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pg

我看這部片的時機,是2012年奧斯卡強片出籠那段時間,所以在看「大獨裁者落難記」的前後,我看了很多嚴肅、認真、片長很長的電影,隨便一部都要超過兩小時半,各位可以想見,當我看到這部片長不到一小時半的搞笑電影時,是多麼輕鬆愉快,即使內容算是「重鹹」,我卻感覺好清新,也因此覺得頗好看,只是有一些失望之處,後面再仔細聊。

07.jpg

劇情描述專制獨裁的Aladeen﹝Sacha Baron Cohen﹞統治著北非的一個石油國家,他厭惡西方文化,然而他的暴行讓聯合國不斷試圖制裁,某次他的替身被殺害後,Aladeen身邊最信任的幕僚Tamir﹝班金斯利﹞成功說服他去紐約說明自己的立場。一個討厭美國至極的人,踏上了美國的土地,迎接他的會是什麼?當他遇上了擁護女權、提倡環保的Zoey﹝Anna Faris﹞,這兩人又要如何相處呢?

23.jpg

如同過去幾部由Sacha Baron Cohen主導的作品,「美國vs.世界其他角落」以及美國/西方社會的偽善與自大依舊是主題,「大獨裁者落難記」裡在在呈現一些大美國思維的荒謬與狹隘,有很多政治不正確的笑點讓我很喜歡,不過令人略感失望的是,Sacha Baron Cohen的前作「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與本片有些相近的政治思考主軸,但「芭」片大膽有趣得多,「大獨裁者落難記」雖然笑點也算多,但很難不去想起他曾有更好的「芭樂特」。當然,這兩部片性質不同,所以能發揮的範疇也不同,「芭」片主角Borat面對的是美國真實民眾、一堆不知道Borat原來是裝瘋賣傻的無辜路人,所以電影裡面Borat以外的人們,反應是百分之百真實的;「大」片則全部都是演出來的,所有角色都多多少少帶著卡通式、誇張式的態度,與真實世界相距甚遠,所以諷刺的層次就難免低了一階,例如「大」片某個在直升機上的一幕,Aladeen與朋友用母語聊到一些聽起來與911恐怖攻擊相關的關鍵字,與他們搭同一架的美國旅客聽了快嚇死,這裡的美國旅客是演的,所以帶來的衝擊性當然比「芭樂特」使用的方式小一些,這也不是不好,只是這種作品亞當山德勒就可以做了。以往的Sacha Baron Cohen多麼嚇人,有人愛死他,有人恨死他,到了「大獨裁者落難記」,他變成只是一個艾迪墨菲或亞當山德勒,整部片的走向漸漸成為「來去美國」(Coming to America)與「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的綜合體,與政治相關的一些好笑又有活力的梗,幾乎在前半都用完了,到了後面變成一些腋毛梗與自慰梗之類的,感覺劇本這樣發展太懶惰或太膽小,不夠認真也不夠精彩。或許我是對於這樣「溫馴」的Cohen有點失望吧。

16.jpg

政治方面的笑梗,中心思想就在電影接近尾聲的一段演講裡,這段非常經典非常棒,不管認不認同,都很難否認它很大膽也很切中要害。但相形之下,這個完美好笑的總結,也讓前面那堆劇情都像是在混時間的了,因為本片最精彩、最令人拍案叫絕的主要笑點,就是來自此段演講──美國人自以為比別人高尚民主但實際上跟獨裁沒兩樣,這題材只在電影結尾用一段話在短短幾分鐘內念過去,實在好可惜。如果本片的劇本方向,從那段演講來取材,可能會更好,例如Aladeen宣稱「獨裁國家可以利用媒體恐嚇人民接受傷害他們利益的政策」,但這根本也是發生在美國everyday life的事實﹝甚至是在所謂民主台灣﹞,把這類的內容融入劇情之中,它的諷刺會更尖銳好笑,對於所謂的「民主政體」也可有更擲地有聲的反思。

10.jpg

Sacha Baron Cohen擁有全片最好的台詞以及最多發揮的空間,如果看過他以前的作品,在本片的演出應該符合你的預期。Anna Faris的角色Zoey沒被寫好,我看到中間已經覺得劇本再提一次Zoey的腋毛我就要抓狂了,不過對於Faris這位演員來說,倒是難得演出這樣黑髮又扮醜的模樣,也算是一種新嘗試。Megan Fox的客串效果意外得好,很妙的是,她好像比較適合客串演出,像本片與「四十惑不惑」(This is 40)裡的她,戲份都不多,但演得都很好,比她從頭到尾都出現的「變形金剛」1、2集好太多了。其他還有一些有趣客串,例如John C. Reilly、艾德華諾頓等等。

05.jpg

19.jpg

本片看它的英文片名應該是想與卓別林諷刺希特勒的經典──「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致敬,不過這兩部等級差得很遠就是。「大獨裁者落難記」純粹以喜劇的角度來看是不錯的,輕鬆詼諧笑點不少,但比不上Sacha Baron Cohen過去的經典作。

***
經典對白;
***

General Aladeen: Why are you guys so anti-dictators? Imagine if America was a dictatorship. You could let 1% of the people have all the nation's wealth. You could help your rich friends get richer by cutting their taxes. And bailing them out when they gamble and lose. You could ignore the needs of the poor for health care and education. Your media would appear free, but would secretly be controlled by one person and his family. You could wiretap phones. You could torture foreign prisoners. You could have rigged elections. You could lie about why you go to war. You could fill your prisons with one particular racial group, and no one would complain. You could use the media to scare the people into supporting policies that are against their interests.

***

General Aladeen: You seem educated.

Zoey: Yes, I went to Amherst.

General Aladeen: I love it when women go to school. It's like seeing a monkey on rollerskates. It means nothing to them, but it's so adorable for us.

***

[Megan Fox only got a gold Rolex after having sex with Aladeen]

Megan Fox: Katy Perry said she got a diamond Rolex.

General Aladeen: Well, she let me aladeen in her face.

***

General Aladeen: [to his pregnant wife] Are you having a boy or an abortion?

***

General Aladeen: Oh it's a girl. I'm so sorry. Where's the trashcan?

***

(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