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FB粉絲團:Lizzy聊電影)

《真愛旅程》與《藍色情人節》一樣,探討的都是愛情與婚姻的殘酷面,當夫妻兩人想要的不同,婚姻就很難維持了,反而是互相牽絆,就算彼此曾深深愛過也一樣。本片男主角想要待在郊區的大房子裡,與老婆小孩在一起,雖然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如果可帶來充裕的金錢與自尊,他還是願意做下去;女主角受不了郊區生活,一直難忘年輕時的演員夢,她想搬到巴黎,覺得自己被婚姻與小孩綁死。兩人如此不同,未來該怎麼走下去?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絲蕾,這兩位《鐵達尼》的主角,於本片再度合作,飾演五零年代住在康乃狄克州郊區的夫妻Frank與April,Frank在公司上班,April則是家庭主婦。兩人是鄰居人人稱羨的夫妻檔,但看似完美的生活中,卻有很多險惡暗流,可能讓他們的婚姻瓦解。



***以下有雷***

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是女主角夢碎的時刻,她在社區劇院的演出糟透了,老公沒能理解或體貼,只是很緊張又故作輕鬆地說出各種不該說的話,這不只無法安撫April,還令她更生氣。有些人喜歡的工作無法拿來當正職,或許是那工作的薪資報酬不高,或許是自己雖喜歡但做得不夠好,April就是後者,慘的是她在走入婚姻、兩個小孩大了,才發現這事實──她根本不是個好演員。早點發現的話或許會比較認命,但她太晚了。過去七年April之所以能忍耐無趣生活,有部分原因是還懷抱希望與夢想,讓她有力量面對現狀並保持理智,催眠自己說這一切只是暫時的,未來她會變成一個獨特的人。但電影開頭這場戲就是她的醒悟點,她發現支撐自己多年的想法竟是海市蜃樓,原來根本沒有綠洲,已經渴到不能再忍的她慌了,發瘋似地尋找其他出路,想去巴黎、想墮胎、一直跟意見不同的老公大吵。但Frank完全不懂老婆行為背後的脈絡,只是口頭給些不會兌現的承諾來敷衍,沒有把承諾當一回事,也不了解老婆的痛苦。雖然Frank的生活也無聊、有時也感覺痛苦,連他的出軌都很明顯是因為太無聊,沒有愛情或更多的意義,但Frank比老婆更早看清自己的平凡,而且有工作的他不用從早到晚被關在郊區,所以只要一個加薪他就願意繼續無聊下去,不想冒險做出任何改變。





Frank與April曾經想變得不平凡,希望與他們的郊區中產階級鄰居不同。但在五零年代,三十幾歲的他們已經接近一個很難改變的年紀,如果真要做出改變,需要很大的勇氣,以及對現狀極度的不滿。對Frank來說,原本覺得目前的工作爛透,但因為公司提出升官加薪的誘惑,一時之間現狀沒那麼差了,一動不如一靜;然而對於很不甘做家庭主婦的April而言,她寧可犧牲一切來改變現狀。想法已經分歧的兩人,為了夫妻、父母的身分,彼此痛苦牽絆著,情緒在壓抑妥協與激烈爆發中如鐘擺般搖晃,一次又一次用殘酷的字眼傷害彼此,看了真的很教人難受。這真的是曾經真心相愛的戀人嗎?他們真的曾是站在同一陣營嘲笑身邊郊區鄰居的夫妻嗎?我記得有幾幕,Frank在說話、做事、款待客人等等時,April看他的眼神,那種厭惡、不屑,甚至憎恨,令人為感情的消逝可以如此徹底感到寒心。



本片對我而言最精彩的就是吵架戲,尤其電影裡主角的兩個小孩不知為何很少出現,給大人們很多空間吵架(喂)。也許有人會問,幹嘛花兩個小時看一對夫妻吵架?家裡就有免費的看啊(喂)。怎麼說呢,他們吵得真的很好啊!這世界上有人喜歡看摔角或拳擊或鬥牛,我......喜歡看Frank與April吵架,就跟我喜歡電影《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的原因一樣。他們的吵架寫實而毫無保留,幾乎所有還想維持婚姻的人不該對配偶說的話,都被他們說了出來,我一方面為他們難過,另一方面卻也為這些對話的誠實著迷。

在《真愛旅程》中,「五零年代郊區」也扮演一個重要角色,那個時代的人們,經歷了之前的經濟大蕭條、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看似平靜的美國五零年代的人們崇尚安定傳統的生活,但其實存在著深厚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以及對各種「不同、突出」的事物的排斥,在郊區更是如此,大家都知道這條街每棟房子裡住了哪家人,隨時都在觀察彼此、在背後評斷彼此,但表面上又非常和諧,不能講真話,所以當電影/小說需要有人講出實話時,就要安排一個怪人。片中房地產業務員Helen﹝凱西貝茲飾演﹞的兒子John﹝Michael Shannon飾演﹞是個數學博士,有心理疾病、接受很多次電擊治療的他,反而成為唯一能講真話的人,而他的台詞句句都像刀一樣直接切入Frank與April的問題核心,有這個角色在的戲都令人回味再三。



因為《真愛旅程》的故事大綱相當單純,而且導演並沒有特別交代主要角色的過去,所以整個重心都擺在男女主角的表演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絲蕾證明他們早已脫離早年《鐵達尼》時期的年輕偶像新星身分,成為真正的硬底子演員。有幾個精彩的演出令我想特別提出來,包括鄰居對April說她剛來這兒時看起來很特別,就是與別人不一樣,凱特溫絲蕾當時臉上表情;Frank剛與外遇的秘書偷腥,回家看見老婆盛裝為他慶祝生日,他哭的表情;在April給老公一頓完美早餐後,她邊哭邊洗碗盤的模樣;電影近尾聲,April準備要墮胎時的眼神;Frank最後在醫院的模樣等等。兩位主角的精湛演技令人為這對夫妻感到難過,他們不是什麼討喜的角色,但他們面臨的問題以及壓力,深深令人同情。



比較可惜一些的,是此片拍成的時機。導演山姆曼德斯﹝本片女主角凱特溫絲蕾當時的老公,現已離婚﹞在1999年以《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大放異彩,並獲得奧斯卡多項肯定,電影內容以郊區的壓抑人生為主題,之後其他導演拍出了《時時刻刻》(The Hours)、《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等等,都是此議題的佳作,影集《廣告狂人》(Mad Men)也對五零年代有很多很細緻的描繪,到了2008年,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何況山姆曼德斯自己就拍過類似電影,恰巧2008年時值金融風暴,我懷疑多少人會有心情看這兩位有工作、有房子、有小孩、沒有財務危機的夫妻抱怨連連發神經。本片原著小說是由Richard Yates在60年代初期完成,過了將近半世紀拍成電影,主角夫妻相處與由愛生恨的部分依然令人心有戚戚焉,但整個時代背景與大環境的狀況,已經讓人較難產生連結,當時「真愛旅程」成本據說約三千五百萬美金,但北美票房不到兩千三百萬美金,海外票房部分也許是挾鐵達尼主角再度合作的氣勢,賣得還算可以,有五千兩百萬美金,但跟奧斯卡加持的《美國心玫瑰情》實在差得很遠。可惜了,《真愛旅程》是部很棒的片,但若能更早完成,或許觀眾們的回饋會更熱烈,畢竟在我眼中《真愛旅程》比《美國心玫瑰情》更棒、更真實、更勇敢,也沒有後者那種太過「精心安排」的感覺。



***
經典對白:
***

Frank Wheeler: How do I know you didn't try to flush our entire fucking family down the toilet?

***

John Givings: Hopeless emptiness. Now you've said it. Plenty of people are onto the emptiness, but it takes real guts to see the hopelessness.

***

John Givings: You want to play house you got to have a job. You want to play nice house, very sweet house, you got to have a job you don't like.

***

April Wheeler: I wanted IN. I just wanted us to live again. For years I thought we've shared this secret that we would be wonderful in the world. I don't know exactly how, but just the possibility kept me hoping. How pathetic is that? So stupid. To put all your hopes in a promise that was never made. Frank knows what he wants, he found his place, he's just fine. Married, two kids, it should be enough. It is for him. And he's right; we were never special or destined for anything at all.

***

Frank Wheeler: Well I support you, don't I? I work ten hours a day at a job I can't stand!
April Wheeler: You don't have to!
Frank Wheeler: But I have the backbone not to run away from my responsibilities!

***

April: The only reason we moved out here was because I got pregnant. Then we had another to prove the first one wasn't a mistake, I mean, how long does it go on? Frank, do you actually want another child? Well do you? Come on. Tell me. Tell me the truth, Frank.

***

(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Vantag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