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五年前,Nikki﹝安妮特班寧﹞的丈夫Garrett﹝艾德哈里斯﹞溺水去世。這幾年來她一直走不出陰影,對鄰居﹝羅賓威廉斯﹞的愛意視若無睹,直到她遇見一個與亡夫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男人Tom﹝艾德哈里斯﹞...

Tom是真的愛上了Nikki,但Nikki呢?她到底是在展開新戀情,還是病態式地想延續她與亡夫的那段過去?說真的,在看本片時,我常有想尖叫的衝動:拜託Nikki趕快對Tom坦誠好嗎!這樣對他實在太殘忍太不公平了!

03.jpg

劇情越往下發展,這兩人的作為與選擇就越不合常理,但它讓我繼續看下去的理由,是安妮特班寧真摯誠懇的演出,讓我願意去忍受所有詭異不合理的發展。她的眼神、笑容與動作的背後都帶著某些複雜情緒,讓觀眾感受到她心中的空洞與寂寞,產生同情,讓人即使受不了她的每一步決定,卻也不忍苛責。

另外,本片讓人難免對愛情的本質感到更迷惘。Tom或許看見了Nikki臉上的愛意與渴望,而開始愛上Nikki,但並不知那愛的眼神恐怕不是因為他。Nikki在Tom的臉上看見了愛,但這人對她而言恐怕只有一張臉,她愛上的到底是什麼,好像連她自己都不敢斷定。這似乎讓愛情變得像誤打誤撞,或是太過膚淺表面,但仔細想想,雖說愛情需要彼此心靈交流,但不可否認在愛情的一開始,外表很容易是心動感覺的第一步,「她/他是我的菜」,我們常聽到這一句,有時候在真正了解對方之前,可能就已心動,這樣的愛情到底是真的假的?實在難說,大概也沒人可以解釋清楚,只能說愛實在沒什麼道理吧。

04.jpg

整部片我最有感觸的是結局,包括這兩人去墨西哥的小旅行與最後面的收尾。在此不多談以免爆雷,但我可以說的是,Tom的出現,讓Nikki對於前夫發生的事,終於有了個"closure",她總算可以放下過去,重新開始,人有時候就是需要一個真正的收尾,才能了斷一件事情。至於Tom如此犧牲包容與吃虧之後,人與人之間能否有緣有份,就只能看天了。

總的來說,《聽說愛情回來過》算是個不上不下的作品,中段有點悶,劇情發展也不太真實,攝影也錯失了幾個可以把鏡頭拍得更有意境的機會﹝例如片尾海邊戲,沒有好好利用整片海與天帶來的感受,而只把重點擺在兩人身上﹞,不過安妮特班寧的表演很精彩,這位已經56歲的演員不僅外表仍然美麗,演技也依舊犀利,能把不怎麼樣的劇本提升不少。此外,本片也是羅賓威廉斯今年八月過世之後,第一部在台灣上院線﹝11月7日﹞的作品。

1408008210-the-face-of-love-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