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jpg

在聊「醉後末日」之前,我建議原本就準備看這部片的朋友,不要再往下看,也不要看預告,直接看電影,這樣能保有最多的驚喜。

好,接下來我們開始聊這部片吧。熟知本片導演Edgar Wright與演員Simon Pegg與Nick Frost的朋友,大概就知道,「醉後末日」是他們的血腥冰淇淋三部曲(Cornetto Trilogy; Blood and Ice Cream Trilogy)最終章,前兩部分別是「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終棘警探」(Hot Fuzz)

01.jpg

「醉後末日」的主角是Gary﹝Simon Pegg﹞,他步入中年依然一事無成,找來老同學們回去家鄉Newton Haven,完成當年畢業時未能完成的壯志:"The Golden Mile" ── 在一個晚上去12家酒吧,每家喝一杯。然而一群人回到故鄉,卻發現家鄉人變得怪怪的,他們也陷入危機。

03.jpg

Gary的當年好友們都已經邁向人生下一階段,他最好的朋友Andy﹝Nick Frost﹞成為律師,已經多年未與他聯絡,Oliver﹝Martin Freeman﹞是房屋仲介,Peter﹝Eddie Marsan﹞已婚有小孩在賣車,Steven﹝Paddy Considine﹞跟26歲的年輕女生約會,總之大家都有像是中年人該過的生活,唯獨Gary沒有,他覺得自己人生的高峰,就是畢業當晚一群好友挑戰"The Golden Mile",雖然在第九家酒吧就認輸了,但對Gary仍是非常難忘的一夜,因此他非常想重現當晚的豪情。成功找來當年原班人馬後,還遇到了曾與他在殘障廁所「來一發」的女生、也就是Oliver的妹妹Sam﹝Rosamund Pike﹞,讓Gary燃起希望,或許這回能把握住這個當年溜走的女孩。

但是,就如同那句Thomas Wolfe的小說名"You Can't Go Home Again",有時候,人真的是沒辦法回到過去的那個家鄉,不管有沒有外星人入侵。人在過去某時做的某些事與經歷,如果感覺起來很快樂,大多都是有其時空背景因素的,同樣的事情搬到現在來做,可能就快樂不起來了。選擇性記憶造成的懷舊令人走不出下一步,懷舊要有限度。Gary就是個有選擇性記憶的人,某方面他與片中後段出現的「空白人」(blanks)也沒兩樣,他想保留青春時的自己,那是他自認最棒的時刻,但這種心態也讓他無法往前走。本片背景發生在Newton Haven,這是英國第一個有圓環(roundabout)的地方,這大概也隱喻了Gary的人生總是繞啊繞的走不出去。

12.jpg

雖然以這樣的沉重故事作為核心,本片還是有很多好笑有趣的地方,算是兼具娛樂與人生思考的電影,前面介紹五人年輕時的模樣與中年生活現狀,以及重聚後打屁聊天的部分很有趣,一場廁所打鬥不論是攝影角度或武打動作都很精彩,然而很可惜的是,它的結尾我覺得很差,幾乎足以毀了整部片。我承認我對本片編導組合的期望比較高,在此不得不與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前兩部做比較,這三部有幾個共同點,Pegg與Frost的角色都是摯友、都有怪事發生在平靜小鎮、有類型電影的元素、主角要跨越柵欄的時候都會摔跤﹝哈哈﹞,三部比起來我最喜歡的是「終棘警探」,「醉後末日」敬陪末座,它沒有「活人甡吃」帶來的新鮮感,也沒有前兩部給觀眾那種「這導演一定是天才」的感覺,我難免會猜測,前兩部他們是真的有東西想拍,這一部則是因為大家在期待是否要弄個三部曲,而他們也想去符合這個期待,才盡力擠出來的東西。我在想,如果本片不強求設定為三部曲的終章,而捨棄外星侵入家鄉的設定,或許會更好看。

另外,三部曲中「活人甡吃」裡的僵屍反諷很多"self-absorbed"的人早已如僵屍,「終棘警探」的和諧小鎮反諷所謂的和諧社會背後其實是可怕的極權,都頗有說服力,且本身就是個笑點,但「醉後末日」的嘲諷:Gary也跟那些空白人沒兩樣,社會不知不覺變得太一致,以及人不該為了得到虛假的快樂而放棄自由與人性等等,並沒有發揮得很好。而且,因為Gary真的蠻糟的,所以當他與外星人爭辯他應該保有自己的個人特質、有權搞砸事情時,讓人不是那麼容易站在主角這邊。

05.jpg

不過,身為前兩部作品的支持者,看本片當然還是能有不少樂趣,並享受編劇細心安排的小細節,例如「終棘警探」裡有007主角提摩西達頓的客串,「醉後末日」就找來另一位007皮爾斯布洛斯南來客串,效果相當不錯;十二家酒吧的名字也是精心安排,除了最後一家稱為"The World's End"很明顯以外,還有例如小鎮秘密的揭露是發生在"The Trusty Servant"這家,讓主角們覺得酒吧怎麼裝潢都一樣、並且遇見了老友妹妹的酒吧叫"The Old Familiar",主角們與敵方首次交手是在"The Cross Hands",遇見以前學校校花對主角們大展媚功的酒吧是"The Mermaid"...諸如此類,而且十二家這個數量恰巧也與戒酒十二步吻合,這些都是讓影迷可以回頭多多研究的細節。另外,「世芥末日」搭配的歌曲也很棒,例如幾個中年男人要開始挑戰酒吧之旅時,配的音樂是Suede的"So Young",就是很有趣的組合。

以往Simon Pegg演的角色通常是討喜的小人物,這回讓他演個不討喜的魯蛇,讓Nick Frost演個較為成熟、成功的人,都令人耳目一新。其他配角雖然能表現的不多,但也都還不錯,尤其Martin Freeman直到世界末日之後都還戴著藍芽耳機的模樣令人絕倒。

總之,我覺得本片到結局以前都很不賴,但收尾實在是個敗筆,相當可惜。不過在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結束後,我還是希望拋開三部曲束縛的這群原班人馬能繼續合作,創造出更好的作品。

07.jpg

小故事:編劇兼導演Edgar Wright在接受訪問時,談到關於片中所謂"Starbucking"的看法,這個詞在片中指的是酒吧被連鎖化的現象,每家酒吧擺設越來越像,沒有個別特色,從裝潢、菜色、到寫著推薦餐點的小黑板,都越來越一致,那麼Edgar Wright是討厭Starbucks這種把傳統咖啡店扳倒消滅的連鎖咖啡店嗎?倒也不完全是,他提到一個小故事,有回他在美國公路旅行,打定主意只要待的鎮上有傳統的"mom-and-pop's"咖啡店,他就一定選擇這種店,不去Starbucks,但去了幾家之後發現有些店的咖啡實在難喝,幾回下來有次他終於又看到一家Starbucks時,竟然覺得很開心,至少這家咖啡的口味是固定的,不會有不太好的「驚喜」。

***
經典對白:
***

Gary King: To err is human, so errr...

***

Gary King: A man of your legendary prowess drinking fucking rain! It's like a lion eating houmous.

***

Oliver: You do know that "The Three Musketeers" was a fiction, right? Written by Alexandre Dumas?

Gary King: A lot of people are saying that about the Bible these days.

Steven Prince: What, that it was written by Alexandre Dumas?

Gary King: Don't be daft, Steve! It was written by Jesus!

***

Gary King: We'll always have the disableds.

Sam: We'll always have the disableds.

***

Gary King: I remember sitting up there, blood on my knuckles, beer down my shirt, sick on my shoes and seeing the orange glow of a new dawn break and knowing in my heart life would never feel this good again. And you know what? It never did.

***

Andrew Knightley: I think Gary having an accident would actually be the best outcome for all of us, including Gary.

***

Gary King: How is, uh...

Peter Page: Vanessa.

Gary King: No. Your wife.

Peter Page: Vanessa.

Gary King: Yeah. How's she?

Peter Page: She's good.

Gary King: Have you had sex yet?

Peter Page: We have two children.

Gary King: Ooh twice! Get you, fuck machine.

***

(Photo 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