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泥土》看似屬於青少年轉大人的"coming-of-age"片型,並以男孩對於浪漫愛情的想像為主軸,但裡面包含了各種不同形式的愛,並充分呈現了它們的複雜性。男孩在經歷中,學到了大人的現實狀況、人生的不公平與不如意、以及愛的黑暗面。簡單描述《泥土》的優缺,缺點是片長有些過長、結局稍嫌勉強,但它對於愛與人生的描寫很發人省思,而且整體演出水準非常高,是一部令人眼睛一亮的獨立小品電影。

故事敘述兩名住在阿肯色州密西西比河附近的男孩Ellis與Neckbone,去一處河中小島探索時,發現了一艘綁在樹上的船,更驚訝的是裡面住了個名為Mud﹝馬修麥康納﹞的陌生男子,原來他為了所愛的女孩Juniper﹝瑞絲薇斯朋﹞殺了人,他需要這兩位孩子的幫助。

Film-Review-Mud_Copl.jpg

對於Ellis,家是不快樂的根源,因此當他到了某個年齡,比較可獨立行動時,他渴望在外面世界探險,甚至願意幫助Mud這樣的陌生人,是可被理解的。

Mud真正吸引Ellis、讓他想幫忙的原因,是Ellis在Mud與Juniper的愛情 裡,自以為看到那種無怨無悔、永不離棄的true love,你知道,就是小孩子想像的那種真愛。他看到父母將要離婚,但自己才在情竇初開,實在需要有個激勵他「真愛的確存在」、「為愛做的努力都值得」的例子,當他幫助Mud的時候,就像是自己在幫忙寫一本奇蹟書,寫成功了他就可以相信這個奇蹟,有了這信念,他才有努力的方向與能量。

02.jpg

某種角度來說,Mud反應了Ellis的心理狀態。Ellis的父母將離婚,此後政府會將他們住的船屋拆掉,他的心境上沒有穩定的根,而Mud本身就是個流浪人;Ellis看著父母的愛情崩解,自己的初戀也不穩定,而Mud的愛人Juniper正 是他在Ellis這年齡認識的,Mud似乎讓Ellis看到自己現在這段姊弟戀的未來可能──或許他的愛不會像父母的那樣消逝,而是像Mud的那樣永恆。父母離婚令他失望,於是他把希望全寄託在Mud身上。

***以下有雷***

但是,愛是很複雜的,也很多種,例如Ellis的父母,雖說常吵架,要離婚,但Ellis受傷時,兩人依然同心分工照顧他,這三人的家庭之愛接替了當初Ellis父母的浪漫愛情;或是像Mud,我們不確定他與Juniper的愛情真實情況是如何,但雖然他們最終放棄了彼此,卻依然難過傷痛,並非毫無感情,只是生命中仍有其他因素要考量,何況Mud雖失去愛情,後來卻重獲了﹝類﹞父愛,不是就此變成孤魂野鬼。愛不是只有一種,也有很多面向與可能性,這是腦裡只充滿真愛的Ellis還不能體會的。

reese-witherspoon-mud-movie-review.jpg

Ellis瞥見了成人世界的複雜後,他對Mud發脾氣,說他是騙子。與其說Ellis是在罵人,倒不如說,他是對自己曾有的天真甚至是幼稚而懊惱,但經過這段自我探尋,他成長了。

本片比較特別的是,它描述對於愛的渴求時比較從男性角度出發,Ellis的父親對於老婆不夠尊重他一家之主的身份有怨言,Ellis想愛、想被愛,卻不被暗戀的女生當一回事,Mud為他的愛情幾乎賠上一生,卻沒得到想要的結果。男性是一樣脆弱的,一樣希望被愛、害怕失去、怕不被人尊重。但是最終,與女人一樣,男人也得找到自己的價值,而不是期待找到一個真命天女之後就能得到救贖。人生無常,我們一生中最永遠需要的、最希望穩定的「愛」,其實是個會不斷改變與進化的玩意,我們只能努力適應、調整自己,並接受它的脆弱與不完美。

本片的整體演出水準極高,小至Michael Shannon才幾分鐘鏡頭的角色都演得很棒,其他像Sarah Paulson﹝《自由之心》裡面的兇殘女主人Mistress Epps﹞與Sam Shepard等等也很搶戲。兩位小童星Tye Sheridan與Jacob Lofland,一個只演過《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一個之前沒演出經驗,但都演得很自然、很驚艷。不過整部片裡擁有最佳表現機會的,則是飾演Mud的奧斯卡新科影帝馬修麥康納。Mud這個角色很有神秘感,因為本片是用Ellis的角度來看Mud,所以他的真實故事是如何、說的話有幾分為真、他與Juniper真正的過去是什麼情形,都是觀眾得自行猜測的,馬修麥康納保持了足夠的神秘感以及不可信任的感覺,但又透露出他熱切、真誠的某些感情與渴望,讓片中男孩與觀眾都一步步變得更願意幫他、為他祈禱,在接近尾聲時,他在路上凝視稍遠的某角色,那眼神與表情是如此真摰卻收斂,但又充滿了盡在不言中的遺憾與放手,我想這是馬修麥康納在演出《藥命俱樂部》之前最好的表現了。

MUD-09056-PS-e1366975888928.jpg

《泥土》的編劇兼導演Jeff Nichols本身就是阿肯色州人,在他處理之下的這個南方故事,特別有味道,也感覺得出他對家鄉的感情。對這位電影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他另一部作品《歷劫重生》(Take Shelter),主演的是本片也有出現的、也是《超人:鋼鐵英雄》裡面的大反派Michael Shannon。

(Photo courtesy of Roadside Attrac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