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William Faulkner說過,"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 人多多少少都被過去影響,不論你願不願意。因為有作為必有後果,這些後果並不是想擺脫就可以擺脫掉的。有時候是不想面對過去做的某件事,有時候是想回到過去卻回不去,無論如何,過去的影響如影隨形。就算只是好久以前聞的香水味,一旦再度聞到,還是能勾起當時回憶,以及那個人給你的感覺。

「咎愛」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編劇兼導演Asghar Farhadi的新作品,同樣是關於家庭與婚姻,描述已與法國老婆Marie﹝Bérénice Bejo﹞分居四年的伊朗人Ahmad﹝Ali Mosaffa﹞,因為老婆的要求,飛來法國辦理離婚,這才發現Marie準備與Samir﹝Tahar Rahim﹞再婚,而這個家庭有不少問題與衝突存在,Ahmad很快發現自己也陷入其中,試著解決衝突,並發現越來越多秘密...

09.jpg

「咎愛」劇情轉折不少,請各位自己去看比較有趣,在此就不細述了。它最終要問的問題是:人要怎麼面對過去?人,身為有血有肉有欲望的一種動物,要如何做對的事?

本片有很多通俗家庭倫理劇般的劇情安排,懷孕啦昏迷啦第三者啦秘密啦,如果處理不好就要變成充滿老梗的鄉土劇了,不過「咎愛」靠著精心安排的劇本與演員們優秀的演技,完全擺脫了那些可能的問題。

06.jpg

一些原本看似不重要的隨意對話,其實都是整幅拼圖的其中一片。劇本裡沒有突兀或冗長的說明,各人物彼此的關係以及背景,都要靠觀眾自行判斷拼湊,就像我們偷聽陌生人的對話一樣,他們當然不會刻意交待所談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們得自己兜出來。電影人物與事件感覺相當真實,沒有明確的好人壞人,甚至沒有什麼配樂來暗示你應該要有什麼感受,劇情的鋪陳非常細心,每件轉折的揭露方式是如此自然,但時刻又拿捏得相當精準,幾乎像在看推理故事,兩小時的片長一點也不覺得悶,而且最後一幕極有震撼力,那一幕,就像擦著某香水的人已經離開很久你還是會聞到香味一樣,在離開戲院後,你還是會一直想到那交握的手,以及主要角色們陷入的永恆情感混沌狀態。

03.jpg

片中出現許多相關的隱喻,例如Ahmad破掉的皮箱,如同過去帶給他的沉重包袱;Marie為家裡漆上新油漆﹝象徵著新開始﹞卻一波三折;兩人機場見面隔著玻璃聽不到對方,如同縱貫全片的溝通問題﹝片尾也是某兩名角色為溝通掙扎著,在此不爆雷﹞;Samir是個乾洗店老闆,客人衣服上的髒污他不一定每次都能洗掉;Ahmad在那個已不是他家的家裡,還是忍不住幫忙刷油漆或修理廚房水槽──這些理論上是男主人做的,因此後來Samir要Ahmad別修水槽,他會修,整個氣氛就帶著尷尬感覺...種種安排都顯現了編導的用心。

演員們表現都很棒,尤其是Bérénice Bejo﹝電影「大藝術家」的奧斯卡提名最佳女配角﹞與飾演大女兒的Pauline Burlet。本片原本是要寫給瑪麗詠柯蒂亞主演的,Burlet恰巧長得很像瑪麗詠柯蒂亞,她在瑪麗詠柯蒂亞主演的電影「玫瑰人生」(La môme)裡,正是飾演十歲時的Édith Piaf,Burlet真是一位很有潛力的新星啊。

1417162.jpg

題外話:不穩定的家庭對小孩影響真的很大﹝當然,父母一直在一起但感情不睦,對小孩影響也很大﹞,不過現實就是如此困難,不能說誰對誰錯,也不能逼感情生變的男女硬要為小孩撐下去。只是,我突然深刻覺得,父母能彼此相愛一世的小孩實在很幸福!為了未來的孩子,大家要慎選伴侶!

(Photo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Classic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