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面對一個過去曾傷你至深的人,你會選擇復仇或和解?最困難的一點是,和解很難,但復仇卻好像也不那麼容易。知道對方是魔,自己能成魔去對付對方嗎?

80年代的英國,離婚的Patti﹝妮可基嫚﹞在火車上認識了熱愛鐵道與火車的Eric Lomax﹝柯林佛斯﹞,進而相戀結婚。但Patti漸漸發現,Eric在二戰時被日本人抓去當俘虜的日子裡,似乎受過很大的傷害,讓他數十年以後都還無法擺脫陰影,Patti在得知當年傷害Eric的施虐者還活著之後,決心幫Eric面對過去,希望他們能正常生活。

《心靈勇者》令我覺得好壞參半。

Film_Review_The_Railway_Man-0a12e.jpg

先說說優點。本片開頭Patti與Eric的火車相遇很自然甜蜜;說故事時充分利用跳躍的時間軸,保持觀眾對劇情的好奇;配樂也很到位;飾演主角的柯林佛斯、以及演他年輕分身的Jeremy Irvine,都展現絕佳演技。

the-railway-man10.jpg

至於比較不好的部分,它的步調稍慢太過自制、有傷害到一些看片的情緒,使得衝擊變淡了,而且兩名角色多年後終於正面對決時,整個表現似乎太溫和平靜了,角色的領悟太直接、太快速,甚至感覺不真實,所以一直等到電影快結束時那個衝擊才真正有力,在這之前都有一點騷不到癢處的感覺。另外,本該成為感情核心、為後面劇情帶來更多情緒衝擊的夫妻感情,呈現地倉促無趣,只有最開始火車相遇那段比較精彩,這點也讓觀眾有點不夠滿足的感覺。Eric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片中似乎如晴天霹靂一般在他與Patty婚後突然出現,也讓觀眾錯愕。

the-railway-man-movie-photo-10.jpg

***以下有雷***

不過,純粹看故事本身,Eric Lomax的經歷實在震撼人心,所以即使本片有缺點,我還是很高興它讓我接觸這段歷史。《心靈勇者》的基本主軸當然是要強調原諒的力量,它可以讓人得到最終的解脫與自由。不過我的另一個心得是,戰爭裡面是沒有榮譽的,不是那麼簡單的,在戰爭結束後的教科書上,當然會依戰勝國的觀點來寫些有的沒的,還會有很多驍勇善戰、英勇救人的故事,但在戰爭當中,交戰當下,誰是正義的一方?哪有人能夠是正義的一方?上面各國政府高層的盤算與利益交換等等,對這些賭命的士兵有什麼意義?大家都認為在為自己國家謀福利,就是這個簡化版本的信仰,讓他們在戰場上能殺紅眼、能視敵軍如殺父仇人般,盡情宰殺凌虐,而真正面臨生死存亡,士兵們在做的也不過就是希望能活下去罷了。戰爭的背後沒什麼真相與榮譽,只有求生與你死我活。這就是為何很多上過戰場的人,回到文明世界都難以適應吧!不管是被虐者或殺人者都一樣。

TRM_D025_00115-Jeremy-Irvine-THe-Railway-Man.jpg

本片最值得看的是柯林佛斯的演技,不過誠實說來,這也沒什麼驚喜,因為他本來就很擅長這種壓抑折磨的角色,例如《摯愛無盡》(A Single Man)《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裡的主角,《心靈勇者》的角色與那兩部多多少少可算是同類型。飾演年輕版柯林佛斯的Jeremy Irvine,很厲害的一點是他抓到了柯林佛斯說話的方式與腔調,演出也很有深度,又是一位很會演戲的年輕演員。

railwayman.jpg

妮可基嫚戲份並不多,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造型,讓她少了她常有的冰山美人般冷冽的感覺,變得比較平凡自然,很適合本片的角色需要。Stellan Skarsgård飾演Eric的戰友,演的普普通通,在這有些浪費。

註:本片有將真實故事的背景簡化了。Eric認識Patti時,已經結婚三十幾年,孩子都大了,為了跟Patti結婚,他與元配離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