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year-engagement-sp.jpg

本片與許多同樣由Judd Apatow製作的電影有著相同問題:不夠去蕪存菁,所以即使題材特別、演員表現佳﹝尤其配角﹞、有些不錯的幽默,卻還是令人感到冗長了些,有些地方步調太慢。整體說來我個人是喜歡的,至少以演員來講我就願意花時間看了,但我會很想把它重剪一番。想特別提醒的是,如果你喜歡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廣告狂人」(Mad Men)或「廢柴聯盟」(Community),那麼本片屬於「必看」,因為男主角與編劇是「追愛總動員」男主角Jason Segel,而女配角Alison Brie正是「廢柴聯盟」的Annie與「廣告狂人」的Trudy,她有非常精采的演出。

The-Five-Year-Engagement_00.jpg

Tom﹝Jason Segel﹞與Violet﹝艾蜜莉布朗﹞是一對已經訂婚的情侶,Tom是舊金山高級餐廳的廚師,Violet希望取得教職。看似幸福美滿的兩人,卻因Violet獲得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工作而產生問題,不願相隔兩地的他們,討論後由Tom辭職一起搬去密西根,讓Violet可以獲得她夢寐以求的工作,但Tom的才華卻無法發揮,只能做三明治,久而久之他變得消極、沒有動力,也越來越不快樂,而且原本Violet只需要去兩年,卻一再延長,兩人的婚期也遙遙無期…

***以下有雷***

主角兩人的問題在現代社會中很常見,男女平權之後,女方不再嫁雞隨雞、在家相夫教子,兩性都有夢想要實現,但它可能會跟情侶、配偶的人生規畫有衝突,若是沒處理好就會造成分手,「婚迷指數:5」願意碰觸這個嚴肅、難解的議題,是很不錯的嘗試,但可惜的是本片立意看似大膽,卻沒給出有新意的發展,反而在兩人鬧到分手之後一切變得簡化──兩人各自交了新男女朋友,而新伴侶都太卡通了,Tom的新女友是個年輕體力好的超級蠢蛋,Violet的新男友是個控制狂而且只是把她當成「又一個有青春肉體的助理」,這種安排令人感覺這兩人復合好像只是被新的伴侶嚇回來的,而不是真正深思熟慮的結果。而且號稱專精心理學的Violet,竟然對Tom的轉變與痛苦似乎不很關心,只是抱怨為何Tom變成那個樣子,令人懷疑她學來的東西都跑到哪去了,其實他們的問題就是溝通失調,對於對方的感受不夠敏銳或不夠在意,對伴侶不滿的地方只想嫌棄,卻沒花時間停下來體會背後的問題核心,我覺得這部分在電影裡沒有好好收尾,而是把重點擺在跟其他可怕的人交往後「還是覺得你最好」,說服力就減弱了。

fiveyear.jpg

另外,因為這對主角搬去密西根後,他們的活力與有趣程度都下降了,Violet在做些怪怪的實驗,Tom變得跟原始人沒兩樣,這部分的笑點過於重複,看幾次變得越來越不好笑,造成電影中段有點悶。所以在「婚迷指數:5」裡面比較有趣的一對情侶,反而是Tom的廚師好友﹝Chris Pratt﹞與Violet的妹妹﹝Alison Brie﹞,這兩人只要一出現,電影就充滿活力,尤其這兩人的搞笑能力非常棒,Chris Pratt是喜劇影集"Parks and Recreation"的主要角色,他就算做個正經事也可以變得很搞笑;Alison Brie的演出更是精彩,除了她練出來的英國腔很好聽以外,片中角色讓她有機會複製「廢柴聯盟」裡的Annie那種好笑的神經質個性,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不論是姊姊訂婚宴上的詭異發言、與Chris Pratt的互動,都笑點十足,更精彩的是她在小孩面前裝Elmo的聲音,與裝著Cookie Monster聲音的姊姊討論正事的那段,我笑到快無法呼吸,實在太棒了。這對有趣情侶的故事,相對上讓兩位主角失色了些。

2012_the_five_year_engagement_016.jpg

但即使有上述這些問題,「婚迷指數:5」還是提供了一些與一般浪漫喜劇不同的思考角度,例如傳統上很多女性在走入家庭之後,工作會選擇比較不用花太多時間與精力的職位,甚至成為家庭主婦,那她們的自我實現、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感該怎麼處理呢?本片的Violet不願妥協,選擇去實現她所追求的事物,於是Tom處在傳統女性的角色,做了犧牲,但此後Violet的生活似乎充滿風光、多彩多姿,還有個帥氣老板,Tom卻無處發揮,日子黯淡久了連打扮都懶得打扮,跟不少為家庭辛勞的女性一樣,長久下去他的怨懟讓這兩人相處起來無法快樂。「婚迷指數:5」畢竟是部喜劇,以上問題當然會用很簡單很無痛的方式處理掉,但現實生活中要如何解決呢?值得大家再多想想了。

有些對話的小細節也令人感觸深刻,例如有一段主角兩人睡前吵架,Tom說要一個人靜一靜,Violet自認為體貼地抱著枕頭要離開臥室,Tom卻說他不是要Violet離開,"I just need to be alone, with you here.",這是很多﹝感情還不錯的﹞情侶吵架後的感覺吧,會生氣,會難過,會對對方感到火大,會想要靜一靜,但還是希望對方能陪在身邊,不想一個人孤單度過,Tom講的那句話聽起來一點都不合理──又要"be alone"卻又要人陪,但其實它再合理也不過,因為這就是愛情。

另外有一個電影中提到的點,也是個細膩的觀察,就是Violet與老闆有次喝醉後親了一次嘴,Tom知道了很生氣,Violet無辜辯解是對方親她,但Tom認為那是個藉口,真正的癥結點是"But there is a reason that he felt like that was an option." ──Violet讓老闆覺得這個號稱已訂婚的女生是可以被親的。這樣的指控初聽似乎對Violet太苛,而且這說法在探討對錯的時候,的確不太站得住腳,不能當「證據」,但它真的有幾分道理,人家會這樣對你,認為可以這樣跟你說話、傳訊息、互動,除非對方是一開始就白目到底又毫不理會各種拒絕,否則前面一定有些不清不楚的東西在那裡,讓人覺得你對這些moves是OK的。感情中若有一方是這樣,時間久了要出問題的機率只會越來越大,畢竟若是有個這樣不清楚的對象,情侶間又出現問題的時候,有些東西難免弄假成真,就如同片中雖然Violet說無辜,但後來與Tom分了之後果然就投入了老闆懷抱。現實生活中不常是這樣的故事嗎?

five-year-engagement-still.jpg

總而言之,我覺得本片最好的部分是第一段﹝去密西根之前﹞以及後面兩位女生模仿Elmo與Cookie Monster的部分,還有某些細膩的對白,但其他部分倒也不是說很差,只是拖太長了,雖然都陸續有些笑點或感人之處,密度卻太低,實在很可惜。不曉得哪天Judd Apatow會轉念,讓他製作的電影再精簡一點,看起來短期內是不會的,所以喜歡他風格的朋友要有點耐心了。本片的導演是Nicholas Stoller,編劇是男主角Jason Segel與Nicholas Stoller,上回他們如此合作完成的作品是「忘掉負心女」(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Segel是編劇、Stoller擔任導演),我得說「忘」片是比較好的片,劇情緊湊幽默,從主角到配角都釋出渾身解數,還讓大家認識了現在紅翻天的Mila Kunis。「婚迷指數:5」則比較需要一些耐心,但還是有很多亮點的。

附註:稍微提一下,飾演Tom新女友的Dakota Johnson,是梅蘭妮葛莉芬(Melanie Griffith)與前夫唐強生(Don Johnson)的女兒。另外,飾演教授的Rhys Ifans在本片難得可以好好展現他的熟男魅力,髮型真的很重要,想想「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與本片裡的他,真可謂判若兩人!連「蜘蛛人:驚奇再起」裡的他都還沒那麼帥。

2012_the_five_year_engagement_006.jpg

***
經典對白:
***

Tom: I don't want you to go. I just need to be alone, with you here.

***

Violet: Where are you going?

Doug: Uh... On my way to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Violet: Oh! Well, that's good.

Doug: Yeah. No, no, it's great. I'm excited. I'ma be a pioneer. I'll be the first black guy to freeze to death. It's gonna be cool. Yeah, I'm pumped up about it.

Violet: Cool.

Doug: Yeah. It's just like that song, y'know. I get knocked down, except I get up again in North Dakota, which is the worst place on Earth.

***

Tom: How could you do this to me?

Winton Childs: I haven't done anything to you, Violet did something to you; not me. If a woman wants to kiss me I'm going to fucking kiss her. Underneath all that polite bullshit we're all running on caveman software. If she's got a husband, or a fiancé, or a boyfriend it's on her conscience, not mine.

***

George Barnes: The first important thing to remember about marriage is that it requires commitment. The second important thing to remember about marriage is that so does insanity.

***

Violet: He kissed me, Tom!

Tom: OK, you know what? That is a cop out. That is not fair. Yes, he may have been the one who kissed you. But there is a reason that he felt like that was an option. You know that's the truth.
***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