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紅翼行動」的動作場面很好很真實很精彩,尤其對於喜歡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朋友,一定會看得血脈賁張,但對我而言,最感人的一點,是它是個真實故事,等你看完整部片,不管你覺得前面出現的交戰過程是好看還是無聊,看到正片結束後播出的那些真實人物的照片,你很難不為主角們受的苦難,以及逝者家庭的天人永隔感到難過。不過我也得針對兩點提出警告:1.平常不喜歡這種片型的,就可跳過本片了,要不然等半天只是為了在正片結束後被感動,並不那麼值得;2.本片與一些把打打殺殺的戲碼當作娛樂的電影不同,它的真實是會令人不舒服的,不管是手斷了指頭、骨折岔出肉、子彈穿破皮肉的模樣...都讓人體驗到戰場上的可怕與無情,也就是說,「紅翼行動」不太能算是所謂的爽片。

01.jpg

本片描述的是2005年美國海豹特種部隊(Navy SEALs),在阿富汗山區執行一項任務"Operation Red Wing"卻出了大差錯的真實故事,它是由倖存者Marcus Luttrell的回憶錄改編。四名軍人空降山區,目標是先蒐集情報,卻因遇上三名當地平民牧羊人,情況急轉直下..

「紅翼行動」沒有什麼政治啦愛國啦等等觀點,它是從非常個人的角度切入,這四位主角只是想完成任務活著回去,同時希望能大致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而已。在片中,那些精彩刺激的動作場面不是娛樂,而是幫助觀眾深入了解主角們面臨的真實狀況,所以更動人、更讓人專注。它讓觀眾打從心裡尊敬這些人,不是因為美國必勝,或是暴政必亡,或是壞人好人怎麼樣的,而是片中這四人遇上逆境所展現的一切勇氣與努力。他們面臨極度劣勢卻毫不放棄,但同時在觀眾的角度,我們都看得清楚他們幾乎毫無勝算,他們的無助,讓人很難從心頭抹去。

10.jpg

也因此,片尾播映的那些照片一定要看,因為本片對於主角們的背景與個人故事沒有花太多力氣交待,所以觀眾對這些角色們是有距離感的,但是到結尾突然看見那些角色的真實照片時,反而衝擊很大。不管你對國際政治軍事行動的看法為何、站在哪方、對數年來美國在世上各種軍事任務的觀感是什麼,真正處於前線、聽命上級、因執行任務而死的人們,他們都是英雄,他們的家人也是英雄﹝一如其中一首配樂:Peter Gabriel翻唱的"Heroes"﹞。照片是已逝者們生前的生活照,包括劇中四位主角的其中三位,以及十六位為了救他們而陣亡的勇士,他們的死亡年齡大多都才二、三十歲,有些年紀輕輕已有家室妻小,換下制服的他們,就像在路上看到的隨便一個抱著小孩心滿意足的爸爸。到最後,看到倖存的Marcus,難免讓人感慨人生的機緣與運氣是多麼無奈,我們能好好活著,就是老天給的最好禮物了。

02.jpg

「紅翼行動」的片頭就是海豹特種部隊真實訓練畫面,非常可怕殘酷,這群人如此訓練後,體能上與心智上絕對是與你我不同的。但戰爭是個更恐怖的東西,連對海豹特種部隊這些異於常人的超級軍人,也是一樣可怕。而他們身處這種恐怖環境中,道德與現實的關係是更複雜的,人選擇的行動造成的後果也更放大。片中四名主角,在山區遇上牧羊人時,討論了幾個選擇:1.放他們走但他們有可能跟塔利班通風報信;2.把他們綁起來但很可能在被人發現之前就餓死了;3.殺了他們,最後主角們選擇了第一個,雖然是正確的事,卻因此付出了可怕代價。不過更偉大的是,根據Marcus本人的說法,片中那段對話根本沒有發生,他們直接按規定放這些平民走了,有了電影虛構情節點出了他們這個決定背後代表的意義,讓這群人更令人尊敬了。

馬克華伯格飾演活著回來的Marcus,他不是那種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至少目前還不是,所以他需要挑到適合的角色才能讓人眼睛一亮,Marcus就屬於這種角色。我一直沒看Taylor Kitsch主演的片,只知道「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John Carter)與「超級戰艦」(Battleship)票房都爆掉了,這回第一次注意看他在電影裡的表現,他的確很適合演具有領袖魅力的角色。四人組的另外兩人分別由Ben Foster與Emile Hirsch飾演,Foster演得非常傳神,Hirsch感覺上有點不像能進入海豹部隊的人,但他有演出菜鳥的模樣。Eric Bana也有演出,不過是個小角色。

05.jpg

編劇兼導演Peter Berg對偏軍事/戰爭類的動作片應該很有熱誠,「反恐戰場」(The Kingdom)、「浴血叢林」(The Rundown)、「超級戰艦」等等都是他的作品,當初他答應導「超級戰艦」的條件之一,就是要幫他籌拍攝「紅翼行動」的資金。他對戰場上的畫面調度的確很有一套,本片或許沒有甚麼特別的觀點或想說的話,但光是讓觀眾親身體驗戰爭的真實面,就是向勇敢的軍人們致敬的最佳方式了。

題外話:
1. 本片英文片名差不多直接爆雷了,不過幸好導演很厲害,即使觀眾都知道結果了,但過程還是很緊張精采。

2. 有一幕主角們摔下山崖的畫面,竟讓我想起搞笑片「瘋狂飛車手」(Hot Rod)的一段,Andy Samberg往山下摔了非常非常久,看到最後讓人想笑的原因是:不敢相信有導演想拍這麼長的摔跤戲,但是…在「紅翼行動」中,他們這一摔與滾,也摔了蠻久的,但一點都笑不出來,因為我知道參與那項任務的幾名軍人,很可能是真的這樣在堅硬的岩壁上摔了這麼長這麼遠,根本煞不住,那些突起的硬石,不留情地對他們的腦部、軀幹、四肢無情撞擊,不敢相信他們如何承受那樣的痛楚。同一類動作,不同的拍法,帶來的心理效果真是天差地遠啊。

***
經典對白:
***

Matt 'Axe' Axelson: it's feeling like a cursed op.

Marcus Luttrell: It's not a cursed op. There's no curses. It's iust Afghanistan. That's all.

***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