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jpg

我已經十幾年沒看「大亨小傳」的原著了,細節忘得精光,但人物與故事主軸帶給我的感覺還很鮮明,所以對於巴茲魯曼導演的電影版本,有些不能適應,尤其是它的誇張視覺/音樂風格,一直讓我出戲,那些用在「紅磨坊」很好,畢竟「紅」的故事本身是很簡單很老套的;然而用在一個文筆細膩的文學作品上,就覺得那些風格太喧鬧,把原著某些引人入勝的本質給抹煞了,只剩下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這也沒什麼不好啦,只是難免感覺可惜。

03.jpg

本片透過想當作家的債券交易員Nick﹝陶比麥奎爾﹞的眼睛,觀察他富有且神秘的鄰居Gatsby﹝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並發現Gatsby做的一切努力,都只是為了挽回已婚的舊情人──Daisy﹝Carey Mulligan﹞…

22.jpg

對於看過原著的朋友,電影版本大概會令你有點失望,一些原著的社會評論被淡化抹去,書中描述到那些豪奢的情境時帶著的嘲諷意味,似乎都不見了,只變成了巴茲魯曼套用他最愛風格的藉口;電影用了一大堆旁白,甚至把字顯示在螢幕上,令人分心,也讓我想到「大亨小傳」改編成電影最困難之處──它最引人入勝的是文字與細膩觀察,改成電影後很難保留那些讓它萬古流芳的特質,只剩一個很簡單的愛情故事;不符時代的音樂用在導演的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時很酷,用在「紅摩坊」意外地極為搭配﹝歌詞常與劇情緊密連結例如"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Like A Virgin", "Roxanne"等等,情歌拼貼組曲更是驚艷﹞,但在「大亨小傳」裡卻很令我出戲,甚至有時會想笑,沒有特別被感動的感覺;情緒上,在書中本應悲哀的結尾,我竟漠不關心、沒有甚麼感覺,並覺得很可惜沒把原著裡Nick與Gatsby的工人階級父親見面那段帶到,有的話可以讓Gatsby的角色層次更豐富。

27.jpg

我知道電影與小說是不同的概念,所以還是要盡可能公平地單獨來看。純粹看電影本身,我比較喜歡後半段戲劇成份多的部分,尤其Gatsby去Daisy家準備與Tom攤牌、一行人進城去飯店的段落﹝其實這也是原著劇情最精彩的部分﹞,戲劇張力夠強,演員都展現出超高水準,Tom與Gatsby的對峙簡直令我大氣都不敢呼一口;至於前半炫麗的部分,我並不喜歡,心理雖明白它在強調那些華麗虛浮與紙醉金迷,但還是不喜歡音樂與畫面的搭配。

不過,即使電影版本有那些令我失望的問題、並且把原著愛情故事主線以外的東西幾乎完全屏除,「大亨小傳」還是做到了最重要的一點,它呈現了Gatsby的悲哀──活在過去的美好幻影,不願面對過去已結束的事實。Nick幫Gatsby安排與Daisy見面的那時,Gatsby一身白西裝,外頭下著雨,全身濕透的他看起來像是透明的,他的心意、感情完全暴露,無可遁形,但Daisy看起來則永遠像個謎,不易看出她真正的想法。在紐約市的旅館房間那段戲,令人很難過,在那幕戲裡,所有旁人,不論是眼神詭異不敢作聲的Nick或Jordan、氣勢正盛的Tom、甚至是觀眾,都知道Gatsby已經要永遠失去Daisy了,Daisy回不去了,只有Gatsby自己不了解,還在做最後的掙扎,真的很悲哀。

18.jpg

電影場景佈置也是本片一大亮點,扮演吃重的角色,原著裡對社會階層的描述,到了電影版本全都融在場景裡了,Old Money、New Money、No Money,清清楚楚,Gatsby這樣的New Money,居所雖然豪華氣派,像童話故事裡的城堡,卻難掩俗氣感覺,他透過Nick請Daisy來喝茶時,將Nick的家布置到像花海一般;Tom與Daisy家是Old Money的代表,同樣是奢華至極卻多了一股莊重氣息;至於連接長島與紐約市之間的貧困地帶,則是一片烏煙瘴氣,灰色的天地與房屋,令人想掩鼻而逃。這些精心安排的強烈對照,讓場景在「大亨小傳」裡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也令人難忘。

06.jpg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演出有一部分令我不舒服,因為電影剛介紹他出場時,笑起來的模樣一直令我想到「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裡的他,害我很出戲,幸好後來好多了,他可算是目前一線男星中最適合演這角色的人吧,帥氣、有明星特質,的確像是個舉辦派對可以一呼百應的人,有點娃娃臉的臉型透露出樂觀與天真,但又有點年紀帶來一些辛苦、滄桑過的感覺,何況,他也算是少數能把粉紅色西裝穿得好看的男星了吧。陶比麥奎爾,該怎麼說呢?他雖然年紀不小了,但眼神與笑容一直有「嫩」的感覺,這個特質用在蜘蛛人身上很適合,但在其他片裡常常感覺怪怪的,幸好用在「大亨小傳」恰巧頗適合,因為Nick闖進的是一個他不認識的、新奇的世界,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陶比麥奎爾的稚嫩好奇模樣讓Nick看起來就像第一次去迪士尼樂園的小男孩、或是第一天上學的哈利波特,被Gatsby的奇幻世界迷惑住了,只不過當鏡頭轉到Gatsby死後酗酒憂鬱的Nick,感覺就又不太對了,伊旺麥奎格在導演的前作「紅磨坊」有幾乎一樣的戲碼──憔悴憂鬱的他將過去的傷心經歷用打字機寫成文字,比較之下我覺得麥奎格比較有說服力。

20.jpg

Carey Mulligan演得不錯,Daisy這個角色的人生選擇與作為有些無情,很難讓人喜歡,但Mulligan的演出令觀眾也能稍稍同情她──她其實沒什麼選擇,老公不忠,情人又不太能倚靠,Mulligan讓此角色在懦弱與脆弱之間模糊遊走,不過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冷酷自私一點的Daisy就是了。演Tom的Joel Edgerton非常棒,他是個意志堅決、個性有點霸道的男人,這方面看似與Gatsby有點像,但Tom少了一份浪漫情懷,即使老婆偷情或情婦去世令他很難過,但卻不像Gatsby那樣將感情外顯,而是一步步堅毅地將自己想要的東西要到、把想打的仗打贏,Edgerton將這角色掌握得很好。其他像飾演Jordan的Elizabeth Debicki、Tom情婦的Isla Fisher等等,表現也不賴,只是戲份不多。

04.jpg

21.jpg

巴茲魯曼過去的導演作品﹝短片不算﹞,除了「澳大利亞」以外我都看過,包括1992年的「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目前依舊覺得「紅磨坊」是他的生涯代表作,「大亨小傳」雖然有很多「紅」片的影子,可惜並沒有那種令我驚豔的感受。只能說我的期待可能比較高吧,平心而論「大亨小傳」的整體水準頗高,還是值得一看。

25.jpg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