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錯,左邊那位是星爵"Star-Lord"──Chris Pratt﹞
11.jpg

我沒有看過《百萬精先生》的加拿大法語原版《星叭克超有種》(Starbuck),不過一直認為它會是部很有趣的片,畢竟題材聽起來似乎頗為有趣好笑,電影的口碑也不差。但是,看了由《星叭克超有種》的導演兼共同編劇Ken Scott再度上陣的美國版《百萬精先生》,實在覺得不怎麼樣。我想除了劇本很有問題以外,男主角文斯范恩也是問題所在。

12.jpg

《百萬精先生》主角是一名紐約的平凡中年男子David Wozniak﹝文斯范恩﹞,平日在家族事業裡負責運送肉品,他女友Emma﹝Cobie Smulders﹞宣告懷孕但想獨立扶養小孩、不想依靠讓人難以信任的David,而恰巧在這階段,David突然被通知,90年代曾匿名捐精的他,早已經成為五百多名小孩的父親,其中一百多名孩子透過法律途徑要求與生父見面。種種現實讓David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09.jpg

先說劇本的大問題:它一直騷不到癢處。David因為欠錢而被黑道騷擾恐嚇,這理應緊急萬分,但在片中你感覺不出來,黑道似乎根本不急,好像只在劇情需要時勉為其難出來露一下臉;其中一個David的孩子發現了他是生父,但這兩人的互動並沒有達到什麼戲劇效果,到後面這故事線根本不見了;這些尋找生父的孩子們,他們真正父母親像人間蒸發一樣都沒出現,少了更豐富的思考角度﹝生育vs.養育、父母親的責任等等﹞,也沒挖掘這一百多名孩子想找生父的心理因素;David的懷孕女友跟人肉背景一樣,大半時間沒出現在螢幕上,與David也沒多少互動,使得她漸漸改變心意的過程看來很突兀,也浪費掉一個讓David用心思考為人父為人夫真正意義的機會。

17.jpg

搞了半天,David不斷偷偷幫助孩子們的劇情,只是為了重複強調:David是個魯蛇,但他是好人。沒有任何層次,只有重複。而針對片中各種複雜的問題,編劇都只選擇用最簡單、離譜、懶惰的方法解決,使得整部片想營造的各種感動極不真實。

甚至,劇情背後的暗示令人很不舒服:一個生父,即使在小孩很累人很難帶的時候從未出現、即使從未換過孩子尿布或帶孩子上學或照顧生病的孩子,他只要在孩子長大後花一丁點時間做件不花太多心力的事情,就可以徹底扭轉他們的人生。這會不會太魔幻了呢?父母這麼好當嗎?那又把養育這些孩子們的父母擺在哪呢?

03.jpg

更不用提劇本有超多不合理處,包括一個男人某段時間捐的精子可以做出533個孩子、找魯蛇律師打這麼重要的官司、David閒成這樣每天一堆自己的時間。本來這些都可以沒有關係,如果劇本夠幽默好笑,或是提供一些思考觀點,觀眾通常可以接受一些劇情設定的荒謬,可惜本片並非如此。

整齣劇看下來,雖然也有感人之處﹝例如David與一位殘疾孩子的互動﹞,但真的不多。

文斯范恩似乎很認真地想表現出David的誠懇、是個好人,但在鏡頭上的效果只有無聊嚴肅,他大多時間只是擺著一個表情,呈現夢遊狀態,甚至看起來很疲累。他願意再度嘗試與近年不同型的角色固然好,但演技恐怕得再加強,或者至少要找個比較好的劇本。影集《追愛總動員》的Smulder,在這被當純種花瓶來用,完全沒給她任何事情做。

10.jpg

本片最令人感動的演出是飾演David父親的Andrzej Blumenfeld,為一些較為嚴肅的片段帶來真誠的感動。而最有活力的表演則是來自Chris Pratt﹝就是《星際異攻隊》的主角﹞,他飾演男主角好友,身為四個孩子的苦命爸爸,這角色有很多笑點,也是全片少數亮點之一,而看他的劇中角色帶小孩實在太歡樂了。

15.jpg

16.jpg

***
經典對白:
***

Brett: My children cannot pick up the frequency of my voice.

***

(Photo courtesy of Buena Vista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