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推薦「無須多言」的原因,除了它是一部不錯的中年浪漫愛情片以外,也是因為本片是HBO自製影集「黑道當家」男主角James Gandolfini的遺作之一﹝另一部是"Animal Rescue",但Gandolfini並非主角﹞。

Eva﹝Julia Louis-Dreyfus﹞是個按摩師,某次派對上認識了Albert﹝James Gandolfini﹞,兩人有諸多共同點,都單身且離過婚,都有一個即將離家上大學的女兒,都步入中年,他們倆開始交往。同時Eva也找到一位新客人Marianne﹝Catherine Keener﹞,在Eva與Marianne聊感情心得的過程中,Eva對自己的新戀情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本片與其他多數浪漫喜劇不一樣的主因,是男女主角都已進入中年。中年尋找愛情與年輕的浪漫愛情很不同:未來餘命的預期比年輕時短了,人變得務實了,失敗感情帶來的麻煩更多了,自我保護的本能變強了,改變的能力變弱了,雙方有的"track records"過往記錄多了,彼此可能各自有孩子有前妻前夫了... 唯一變少的,是那種「我們一定會天長地久、愛到天荒地老」的信心。

***以下有隱晦小雷***
﹝其實這個劇情雷,大家看電影時應該很快就會猜到了,根本不用等主角發現,不過在此還是防雷一下好了﹞

當然,基於自保本能,人都想知道關於另一半更多事情,但要知道多少?直接從對方身上看不出來的話該從誰身上打聽與判斷?知道了又怎樣?會否因過度擔憂或保護本能太強,而把小問題放得太大?原本可以用愛包容的,從別人的眼光去看是否會變調?何時該告訴自己說夠了?不要再探究了?不要再嫌棄對方要求對方?

10.jpg

互相呼應的是Eva與她女兒的關係,有一幕當她與女兒躺在床上閒聊時,Eva開始問到女兒之前吃了什麼,女兒偷偷做個不耐煩表情就離開了...當愛變成了像在控制,愛的本身就成了讓人想逃避的東西。有時候人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反而會傷害到所愛的人。而聽太多外人的意見,也令人忘記什麼才是自己真正在意的。

所以,很無奈的是,在愛情裡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愛對方的方式,我們不可能找到一個完美伴侶,也無法要對方變成我們的百分百夢中情人,更無法強求天長地久,只能在感情還在時盡心愛對方,至於其他事情會怎麼走、最後會否失敗,只有天知道了。

08.jpg

劇本除了點出這個主題,並加入不少幽默以外,還有一些細膩安排,例如兩主角第一次約會結束,Albert想給Eva一個晚安吻時,Eva遲疑、拒絕的那幕,兩位主角非常自然,也令人覺得這兩人的關係很真實;或是Albert在戲院看電影時說話聲音太大,讓Eva尷尬又不開心,也是真實到令人痛苦。不過,劇本中仍有些令人覺得不太可能發生的狀況,但主角們靠演技彌補了問題。

3018999-poster-p-enough-said-director-nicole-holofcener-on-creating-uncomfortably-realistic.jpg

enough-said-trailer_612x380.jpg

從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時期就喜歡看Julia Louis-Dreyfus,但她實在很少演電影,能在「無須多言」看到她頗令人驚喜。她演的Eva這個角色很有趣,看起來甜美善良,但常常是為了禮貌或不想得罪人而忍耐,所以當客戶令她不快時,她不會當面說出口,只是忍耐,而她獲得另一管道了解Albert時,她也沒有當下對Albert直言詢問、或表達她不喜歡、或坦承她從別人那聽到Albert的問題,只是輕描淡寫帶過,心底觀察著記著,繼續回去找那個管道聽更多Albert的壞習慣,直到越忍越多一次爆發,弄到連Albert無法輕聲細語這檔事,都變成一場關鍵晚宴上的冷酷嘲弄。這是個不討喜的角色,但Julia展現的溫暖特質讓人接受她並不是個"bitch",只是她也有人性上的弱點而已。而當影片後段的她開始親口向客戶表達她想法時,我們也為她的改變高興。

11.jpg

James Gandolfini在此與「黑道家族」裡的他完全不同,看起來簡直像是真人版的泰迪熊,笑笑的很好相處,很隨性,很溫暖,有些小壞習慣,Albert這個角色提醒了我們如果Gandolfini還在世,他還有很多潛力與戲路等待發揮。聽說他本人是比較接近本片角色的,這更讓人讚嘆他在黑道家族裡的演技了。另外,也因他是心臟病發去世,在看本片的幾個角色擔心/抱怨他的體重與飲食時,令人特別傷感。

12.jpg

特別提一下這兩位演員年齡相同﹝皆為1961年生﹞,好萊塢難得有不是女生比男生小好幾歲的浪漫電影,大家要珍惜。

07.jpg

Catherine Keener可算是導演Nicole Holofcener的御用演員,Holofcener的每部片Keener都有參與,這回雖是配角角色,也演得很精彩,她抱怨的模樣完完全全讓人理解為何她女兒會是那個樣子,即使她也是個好人。其他演員還包括東妮克蕾特、Eve Hewson﹝Bono的女兒﹞與Tavi Gevinson等等。

09.jpg

13.jpg

本片最後有句對Albert說的台詞是"I miss you."。配上現實真是有點心酸哪。We miss you, James Gandolfini.

maxresdefault.jpg

***
經典對白:
***

Eva: I'm tired of being funny.

Albert: Me too.

***

Eva: Oh, the Container Store?

Albert: Yes, yes, the Container Store. The store that sells crap so you can put your crap in so you can go out and buy some more crap.

Eva: I love that store. I love crap.

***

Albert: So while you were, uh, being torn, she was poisoning our relationship and poisoning your perception of me. Now why would you want that?

Eva: I don't know, I mean, except maybe I was trying to protect myself, you know, because, you know, we've both been married before. And you know how things can turn out.

***

Albert: I find that I don't like young people.

***

(Photo courtesy of Fox Search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