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有三大劇情線,一是蜘蛛人彼得帕克﹝Andrew Garfield﹞與心儀的女孩關史黛西﹝Emma Stone﹞放閃,一是蜘蛛人的超級粉絲Max﹝傑米福克斯﹞因意外變成了Electro並由仰慕生恨想要殺了蜘蛛人,最後則是彼得爸媽的死因以及與奧斯朋企業繼承人哈利奧斯朋﹝Dane DeHaan﹞的某些糾葛。

02.jpg

我看完第一個感覺是劇情支線好多,壞人也不少,本來這也無可厚非,但它的故事整體安排與剪接不夠順暢,讓我感覺它只是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完﹝交代上集留下的父母死因疑雲、帶出本集反派、為下集幾個支線來埋梗與人物﹞,但不知怎麼把如此龐雜的劇情整合成一部片。反觀《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一樣得承先啟後、帶出反派、交待新角色、讓美國隊長與黑寡婦更有角色性格演進等等,卻能做得很自然。

主要反派Electro是個大問題。類似的反派安排在動畫《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也出現過,我覺得「超」片裡的比較精彩,Electro反而讓人想起爛片《蝙蝠俠3》(Batman Forever)裡金凱瑞演的謎天大聖。本片的Electro在變身前,有趣得多,而且理論上有很多可以發揮的方向,但他變完身之後完全成為一個很無聊的電腦特效,拿這樣的角色來當作本片主打,我覺得太淺了些。

13.jpg

至於壞壞的哈利奧斯朋,這角色帶有的邪氣的確頗適合Dane DeHaan這位演員,但我必須說《愛殺達令》才真正把他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啊!畢竟本片的哈利奧斯朋沒有被放在主要反派或主角的位置,DeHaan雖然厲害,但能做的實在有限,只能看下一集他的角色地位是否能提升了。

12.jpg

另一個反派Rhino﹝Paul Giamatti飾演﹞的出現完全只是來鋪梗的,對提升本片劇情沒有什麼幫助;彼得父母的劇情線大概也是在埋梗,在本集雖提供一段精采動作戲,但故事就差不多斷在那兒,是條死路。

19.jpg

片中最真實自然的大概是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或許是因兩位演員戲外真的在談戀愛,或許是導演畢竟導過《戀夏(500日)》,看男女主角放閃真是賞心悅目。這部份簡直像另一部浪漫愛情電影了,兩人相愛,卻因現實的考量被迫分開,但又難捨對方,最後還發生我不能在此爆雷的事情,純看這部分的戲挺感人的。另外,彼得帕克個人的成長以及他與Aunt May的互動,也更凸顯了蜘蛛人與其他超級英雄不太一樣的地方,這些是我比較喜歡的部分。

06.jpg

20.jpg

編劇群裡的Alex Kurtzman與Roberto Orci這兩位,過去很擅於重開舊作,例如《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III)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及其續集等等,但這回的成果實在不怎麼樣,雖然我倒也不討厭它,可是也無法喜歡它,感覺跟本系列的第一集《蜘蛛人:驚奇再起》一樣,是個不上不下的作品。

21.jpg

在我的幻想裡,或許讓主要壞蛋只有一個哈利奧斯朋/綠惡魔會比較好?蜘蛛人與哈利奧斯朋都深受父親影響,哈利從父親那遺傳了疾病,彼得父親的研究恰巧與他成為蜘蛛人的科學成因有關,如果讓這兩人好好對決,或許本片會變成DeHaan另一部片《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之超級英雄版?正反兩派因著父親的關係而有了連結?我們都知道這兩位年輕演員很會演了,讓他們飆戲應該不錯。

或者,還是以Electro為主要反派,但加強社會諷刺,以及對社會時常忽視某些小人物或邊緣人的針砭,或許會使一切更有趣。

我沒看過蜘蛛人漫畫,在近年五部蜘蛛人電影裡,這角色最讓我感興趣的一點,是看他在超級英雄與平凡窮人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裡掙扎,也就是導演Sam Raimi在2004年的《蜘蛛人2》(Spider-Man 2)裡捕捉到的,看著這麼厲害的英雄,平日送批薩、拍照片辛苦掙錢,課上不好女友交不好,其中多少黑色幽默與人生無奈?這社會上多少犧牲自己時間精力做好事的人,常常吃不飽穿不暖,反倒是無良商人政客成天錦衣玉食,教人唏噓。在這種現實之下,時時面對生活考驗的彼得帕克,還能夠堅持他的理念,為大眾服務,不求回報,著實令人感動。我不知道下一次蜘蛛人令我如此感動的點會是什麼,希望下一部的導演編劇能找到。

11.jpg

以北美的影史首周末票房紀錄來看,第一部突破一億美金的片是2002年由Sam Raimi導的《蜘蛛人》(Spider-Man),一億五美金的是2007年的《蜘蛛人3》(Spider-Man 3),兩億美金的是2012年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以這種票房趨勢看,近幾年各大片廠還是會猛推很多的超級英雄片,希望這其中能繼續有讓人眼睛一亮的佳作,而不是像《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這種彷彿是受限時間壓力以及財報壓力而擠出來的作品。

***
經典對白:
***

Aunt May: What happened to your face? It's filthy!

Peter Parker: It is?

Aunt May: Yes!

Peter Parker: Oh, yeah, yeah. I was cleaning the chimney.

Aunt May: We have no chimney.

Peter Parker: Whaaat?

***

Peter Parker: Everyday I wake up knowing that no matter how many lives I protect, no matter how many people call me a hero, someone even more powerful could change everything.

***

Harry Osborn: It's been 10 years. What have you been up to?

Peter Parker: I do some web designs.

***

(Photo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