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

基本上,你很難說「閃亮女聲」不好。它就是一部標準的歌舞勵志片,令人想起「夢幻女郎」(Dreamgirls)之類的作品。因為「閃亮女聲」真的太標準了,也拍得不錯,所以原本就喜歡這類特殊片型的一定會喜歡本片,但對於不喜歡的人,本片也不會改變你的看法。我覺得本片在一些影展的超棒口碑是有些過譽了,它在劇情安排上有不少問題,但仍不失為一部懷舊、光明、勵志的電影,不過,比較憤世嫉俗、不喜歡過於夢幻劇情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閃亮女聲」太無聊。

01.jpg

劇情描述在種族歧視極為嚴重的1968年,幾個住在澳洲偏遠地區、喜愛唱歌的原住民女孩,請了一位經紀人﹝Chris O'Dowd﹞帶著她們獲得去越南慰勞美軍的機會,在那兒她們面對跟家鄉不同的挑戰,雖然她們歌聲漸受肯定,卻要面對戰火的無情...

12.jpg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編劇之一Tony Briggs的母親正是當年女聲團體成員之一,這部也是澳洲原住民導演Wayne Blair第一次導演電影,他們將本片設定為輕鬆愉快的片型,即使片中所處時代背景包括嚴重的種族歧視與飽受爭議的越戰,卻都是輕輕放下,沒有深入探究其醜陋面。甚至合唱團成員之一Kay因為長得比較白,小時候被政府強行帶離她親人,讓其他白人養大以融入白人社會,這樣的醜事,在片中都是很輕易帶過的,船過水無痕。成員間的種種爭執也是很快就沒事了,前一秒大姊Gail還在指控Kay是牆頭草,看情況來打種族牌,有時是黑人有時是白人,但下一秒這些爭執都自動消失了,沒有經過其他討論或解決,大家又是好姐妹了。這種觀點雖然讓故事主題得以放在五位主角的神奇之旅上面,但總覺得整部片過於不真實,或許,這就是導演想做的吧──拍出一部萬事美好光明的電影。

11.jpg

雖然有上述缺點,且導演或許受限經驗與預算,有些景拍得不好﹝尤其戰火下的越南看來有點假﹞,但片中的Motown音樂很棒,幾位女主角的歌聲也很驚艷,尤其是飾演主唱的Jessica Mauboy,她是「澳洲偶像」﹝「美國偶像」的澳洲版﹞某季的亞軍,歌唱實力堅強,不過本片的靈魂人物,其實是男主角Chris O'Dowd,這位在「伴娘我最大」飾演女主角戀愛對象的愛爾蘭男星,在本片的角色雖愛酗酒,但聰明溫暖又真誠,而且劇中所有幽默的台詞都給他了,他雖然不是帥帥的偶像型男,但頗能展現獨有的特殊魅力,這也是當初他拿到「伴娘我最大」角色的主因吧。

15.jpg

我個人並不喜歡這種太標準的勵志片,而且劇情連貫性不夠順暢,減少了感動程度,不過我本來就是思想比較黑暗的人,對於陽光型的朋友,「閃亮女聲」是不錯的選擇。

小知識:澳洲在1967年以前,原住民在法律上幾乎不被當人看,沒有公民權。在70年代以前,原住民中膚色偏白的小孩,由於政府同化政策,可以被政府強行帶走,安置至白人家庭中受教融入白人社會,被稱為"stolen generation",在2008年,陸克文總理終於於國會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19.jpg

***
經典對白:
***

Dave: Before we go than, girls when I met you you were doing all country and western thing and that's fine we all make mistakes. But here is what we learn from that mistake. Country and western music is about loss. Soul music is also about loss. But the difference is in country and western music, they've lost, they've given up and they are just all wining about it. In soul music they are struggling to get it back, they haven't given up.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mpan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