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Llewyn-Davis-cat.jpg

「醉鄉民謠」設定的背景是1961年,就在巴布狄倫(Bob Dylan)將民謠音樂帶到一個高峰之前,Llewyn Davis﹝Oscar Isaac﹞是位非常不得志的歌手,原本一同合作創作的同伴去世了,個人專輯賣不出去,窮得到處睡朋友沙發,衰運纏身還搞丟朋友的貓,姐姐與前女友都受不了他。Llewyn這角色靈感來自歌手Dave Van Ronk﹝他曾出過"Inside Dave Van Ronk"專輯﹞,不過整個劇情大多是導演兼編劇柯恩兄弟創作而來。

本片嚴格說來沒有什麼劇情,而且充滿了冷調的距離感,不會是大眾的菜。它不是某個功成名就的故事,而是獻給那些沒有圓夢的人。主角有鬥志也有才華,但就是沒有運氣。喜不喜歡這部片,恐怕跟觀眾的個性與心境有關,如果你現在想看的是一部勵志、熱血,看完心情會很好的片,那就不適合看這部了;若你是個闖蕩多年、覺得懷才不遇的藝術家,看這部或許會非常愛這部片﹝或看完出來大哭﹞。

03.jpg

電影開頭第一首歌就是傳統民謠經典"Hang Me, Oh Hang Me",這歌詞真的很棒,在片中的表演版本更是令我深深感動,曲子末了的歌詞「他們把我吊得好高」,已經變成用過去式,也就是歌唱完前,第一人稱這位已經被吊死了。本片讓歌者完整唱完整首,並讓觀眾細細品味歌者外表下的種種情緒。聽著Llewyn唱這首,再往後看他的生活,完全覺得他好適合這首歌,他一事無成,幾乎像死了一樣,他的存在沒有什麼意義,沒家沒郵箱,前女友氣得罵他"Everything you touch turns to shit!",音樂路走到快無路可走,他的音樂夥伴已跳河自殺,他姐姐要他實際點,找個正常工作做,他氣得回應"Then what? Just exist?",那跟死了有什麼兩樣?

Llewyn可以算是個渾球,但不是犯大錯的那種,他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在哪,也不知該往哪去,無法管控好言行舉止,自私自大而不關心他人。他有時抱著滿滿的敵意想要挑釁對方,或認為別人的民謠音樂不好,但人家不一定如他想像邪惡或糟糕;有些人有恩於他,他卻沒有很感激對方,有時還做出忘恩負義的事;他抱著堅毅的決心想讓自己的作品被人賞識、又自視甚高地批評他人,但自己的作品在當代卻沒人有興趣。

04.jpg

他總是對周遭帶著點憤怒。誰能怪他?在他的音樂夥伴去世後,他的音樂路不順,而他又不想勉強自己與他人組團。其他身邊的音樂人,都比他過得順,舉例來說,Jim﹝賈斯汀飾演﹞的光明形象與音樂或許在Llewyn眼中不入流,但他比較受歡迎﹝又長得比較帥﹞;一個在周末兼差唱歌的軍人Troy Nelson,看起來很有前途,但他沒啥野心,只要能這樣唱唱歌就心滿意足,而且他有個正職工作支持他的現實人生。Llewyn用憤世嫉俗的態度看著這些過得比他快樂的人,無法融入他們。

07.jpg

那麼,這樣一個怪怪的魯蛇,身為觀眾的我們為什麼還想關心他呢?答案就在演Llewyn的Oscar Isaac開口唱歌時,散發出的魔力裡面。在那個當下,唱歌的他與台下的聽眾,彷彿穿越了現實的時空,穿透了Llewyn人生中的種種挫敗,來到一個美妙、純粹的地方,不管他在真實人生裡給人的感覺如何,或是多麼沒成就,演唱中的他就像脫胎換骨成了另一人。在他的人生裡,或許有很多次,都覺得自己該放棄音樂了,他也不年輕了,還能這樣到處找別人家的沙發睡多久?但就是在那些上台演唱的奇妙時空中,找到他離不開的理由。他或許會永遠是個loser,但不代表他沒有為一小部分聽眾帶來美好的時刻。

*** 以下有雷 ***

關於劇情安排,我最喜歡的有下列幾項:

1. 從電影第一幕與最後一幕,觀眾可以感覺到,Llewyn的人生大概會是個迴圈,他這輩子的其他日子,大概也像電影呈現的這周差不多,無法繞出這宿命。整片灰濛濛的色調,也彷彿是搭配主角的人生一般。

2. 片中有隻橘貓,是Llewyn朋友的,但被Llewyn搞丟了,他沒頭蒼蠅般到處找卻找不著,終於找到之後物歸原主,主人卻發現那不是他們的貓。Llewyn的人生或許也是如此,從頭就在找不屬於他的東西,連他以為找到時,卻也是錯的。那隻貓名叫做Ulysses,與意識流小說「尤利西斯」一樣,或許暗示了本片的敘事結構就像那本小說。

the-title-character-of-inside-llewyn-davis-mdash-and-the-cat-thats-not-actually-his.jpg

3. Llewyn要去醫院安排前女友Jean墮胎的事,準備付錢時醫生卻說這趟免費,因為他另一前女友原定要墮胎但又決定不墮,醫院聯絡不上Llewyn所以無法退錢。這最傷人的是那位反悔的前女友並沒有告知Llewyn這件事,就生下他的小孩並且搬走了。這劇情帶給Llewyn生命的無意義、無價值、沒有什麼可以傳給後世、空空如也的感覺,幾乎定義了Llewyn心中最難度過的關卡是什麼。

4. 這一點也是本片最重要的一幕,是精髓所在,那就是四處碰壁的Llewyn去芝加哥直接找上知名音樂經紀人,現場演奏給對方聽,希望能夠獲得音樂生涯的重大突破,結果演奏完後,經紀人說:"I don't see a lot of money here."。它很直白地對比出兩端:創作者嘔心瀝血的美好作品,以及現實社會的冷酷環境。Llewyn才掏心掏肺般唱出他靈魂深處的樂章,經紀人就這樣冷水一缸潑下去。兩邊都沒有對錯,大家都是為了生存,這兩邊的不對盤,對廣大的社會沒什麼影響,反正一陣子後巴布狄倫還是用他動人的民謠席捲美國,開啟了民謠樂的高峰時期,但是Llewyn的一生卻被深深影響。只能說,很多東西就是「時也,命也,運也」,是否有個很清楚的成功或失敗原因能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呢?大概沒有。

inside-llewyn-davis-trailer-01242013-111941-594x300.jpg

見經紀人的這一幕還有更有趣的衍生暗喻,經紀人所在的芝加哥"Gate of Horn",是一家真實存在的酒吧,但它最早出現在史詩「奧德賽」(Odyssey)裡面,希臘文學裡有"Gate of Horn"與"Gate of Ivory",據說能應驗的夢兆是穿越"Gate of Horn"而來,無法應驗的、騙人的夢兆是由"Gate of Ivory"而來,因此在Gate of Horn裡面來決定Llewyn的命運真是再恰當也不過,而得出那樣的結果,也讓人大概知道Llewyn的夢今生是否有望實現了。

「醉鄉民謠」的整體演員表現都很好,而且所有唱歌部分都是演員本人演唱的,並現場收音。以往一直沒什麼機會擔綱主角的Oscar Isaac,這回演得非常棒,除了唱得好,他有很多心中的澎湃感覺都可用眼神表現出來,例如當他望著Jim與Jean表演,他一個不屑的眼神,除了暗示他覺得他們選歌口味只想迎合大眾以外,也好像在憤慨「為何受歡迎的是他們不是我」,又或者是Gate of Horn的知名經紀人說到Troy這位新歌手時稱讚他"connects with people",當下Isaac那種又酸又不屑但又只輕描淡寫用一個眼神表達的情緒,實在令人拍案叫絕。看過這部以後,你一定會記得Oscar Isaac這位演員的,若不是2013年好萊塢男演員表現太強太競爭、並且Llewyn角色不是很能炫技,Isaac實在應該要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

約翰古德曼飾演看扁民謠樂的爵士樂手,非常搶眼又好笑;Carey Mulligan飾演的Jean也不錯,她雖然對Llewyn很兇,但一個眼神就透露出對Llewyn恨鐵不成鋼的惋惜,以及某些沒有斬斷的感情。其他如Adam Driver與F. Murray Abraham等等戲份雖少但都令人印象深刻,反倒是賈斯汀沒有什麼表現機會,只是演出一個乖乖牌好人。

john-goodman-inside-llewyn-davis.jpg

02.jpg

我想,本片的劇情大綱換成別人去拍,都會變得超級無聊,但柯恩兄弟呈現了主人翁Llewyn Davis的多重面向,讓觀眾感慨於世上多少類似的人生悲喜劇,我可以想像這樣的片難以吸引主流觀眾("I don't see a lot of money here."),但對於喜歡這類特殊題材﹝主角不討人喜歡、也沒有什麼好結果﹞的朋友,以及柯恩兄弟的粉絲們,別錯過這部片了,何況裡面有幾首歌真的很好聽。

***
經典對白:
***

Jean: Everything you touch turns to shit, you're like king Midas's idiot brother.

***

Jean: I'm sad? You're the one who's not going anywhere. You don't wanna get anywhere. Me and Jim try.

Llewyn Davis: I wanna...

Jean: We try, you sleep on the couch!

***

Roland Turner: In jazz, we play all 12 notes in the scale, not just three chords and a ukulele.

***

Llewyn Davis: If it was never new, and it never gets old, then it's a folk song.

***

Roland Turner: A solo act?

Llewyn Davis: No, I had a partner... he threw himself off the George Washington Bridge.

Roland Turner: George Washington Bridge? You throw yourself off the Brooklyn Bridge, traditionally. George Washington Bridge? Who does that?

***

(Photo courtesy of CBS Film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