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是一部關於家庭的紀錄片,講的正是本片導演Sarah Polley的家庭,裡面所有受訪者都是Sarah的家人、或她母親的友人。由於它有許多轉折,觀眾自己去看比較有趣,關於劇情我只簡單說,本片主要是從Sarah已逝母親Diane Polley的故事說起,Diane生前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幾十年來對家人們有著許多不同影響,Sarah把整件事情串了起來。Sarah Polley是加拿大的女演員與導演,她是Diane最小的女兒,母親去世時Sarah才11歲。

這部片有趣的點,是敘事的方式與剪接、編排的力量。我們可以看到片中受訪者憑記憶回答的事情有些互相抵觸,導演操控敘事的順序與方式來創造戲劇性,片中不太真實的「過去片段」拿來搭配受訪者或旁白的說詞﹝那些畫面是重製的﹞,更讓人思考回憶的真實性,我們腦中對於過去的記憶,即使是同一件事,是否人人都有不同的觀點或選擇性記憶?真相,是複雜的、多面的,是會被講故事的人操弄的。

02.jpg

每個人對每件事當然有不同的觀點與解讀,有時會因此造成彼此的溝通問題,另外,每個人都有些秘密,當它們被其他人發現時,可能會改變對這個人的看法,這有時是好事,有時卻苦澀而難過,會打擊到別人。不過Sarah倒是利用這些呈現了一個屬於她自己的故事,關於她的父母與家庭。

不過,因這部的故事是如此私人,而且片中事件也許對導演家人有很大意義,對觀眾而言卻只是個還算家常的故事,所以我難以擺脫某種...我們並不需要看這部片的感覺,它就像隔壁鄰居發生的故事,你越認識他們,或許會越想知道,但若不認識、不熟悉,就不會想探究。而且,在片中某個重大情節揭露後,內容變得有些重複,並且沒有帶來更多觀點、洞見或視角,造成後面近半小時有些無趣,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03.jpg

(Photo courtesy of Roadside Attrac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