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馬修麥康納實在令人刮目相看,光是見證這位演員的轉型就值回票價了。除此之外,Jared Leto的演出也令人讚嘆。故事本身議題聽起來有點嚴肅,但有不少幽默諷刺與戲劇張力,很推薦各位去看。

09.jpg

本片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Ron Woodroof﹝馬修麥康納﹞是一位德州的電工,1985年,他被發現得了愛滋病,醫生宣判他只剩一個月的壽命。在保守的環境下,對同性戀者不友善的他,一向認為只有同性戀才會得愛滋,得病後他在尋求治療與解藥的同時,也認識了其他同性戀的愛滋病患,並幫助他們﹝雖然一開始出發點是為了賺錢﹞...

04.jpg

Ron這個角色很有意思,原本活得醉生夢死,但發現只有一個月可活之後,卻激發出他的生存意志,從先前恐同又粗俗、行為荒腔走板的渾球,變成了能關心他人、照顧弱勢的人,Ron的舊朋友認為他一定是搞同性戀所以嘲笑他不理他,他為了賣藥給愛滋病患又被迫與同性戀者來往,後來他似乎對一位充滿同情心的女醫師有意思但礙於病症不可能有所行動,種種矛盾衝突與轉變都集中在這個角色上,對於演員不管生理﹝麥康納為本片減重40磅﹞與心理,演出都很複雜,馬修麥康納完全投入角色裡,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那位演員,只看到Ron Woodroof。我還沒看過「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不知道奧斯卡影帝呼聲也很高的Chiwetel Ejiofor表現如何,不過目前我會把最佳男主角投給馬修麥康納。

hero_DallasBuyersClub-2013-1.jpg

之前看到Jared Leto拿了那麼多的男配角獎,又看到劇照,還以為Rayon這個角色會是個高調、個性鮮明強烈、老想要別人注意他的變裝皇后,結果看了電影才知道並不是,Rayon的角色雖然愛穿女裝、妝很濃,他的個性卻是細膩敏感聰明、喜歡照顧人、藏著某些傷痛的那種。Jared Leto的聲線,動作,表情全都變了。他穿上男裝去找父親幫忙時,那些屈辱失望與憤怒,各種情緒都教人心碎;當Ron為他挺身而出時,他臉上的表情更是令人難忘。不過,Ron與Rayon以外的角色,就寫得不是很好了,例如珍妮佛嘉納飾演的醫生,我通常不喜歡珍妮佛嘉納那種擠眉弄眼式的表演方法,不過這兒她的角色原本就無趣、難以發揮,所以倒也不能怪她。

02.jpg

dallas-buyers-club-2258323.jpg

07.jpg

很喜歡本片一些手法,本片題材原本是很容易變成撒狗血的說教或催淚片的,但「藥命俱樂部」並沒有,所以雖然本片編劇部份我覺得不夠細膩,且除了男主角男配角以外的角色都有些老套,但大致上還是個精彩而不做作的作品。所有「手法」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每到下一段故事線之前,一幕秀著主角從被宣佈得愛滋之後又活了幾天的數字。他到底多活了幾天,在此就不爆雷了,但這些數字每增加一點,就讓人體會到,對這位已經被判死刑的人來說,他是如何辛苦奮戰來贏得每一個多出來的明天,每一天都是他戰來的。以下這樣講好像很沒口德又很陳腔濫調,但我還是想說:得愛滋讓Ron擁有更充實更有意義的人生。

08.jpg

對於藥物上市與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種種問題與爭議,或是共和黨雷根執政時期對愛滋病治療相關政策的不積極,本片有著墨但未深入探討,而且劇中的醫生與政府代表也太被簡化了,真實世界並非如此非黑即白,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些書籍。在本片中,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當時的藥品AZT還在實驗階段,大多數病患都無法服用,以及其建議用量對人體可能有害,但藥廠與FDA還是繼續採用原本的建議量,讓它用在某些病人身上實驗,Ron原本循不法管道使用AZT,但後來拿不到了,他被迫去墨西哥找一位醫生治療,才知道AZT有某些問題,在醫生給他的其他幾種藥的幫助下,他的身體總算好了些。他試著引進美國賺錢兼助人,卻被政府盯上,因為某些藥在美國並不合法。這部份最值得令人思考的是人們的治療權,尤其是絕症病患。沒錯,他們沒有美國正規醫師處方箋來使用那些藥品,但難道正規醫師就能治好他們?他們隨時可能死亡,染的又是當時全球都無藥可治的病症,難道他們無權探索其他可能的治療法嗎?

05.jpg

本片並沒有說Ron做的是唯一的正確做法,老實說在當時全世界對於愛滋病都不了解、充滿了恐慌,根本沒人敢說哪種治法一定是對的,Ron做的只是為自己爭取一種機會,也為其他類似情形的人爭取機會,他們沒時間等政府批准新藥,沒機會參與實驗性新藥,合法的藥無法治癒他們。本片最後法官說的話,配合前面的相關劇情,正是「藥命俱樂部」的精髓所在。超脫社會規範﹝法律或道德﹞、偏見與刻板印象,我們對於不同的人,不一定要喜歡,但要多了解他們的現實情形,給彼此空間,Ron或許到最後還是不喜歡所謂的死faggots,但他願意接納他們;政府或許還是應該管制很多藥品,但對於陷入絕境的病人,也可以給一點彈性。

背景小故事:本片靈感來自1992年出現在The Dallas Morning News的一篇文章,當時Ron還在世,那時候開始好萊塢就有拍成電影的打算,但因籌資問題一直沒拍成,直到馬修麥康納確定演這個角色,資金才獲解決。

***
經典對白:
***

Richard Barkley: Mr Woodroof, I'm afraid that you're nothing more than a common drug dealer, so if you'll excuse us...

Ron Woodroof: Oh, I'm the drug dealer? No, you're the fuckin' drug dealer. I mean, goddamn, people are dyin'. And y'all are up there afraid that we're gonna find an alternative without you.

***

Ron Woodroof: That shit is purer than a preacher daughter's pussy, right there.

***

Ron Woodroof: Would you stop starin' at her tits, Rayon, you're startin' to look normal.

***

Ron Woodroof: Watch what you eat and who you eat.

***

Rayon: I guess you're handsome, in a Texas, hick, white trash, dumb kind of way.

***

(Photo 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