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急快遞」的故事線原本超級簡單,不過因為調整了敘事的方式,增加了懸疑感,搭配上男主角的個人魅力與極佳的騎車技術﹝包括男主角與特技演員﹞,可以算是很不錯的「小品動作片」吧,尤其熱愛騎自行車的朋友,一定會非常喜歡其中的驚險刺激與樂趣。不過如果你平常就不喜歡自行車,甚至常因走在路上為了閃躲橫衝直撞的單車而火大,又對男主角喬瑟夫高登李維的個人魅力無動於衷,本片就先跳過吧。



Wilee﹝喬瑟夫高登李維﹞是紐約的單車快遞員,有天他照常收了一個信封要準備送交,卻遇上對信件極為好奇的警察Monday﹝Michael Shannon﹞,不斷阻撓他,Wilee在盡責冒險送信的同時,也懷疑起信件內容究竟有什麼古怪。



「超急快遞」最棒的地方就是騎車畫面,單車快遞員穿梭車潮洶湧的紐約市中心,隨時有許多突發狀況與危機,路邊車門突然打開、有人推著嬰兒車冒出來、隨便一輛闖紅燈的車,都可能造成極為不幸的後果,主角騎車化險為夷的種種過程極為驚險刺激,令人腎上腺素暴增,娛樂價值相當高,片中慢動作顯現Wilee騎車時腦中判斷路線的邏輯很有趣。但這些都難以掩飾故事本身略顯單薄的問題,所以為求故事複雜化,也為了讓飛車秀的部分不要成為Wilee的獨角戲,劇本添加了不少次要角色,例如主角有個若即若離的女友 Vanessa (Dania Ramirez)、身處同公司自認騎車技術比Wilee好的Manny (Wolé Parks)、因為男主角違反交通規則而一路追逐的紐約單車警察(Christopher Place)等等。但這些角色真的很不重要,連那個令Wilee惹禍上身的信件主人,都沒那麼重要,唯一可與Wilee搶戲的,只有飾演警察Monday的Michael Shannon,對他作品熟悉的朋友就知道他常演瘋子,而且演得很好,但我覺得Michael Shannon出現在這部片裡很奇怪,調性完全不搭,反而顯得他好像over-acting,我認為他比較適合出現在認真嚴肅的劇情片裡,「超急快遞」並不是。





本片導演兼共同編劇David Koepp,主要是從編劇起家的,作品包括「侏儸紀公園」、「不可能的任務」、「蜘蛛人」等票房大片,過去也導過幾部電影,例如我很喜歡的「超感應妙醫」(Ghost Town),不過「超急快遞」的劇本我覺得相較之下比較普通,反而導演部分較為突出,將節奏掌握得緊湊刺激,不拖泥帶水,特技部分極為真實﹝導演表示本片96%都不是靠CGI拍的﹞,正是這樣稍弱的劇本所需要的。



「超急快遞」並不是什麼可以萬古流芳的片,不過若想要腦袋放空心情放鬆看一部片,本片很有紓壓效果,尤其對愛騎單車的朋友更值得一看。



***
經典對白:
***

Wilee: I like to ride. Fixed gear. No brakes. Can't stop. Don't want to, either.

***

Mr. Leung: A lot of money for a young lady.
Nima: Took me two years. I work three jobs.
Mr. Leung: American dream, huh?
Nima: Is to work three jobs?
Mr. Leung: These days, yes.

***

(Photo courtesy of Columbia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