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RDIANS-OF-THE-GALAXY.jpg

我猜想,如果你在夠年輕的年紀看到《星際異攻隊》的話,它很可能會是第一部讓你愛上電影的片。至少對我而言,它讓我回味了童年時對電影的興奮感覺。

《星際異攻隊》是漫威(Marvel)從2008年《鋼鐵人》推出以來,最大膽的賭注。除了這漫畫根本沒多少人看過以外,除了選擇拍這部戲以前還胖胖的Chris Pratt當男主角以外,除了讓本片兩位最大牌最精壯的明星不露臉跑去當配音以外,除了海報上五個主角看起來都怪怪的以外...還有一點:觀眾第一次看到主角出現就是他配著70年代的老歌("Come and Get Your Love")跳了一段愚蠢的舞。這是超級英雄片嗎?超級狗熊片吧!

或許有些人因為根本沒聽過這五個怪咖主角是誰,而沒有動力看這樣的電影,但請別擔心,其實就連片中的反派到了片尾還是不知道這幾個魯蛇主角是誰。可是這一切都不要緊,等你看完就會愛上他們了。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zoe-saldana-bradley-cooper-chris-pratt-vin-diesel-dave-bautista.jpg

《星際異攻隊》的最大優點就是非常娛樂,非常抒壓,讓人熱情擁抱心中的北七,也讓人很想回到童年,本片尤其適合X世代甚至部份Y世代的人抱著懷舊心情來觀賞。它雖然是星際科幻片,但它比今年大多數喜劇電影還好笑。我看第二遍時依然沒有任何想快轉或分心的想法,完全沉浸其中。這真的是一部可以帶觀眾逃避現實兩小時,出了電影院想起片中的幾段音樂與舞蹈還可讓你嘴角揚起心情愉快的片。

劇情其實沒那麼重要,簡略描述一下:1988年,Peter Quill﹝Chris Pratt﹞的母親去世,他被來自外星的Yondu﹝Michael Rooker﹞抓去別的星球,成為「破壞者」之一,26年後,自稱「星爵」的他受託偷取一顆靈球,卻因此不打不相識,認識了宇宙大魔頭的養女Gamora﹝Zoe Saldana﹞、浣熊般的賞金獵人Rocket﹝布萊德利庫柏配音﹞與跟隨他的會說話的樹人Groot﹝馮迪索配音﹞、還有毀滅者Drax﹝Dave Bautista﹞,當他們發現想要這顆靈球的Ronan﹝Lee Pace﹞是個大壞蛋,想摧毀柴達星球,五人決心不讓Ronan如願。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glenn-close-nova-prime-rael.jpg

雖然是部星際片,但它很聰明地用很短的時間,就讓我們這些地球觀眾對主角產生認同。本片最開始拍到主角,是在地球,原來主角是個地球人,他的人類媽媽癌症去世,他被外星人綁走26年後還帶著地球的錄音帶隨身聽,而裡面的音樂,在整場電影中保持了這段星際探險之旅與地球的連結。

它費盡心思讓你笑。星爵在片頭搭配"Come and Get Your Love"跳的那段舞,簡直是蠢到令人難以抗拒。五位魯蛇要出征時,火箭浣熊喬褲檔、Gamora打了個大呵欠,或是片尾導演自己跳舞再去後製拍成的Dancing Groot,種種小片段與細膩安排都只為君一笑,而且很成功。何況,誰想得到會說話的浣熊與會說三個字的樹可以這麼好笑、這麼搶戲呢?甚至連70年代的音樂,在片中都成為了歡樂感受的主要貢獻者。現在我只要哼起"Come and Get Your Love",就能被帶回到電影裡星爵跳舞時的有趣場景,被那樣的"goofy charm"包圍,生活中的不愉快一掃而空。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orb-chris-pratt.jpg

不過,在笑鬧之間,它也費盡心思讓你感動。像片中的"Awesome Mix"就勾起我不少童年回憶,小時候全家開車出遊時,我也會錄幾捲mix,那不光是聽音樂打發時間的方式而已,還是家人的溝通方式之一:讓家人知道我喜歡這樣的音樂,進而更了解我。而片中主角與早逝的母親,靠這張mix,就好像還在彼此左右一樣,也彌補了母親早逝沒機會了解彼此的遺憾,每多聽一遍,好像又更懂對方、更親近了些,這種劇情安排讓人感到很溫暖。星爵與勇度的關係也頗感人,雖然兩人鬥起嘴來好像仇人,但很多細節中可以看出來他們對彼此的關懷,片尾的小安排溫馨又幽默,令人更想知道當年星爵被帶走後他們相處的情形與背景是如何,以及為何星爵最終沒被帶去他爸那邊。除此之外,每個主要角色其實都有令人感動的小故事,尤其是樹人Groot,從之前每次念出來就令人發噱的"I am groot.",到後面一次變成"We are groot."時,突然變得好感人,就這麼總共五個單字的組合改變,產生如此大的力量,笑淚交織,非常成功。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sparks.jpg

1404855591000-XXX-YONDU-GUARDIAN-GALAXY-MOV-JY-911-65692994.jpg

片中每一場動作戲,除了帶來爽度,也都很有其他作用。Gamora、星爵、火箭浣熊與Groot四人的第一次交手,在打鬥中表現了每個角色的個性特質;後面的打鬥又漸漸建立彼此的信任與默契;最後一場大戰,他們就像已經一同訓練一陣子的隊伍,有同袍情誼、有為彼此犧牲的準備。同樣是動作戲,因為對細節處理的認真,使它為整個故事帶來更多意義。

電腦特效方面,由於背景是浩瀚宇宙,所以可以讓想像力盡情馳騁,有些特效畫面非常震撼,例如像"Knowhere"知無領域,就頗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說,整部片的畫面效果呈現,讓人感謝有CGI,使得人類對外太空的想像可以變得如此真實美麗。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gamora-peter-quill.jpg

當然,為了整個漫威宇宙,《星際異攻隊》還是得負責更大劇情的鋪陳,不能專心顧著自己的故事。所以它也像其他近期漫威電影一樣,都有個MacGuffin,宇宙魔方啦乙太啦等等。本片裡的是個靈球,但它卻不只這麼空泛沒營養,導演還利用它與星爵接觸時發生的情形,埋了與星爵本人有關的重要梗,實在高明。說到梗,本片前段埋了不少後面的梗,前後對照很精簡有效率,雖然略嫌過於刻意,但至少效果很好又省時。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nebula-karen-gillan.jpg

另外,它劇情有一部分是要為《復仇者聯盟3》舖路﹝本片出現的Thanos應該會是那部的反派﹞,但《星際異攻隊》並沒有讓此責任壓垮劇情﹝反觀《鋼鐵人2》似乎就被為《復仇者聯盟》鋪路的責任壓扁了﹞,也算是很值得讚許的一點。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the-collector.jpg

當然,本片還是有缺點。首先,反派太無聊了,Ronan與Thanos跟很多漫畫電影的反派有一樣的問題:妝髮造型是很可怕沒錯,但動機與言談很無趣又沒來由,實在很難讓人把他們當一回事。再來則是因主角多達五人,又希望給他們一些感人背景故事讓觀眾能更認同他們,而又不能佔掉太多時間,所以只好刻意做球讓幾名角色「念」完自己的背景故事,好像在背自己的維基檔案條目一樣,這方式不夠高明,不過礙於時間限制與劇情流暢度,或許是必要之惡。

lee-pace-guardians.jpeg

演員部分,我認為選擇喜劇演員當主角「星爵」是非常正確的。肌肉可以練,贅肉可以減,但喜感有點兒靠天生。星爵這角色,必須有天才白痴一線間的特質,要是個有些童心未泯的魯蛇、憑傻勁意外成英雄。所以Chris Pratt真是個大膽但正確的選擇,因為太帥的不行,看起來太聰明的不行,看起來太苦情、衰尾的也不行,太嫩太古錐的不行,沒有喜感的不行,也不能長得太抱歉,而預算這麼高的一部片的主角,也不可能從新人海選,至少也要是個咖,放眼好萊塢,能完全符合的人也不多,雖然當初我聽到選角時是有些錯愕﹝別誤會,我很喜歡Pratt,只是沒想到他從配角一跳就要跳到這種大型主流動作片的主角﹞,但回頭思考,我真的驚異於漫威是如此百分之百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做出這樣精準的選角,甚至預先看到了Pratt減肥後的潛力﹝喂﹞。說真的,如果你看過影集"Parks and Recreation"裡的他,一定不會對他賦予星爵的喜感與活力而感到訝異。更棒的是,他有一種"sweetness",讓他在講些低級垃圾笑話時也不會令人討厭。

pratt.jpg

movies-guardians-of-the-galaxy-gamora-star-lord_1.jpg

布萊德利庫柏的配音實在精采,這個憤世嫉俗的火箭浣熊有本片好幾句最佳台詞,而且布萊德利庫柏的聲音聽起來極為生動、表情豐富,也讓火箭浣熊成為本片最佳角色。馮迪索雖然只有簡單幾個字可念,不過他使用不同的語氣,令"I am Groot."有多種語氣變化來搭配情境,也是下過功夫。

marvel-guardians-galaxy.jpg

Saldana實在太適合這類外星角色了,不管是藍色的納美人或是綠色的外星人,都很美麗,而且她的身段與身手都相當適合當打仔,看她打架是一種享受。聽不懂隱喻的Drax是由前WWE摔角手Dave Bautista演出,他不苟言笑的模樣帶來許多幽默。

pratt 2.png

至於《星際異攻隊》是否跟《星際大戰》系列有些相像?的確,本片有時會讓人想起那系列經典,你可以想像這幾個主角就類似Luke, Leia與Han Solo,像星爵就融合了Han Solo與Luke﹝還與Luke一樣有個生父之謎﹞,Gamora是Leia,火箭浣熊是Han Solo,Groot是Chewbacca。另外,戴著暗色頭盔的羅南是Darth Vader﹝天啊希望羅南不是星爵的爸爸﹞。但雖然有這些與《星際大戰》接近的設定,它還是有自己的特殊風格,非常值得一看。

今年當然有很多分數比《星際異攻隊》高的電影,但是它絕對是今年最讓人快樂的幾部電影之一,也是我心中的今夏最佳爆米花商業電影。

最後,We are Groot!!!

***
經典對白:
***

Peter: I don't learn. One of my issues.

***

Rocket Raccoon: [about Drax] Metaphors go over his head.

Drax the Destroyer: NOTHING goes over my head!... My reflexes are too fast, I would catch it.

***

Gamora: And Quill... Your ship is filthy.

Peter Quill: She has no idea. If I had a blacklight, this place would look like a Jackson Pollock painting

***

Rocket Raccoon: But Quill, beating Ronan... it can't be done. You're asking us to die.

Peter Quill: Yeah... I guess I am.

[pause]

Gamora: [stands up] Quill, I have lived most of my life surrounded my enemies. I will be grateful to die among my friends.

Drax the Destroyer: [stands up] You're an honorable man, Quill. I will fight beside you. And in the end, I will see my wife and daughter.

Groot: [stands up] I am Groot.

Rocket Raccoon: Aww, what the hell, I don't got that long a lifespan anyway...

[stands up]

Rocket Raccoon: Well now I'm standing. Happy? We're all standing now. Bunch of jackasses, standing in a circle.

***

Rocket Raccoon: Why would you want to save the galaxy?

Peter Quill: Because I'm one of the idiots who lives in it!

***

Rocket Raccoon: Fine, but I can't promise when all of this is over I'm not going to kill every last one of you jerks.

Peter Quill: See, this is exactly why none of you have any friends!

***

Ronan: Xandar, you stand accused! Your wretched peace treaty will not save you now. It is the tinder on which you burn.

***

Peter Quill: There's one other name you might know me by... Star Lord.

Korath the Pursuer: ...Who?

***

Rocket Raccoon: [scans an Xandarian citizen] Can you believe they call us criminals when he's assaulting us with that haircut?

***

Peter Quill: I have a plan.

Rocket Raccoon: You've got a plan? Okay, first of all, you're copying me from when I said I had a plan.

Peter Quill: I'm not copying you, I have a plan, that's not that unique of a thing to say.

Rocket Raccoon: And secondly, I don't think you even have a plan.

Peter Quill: I have part of a plan.

Drax the Destroyer: What percentage of a plan do you have?

Gamora: You don't get to ask questions after the nonsense you pulled on Knowhere!

Drax the Destroyer: I just saved Quill!

Peter Quill: We've already established that you destroying the ship I'm on is not saving me!

Drax the Destroyer: When did we establish that?

Peter Quill: Like three seconds ago!

Drax the Destroyer: Well I wasn't listening then, I was thinking of something else...

Rocket Raccoon: She's right, you don't get an opinion... What percentage?

Peter Quill: I dunno... Twelve percent?

Rocket Raccoon: Twelve percent?

[starts laughing]

Peter Quill: That's a fake laugh.

Rocket Raccoon: It's real!

Peter Quill: Totally fake!

Rocket Raccoon: That is the most real, authentic, hysterical laugh of my entire life because THAT IS NOT A PLAN!

Gamora: It's barely a concept.

Peter Quill: [to Gamora] You're taking their side?

Groot: I am Groot.

Rocket Raccoon: So what, "It's better than eleven percent!" What the hell does that have to do with anything?

Peter Quill: [to Groot] Thank you Groot, thank you. See? Groot's the only one of you who has a clue.

Groot: [Groot begins to chew on a leaf protruding from his shoulder]

***

(Photo courtesy of Marvel Studi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