼為何我如此欣賞這部片?我也說不上來。也許是它與真實人生一樣充滿幻滅與失望,看著這樣的劇碼就好像參加團體心理諮商一樣,藉由聽別人敘說類似的悲慘情境來得到安慰吧。最棒的一點是,本片並非帶著酸/嫉妒/憎恨浪漫的態度﹝類似去死去死團那種﹞,而是用觀察者的冷靜態度,陳述這哀傷的事實,帶來的衝擊力更大。「藍色情人節」最可怕的就是這種真實感,我們多多少少都認識幾個辛苦呆在痛苦婚姻裡的人,也許是為孩子,也許是怕孤單,也許是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大家都沒有錯,但愛情就是消失了。



當初真正讓Cindy嫁給Dean的原因,可以說是Dean的一股傻氣。這股安逸自在的傻氣,可以讓Cindy開懷笑,可以讓陷入人生困境的Cindy得到一個避風港,可以讓她繼續享受快樂。但婚後,讓Cindy不想理他的原因也是這股傻氣,Dean喜歡他的安逸生活,有老婆有小孩一切美滿,懶得對事業太有抱負,他想討老婆歡心的方法,就是傻氣地訂個有著低俗味的汽車旅館與老婆喝酒做愛。就這樣,當初十分吸引Cindy的那個人,變成了讓Cindy覺得噁心、丟臉、連碰都不想碰的人。但Dean若不是有那樣的個性,一開始怎會在Cindy的各種麻煩狀況下娶她呢?Cindy跟前男友未婚懷孕卻不忍墮胎,Dean一肩扛了下來,向她求婚,並將小孩視如己出,若不是靠一點天真的傻氣,怎麼能做到呢。但是在愛情裡面討論這些是沒有用的,因為愛就是消逝了啊。沒有人是錯的,Dean只要有他的老婆與孩子就心滿意足,他對婚姻忠心耿耿,這沒有甚麼不對;Cindy是個積極向上的人,她希望老公也積極些減輕家裡負擔、教導小孩的態度要成熟點,這也沒什麼不對。但有時歧見與瑣事讓愛消逝,也就是本片愛情故事中段被省略的那段。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本片只描述愛情的開端與結束,令人摸不著腦袋,不知道兩人出了什麼問題,我倒是覺得以他們的背景、個性與結婚的理由,很容易想像他們會走上離異的路,細節已經沒那麼重要了,而這種對照式的描述方法更令人感受到世事的殘酷,正如同電影裡出現的那首歌:You Always Hurt the Ones You Love。有時候,愛是不夠的。





令我感覺最痛的,是最後一幕,兩人明白真的到終點了,不可能有轉圜餘地,心碎的Dean要離開,但女兒哭著衝上前去追著爸爸,但Dean忍痛裝作若無其事要女兒乖乖去找媽媽,不要來追他,這是多麼難的放手!多麼偉大的愛!Dean如果自私點,也可乾脆趁機把女兒帶走,或是利用這點大打親情牌,不僅可以得到女兒的陪伴,還可拿來當談判籌碼,但Dean真心愛Cindy與女兒,他不願利用女兒來傷害這對母女,他寧願裝作沒事,堅強地往前走。Dean是個善良的好人,就如同當年他在幫一位老人搬進安養院時,忍不住幫老人布置得很溫暖,而不是把東西擺了就走,只可惜在現實生活中,兩個好人在一起,也不代表一定有好下場。
















「藍色情人節」裡的性愛場面,曾惹來電影分級的爭議,MPAA﹝美國電影協會﹞一開始給的分級是NC-17﹝簡而言之就是個票房地獄﹞,引起電影圈譁然,後來片商申訴後才被降到R級。我覺得本片的裸露與性愛場面並不暴露或直接,甚至也沒有很情色的感覺,而且的確搭配劇情需要,並非只是為露而露。例如描述兩位情侶交往初期的片段,Dean是充滿柔情地為Cindy口交,對照之下Cindy的前男友只是很隨便地從後面上;描述Dean與Cindy婚姻快終結前的最後一次努力──Dean帶Cindy去住旅館的那夜,Cindy洗澡時Dean想要,但被Cindy不耐煩地拒絕,到後來Cindy很勉強接受了,卻要想像自己是被強迫才願意,被Dean發現這點之後換他做不下去了。這些性愛場景再再深入說明了兩人的關係,尤其後面這場戲實在看了很令人難過,即使女主角有正面裸露,但很難令人覺得情色。





兩位主角、以及為他們化妝做造型的工作人員的努力,應該要被大力稱讚一下。這兩位從談戀愛時的俊男美女,變成了六年婚姻後的滄桑男女,完全說明了歲月以及婚姻的不順遂如何令他們無法走下去。導演Derek Cianfrance先拍完男女主角相識相戀的部分,休息一個月,讓兩位演員去增胖熬夜變醜,再拍兩人婚姻走到盡頭的部分,收到很好的效果,加上化妝與造型的搭配,極有說服力,Dean變得邋邋遢遢、髮線往後,Cindy皮膚沒有光彩、雙眼無神,感覺起來老得非常真實。為了有更強烈對比,導演拍前段是用16mm底片搭配手持式攝影,看起來活潑又柔和溫暖,對照後段則是用數位攝影,相較之下就冷多了。







雷恩葛斯林面對Dean這個發揮空間很大的角色,可說是火力全開,叼菸的樣子、走路的神態,完全展露他的「演功」,相當精彩;但我覺得更了不起的是蜜雪兒威廉斯,Cindy這角色不好演,她是比較壓抑、冷靜又積極上進的,很多她對這段關係的不耐與失望,都要靠細微的表情與眼神傳遞,而她演得非常精緻,看她演戲感覺像在欣賞一件內涵豐富的藝術品。這兩位優秀演員搭配起來,演得不像是兩個角色,而像兩個你認識的人,他們真的是本片成功的關鍵。












「藍色情人節」的真實,令人感到害怕,很多人看電影是為了求一個"escape",如果你也是,那「藍色情人節」就不適合你了。但你如果可以在看電影時承受一些現實的殘酷,請別錯過「藍色情人節」這部相當細緻的傑作,一定能在看完之後感慨無限。或者,如果你根本不怎麼喜歡人類,喜歡看他們受苦受難,那麼「藍色情人節」就是為你拍的。導演Derek Cianfrance也是「藍色情人節」編劇之一,他說劇本的靈感來源,來自兒時對父母瀕臨離婚的恐懼,他歷經幾番波折、花了12年才把這部片完成,兩位主要演員也一路相挺,蜜雪兒威廉斯在2003年就已經答應演出,雷恩葛斯林則是2005年,預定拍攝日之前恰巧碰上蜜雪兒威廉斯的前未婚夫希斯萊傑去世,導演決定等待威廉斯心境上復元才拍攝,而不換角,這兩位演員竭盡一切將演出做到最好,增胖、變醜等等通通配合,演技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很高興這部片歷經那麼多風雨終於拍出來了,而且還拍得那麼棒,在這個不切實際、完全公式化的浪漫喜劇已經多到讓人倒胃口的年代,「藍色情人節」真正令人耳目一新。






***
經典對白:
***

Cindy: I never want to be like my parents. I know they must've loved each other at one time right? To just get it all out of the way before they had me. How do you trust your feelings when they can just disappear like that?

***

Cindy: I'm so out of love with you, I've got nothing left for you, nothing, nothing, nothing!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mpan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