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land-Quad.jpg

今年是美國甘迺迪總統遇刺五十周年,「關鍵目擊」正是根據Vincent Bugliosi描述刺殺事件的著作"Four Days in November"所改編。英文片名"Parkland"是當年甘迺迪被暗殺後負責急救的醫院名稱,後來涉嫌暗殺甘迺迪的槍手Oswald被射殺後,也送同一間醫院急救,本片劇情主要是描述暗殺事件發生的四天內,對許多相關人物們的各種影響。

03.jpg

我覺得,本片人物與故事龐雜,電影將這幾天內發生的事,採用流水帳的記敘方式,並沒有帶來足夠的情感重量,沒有顯現特別的觀點,真正最有意思的故事線,是Oswald的家人,但提到這部分時已經是電影尾聲了。如果將重點放在他們身上,或許會更精采;又或者,將重點真正放在片名Parkland這家醫院,加強塑造主要人物﹝例如醫護人員、神父等等﹞的背景故事與心境,也許會更感人,而且這些人在短短幾天內接觸了甘迺迪與槍手,以他們的故事為中心,已經足以讓這個敘述暗殺事件的電影夠完整了。

01.jpg

不過,對於想快速了解這件重大歷史事件的人,本片倒是很適合,它幾乎像是discovery頻道的專題,或是一堂歷史課,重點是擺在重現事實。而且本片的確有提到一些平常翻歷史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例如原本是載人的空軍一號,後來如何將笨重龐大的棺木抬進去置放,或是這段經歷對拍影片的Zapruder有何影響等等,這些都是有趣的次要事件。另外,導演偶有一些細緻的處理手法,例如甘迺迪槍擊影片中,他遭到槍擊的那幕,觀眾不是直接看到,而是映在Zapruder的眼鏡上,這是很巧妙的影像安排,甘迺迪遭暗殺對所有人都很震撼,但對Zapruder這樣的目擊者而言,更是深深烙印,難以擺脫吧。

片中人物多但戲份都很少,所以不少知名演員都沒有機會好好表現,不過最亮眼的是Paul Giamatti與James Badge Dale﹝「鋼鐵人3」反派﹞,尤其Dale很棒的一點,是讓他飾演的嫌疑槍手哥哥,在很不利的狀況下,能不亢不卑地表現他的良心、勇氣與尊嚴。其他還有非常多知名演員,幾乎像在考觀眾認識幾個,包括Marcia Gay Harden﹝「迷霧驚魂」﹞、柴克艾弗隆﹝「髮膠明星夢」﹞、Ron Livingston﹝「劈腿排行榜」﹞、David Harbour﹝「真愛旅程」﹞、比利鮑伯松頓、Gil Bellows﹝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前男友﹞、柯林漢克斯﹝「橘郡男孩」﹞、Jackie Earle Haley﹝「守護者」裡的羅夏﹞、Jacki Weaver﹝「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媽媽﹞...真的是太多了,或許大家看這部片時也可以玩玩「認出幾個」的遊戲。

parkland-movie-photo-7-550x366.jpg

02.jpg

「關鍵目擊」的導演Peter Landesman是第一次執導演筒,之前他是記者,或許正是因為如此,這部作品比較像是一篇詳盡的報導或是筆記,但它沒有給出觀點,也沒有點到多年以來關於甘迺迪刺殺事件是否有第二名槍手、是否背後有其他陰謀的相關說法與爭議。攝影則是「怒海劫」「危機倒數」的Barry Ackroyd,可惜我覺得他的手持攝影用在這部片裡效果很差,因為劇情除了醫院的幾場戲以外,並沒有這麼緊張與壓迫,不少地方大可用靜態的鏡頭捕捉極可,讓觀眾平心靜氣地觀察發生的事情,搖來晃去的鏡頭在此感覺很膩。

130906b-parkland-2.jpg

總之,我覺得本片比較適合當作甘迺迪被刺事件的教學片,如果以電影來說,它是有點不及格的。

04.jpg

(Photo courtesy of Exclusive Releasin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