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以來有許多影評人協會獎項陸續頒出,雖然影評人的選擇與奧斯卡投票者的選擇不一定相同,但也可大略看出今年幾部主要競爭片與主配角的氣勢與支持度。以下協會名稱皆以中文名稱來稱呼,它們的英文全名與簡稱我附在文末。

女主角方面,目前以「藍色茉莉」的凱特布蘭琪聲勢最高,紐約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紐約線上影評人、波士頓線上影評人等等全都頒給了她,艾瑪湯普遜、愛黛兒艾薩丘普洛絲也各有斬獲,但令人訝異的是,在「地心引力」上映時奧斯卡呼聲很高的珊卓布拉克,竟然連一項都沒拿到,連有公布第二名名單的,珊卓布拉克的名字都沒出現在裡面。

男主角方面,「內布拉斯加」的77歲男主角布魯斯鄧獲得全美影評人協會獎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同樣77歲的勞勃瑞福擔綱”All Is Lost”的主角,整部片只有他一人,連台詞都幾乎可說沒有,原本呼聲也不低,但這回只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看起來布魯斯鄧的主要對手,可能會是「自由之心」的Chiwetel Ejiofor,他獲得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與紐約線上影評人獎。

最佳影片,目前看起來由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雲端情人」(Her)聲勢頗佳,全美影評人協會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都頒給它,但「自由之心」也不差,獲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紐約線上影評人、波士頓線上影評人與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的青睞。其他如「醉鄉民謠」、「地心引力」、「瞞天大布局」等等都各有斬獲。

最佳導演,「自由之心」的史提夫麥昆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波士頓線上影評人等等認同,但「雲端情人」的史派克瓊斯與「地心引力」的艾方索柯朗也各有支持者,看起來也是一場混戰。

另外,馬丁史柯西斯的「華爾街之狼」,因為後製以及MPAA分級、片長等等的問題,到了很晚才試映,有些影評人可能來不及在觀賞之後投票,所以有可能成為奧斯卡提名與得獎名單上的黑馬。

令人驚訝的是,「怒海劫」幾乎全面失利,只有美國電影學會獎將它放進2013年Top 10電影,恐怕得提早退出奧斯卡的競爭了,或許本片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減損了影評們對它的喜愛?

***

高譚獨立電影獎:Gotham Independent Film Awards (GIFA)
紐約影評人協會:New York Film Critics Circle (NYFCC)
全美影評人協會: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NBR)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Boston Society of Film Critics (BSFC)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LAFCA)
紐約線上影評人:New York Film Critics Online (NYFCO)
波士頓線上影評人:Boston Online Film Critics
美國電影學會獎:AFI Awards (AFI)
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Washington D.C. Area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WAF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