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危機解密》描述的是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如何崛起、如何改變了全球媒體生態。2007年,Daniel Berg﹝Daniel Brühl﹞在一場電腦會議上認識了阿桑奇﹝Benedict Cumberbatch,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並為他對藉由網路揭發各國政府黑幕的願景深深著迷。「維基解密」就是這個願景的實踐,但Berg卻對阿桑奇處理極機密資料的態度、以及維基解密的運作,漸漸有不同的看法。

演員群是《危機解密》最大的資產,而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恐怕是看本片的唯二理由之一﹝另一理由是讓不熟悉阿桑奇與維基解密的朋友可以快速了解它的運作與存在宗旨﹞。在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詮釋下,阿桑奇成了謎樣又矛盾的人,有時充滿魅力、有時讓人想熱血跟隨、有時又令人反胃,他讓人感覺永遠無法真正了解,卻又總想認識他更多的面向。這角色與他詮釋的《新世紀福爾摩斯》有些相似,例如自我、自大、帶些瘋狂、很有遠見與看法等等,但他把真實阿桑奇的許多個人特質研究得頗為透徹,如果你看過阿桑奇的一些新聞片段,應該也會驚嘆於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細膩演出。

06.jpg

本片的配角眾星雲集,蘿拉琳妮、史丹利圖奇、《決戰終點線》的Niki Lauda - Daniel Brühl、《哈利波特》系列裡的路平David Thewlis、影集《唐頓莊園》的大女婿Dan Stevens等等,都很稱職,但本片畢竟偏向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單人秀,其他角色並沒有被寫得很好。

08.jpg

至於其他部分,本片有點乏善可陳。它的風格想朝政治驚悚劇發展,但驚悚度不太夠。導演試著用特殊的運鏡與拍攝手法來製造一些花俏的效果與節奏,但因為劇本內涵有些單薄,所以搭配起來並不太適合。

05.jpg

其實這部片並不算太差,但卻沒發揮它的潛力,我想最重要的問題,來自於編劇與導演沒有找到故事題材中足夠的情感核心與戲劇張力,不管是從角色塑造或是維基解密對全球政治之影響,都沒能找到夠有趣的切入點,因此撇開了技術方面的一些花招,整個敘事有些平板無趣。

故事中少數比較有趣的點,來自Berg與阿桑奇的友誼與衝突。Berg除了忍受許多阿桑奇太過自我而帶給周圍友人的困擾以外,也代表了本片的道德良心,當Berg最終發現阿桑奇並沒有所謂的數百名志工幫他處理經營維基解密,沒有人好好驗證機密文件真實性或加以適當編輯,甚至讓線人名單直接曝光,使人落入險境,他選擇退出。但是,電影也給了阿桑奇機會反駁,強調沒有直接證據顯示任何線民因他的揭發而真正受到傷害。最終,本片沒有好人與壞人,這當然也沒關係,真實世界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但可惜的是它也沒提出其他什麼特殊、成熟的觀點,所以看完Berg與阿桑奇的種種爭執之後,還是不知導演是否想表達什麼,還是只想把相關新聞總結一遍。或許導演與編劇也發現本片太像中立的新聞集錦,於是試圖用阿桑奇年輕時受的異教影響來解釋成年後的某些行為,增加一些不同觀察角度,但這段感覺很勉強、刻意、且太過簡化。

02.jpg

如果你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的粉絲,那麼這部很值得一看。如果你還不太知道維基解密是什麼,那麼用這部電影做個開始也不錯。只是,對這部的戲劇張力不要抱太大期許,這可不是《社群網戰》

註:在此解釋一下英文片名《第五權》(The Fifth Estate):在國家統治的模型中,通常會將權力分立,這種設計老早就有,但孟德斯鳩提出《三權分立》(tripartite system)之後,此用詞廣為人知,並有很多國家採用,這三權就是行政立法司法。後來在英國出現了所謂的「第四權」這種說法,這不是官方認定的權利,它指的是其實是媒體,而這也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可以制衡政府。隨著網路世代崛起,新的「第五權」出現了,就是由像維基解密與其他網路公民媒體、部落格等等組成的。

03.jpg

***
經典對白:
***

Julian Assange: You can't go far in this world by relying on people. People are loyal until it seems opportune not to be.

***

Julian Assange: As Oscar Wilde said, "Man is least himself when he talks with his own person. Give a man a mask, and he will tell you the truth. "

***

Daniel Berg: These are human beings, Julian. There are lives at stake!

Julian Assange: And what about the lives of the soldiers and the civilians involved in these conflicts? There are squats, unreported civilian casualties, countless incidents of friendly fire - this is information THE WORLD NEEDS TO KNOW! So the next time you find yourself lecturing me about this organisation, please try to remember, why I created it and why I hired you to help me.

Daniel Berg: That's funny. I don't remember you hiring me. I don't recall a contract, or a salary. But I guess I should have known when I met J Lim. There is no organisation. There's just you, and your ego. And the lies you tell to get whatever the fuck you want!

Julian Assange: You know it's funny, how much time you can spend with a person and still have no idea who they are.

[pause]

Julian Assange: You're suspended. Effective immediatel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