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大多數人若不是想當大明星,就是想接近大明星。多少人曾經搭著車來到洛杉磯,拿著好萊塢的追星地圖,想像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當中一份子。但是成功進入之後要如何留在那裡,也是不容易,一個失足或幾場失敗,或是過去某件醜事被挖出來,就可能從此殞落。71歲的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在《寂寞星圖》裡用最憤世嫉俗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歇斯底里的名人輓歌。

03.jpg

故事發生在競爭激烈的好萊塢演藝圈。中年色衰的女演員Havana﹝茱莉安摩兒﹞雇用了一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助理Agatha﹝Mia Wasikowska﹞,但助理的背景並不單純,與司機Jerome﹝羅伯派汀森﹞的相處也有點兒怪...同時Havana也在學習面對同為演員的早逝母親﹝Sarah Gadon﹞帶來的陰影、並請來心靈大師Stafford Weiss﹝約翰庫薩克﹞幫助,但Weiss家亦為了過去的錯誤而活在擔憂恐懼之中。

17.jpg

其實,以一名過氣女演員為中心的這些瘋狂故事,有時會讓人想到音樂劇「日落大道」,但本片完全沒有那齣劇中的感傷與同情,而是充滿了對好萊塢種種趨炎附勢與偽善醜態的冷酷批判。本片前段的調性給人感覺較偏嘲諷,以偏向喜劇角度呈現好萊塢與名人世界的荒謬,但到後面,角色們益發瘋狂、事件更失控之後,成為了嚴肅的暴力悲劇,大家都被過去的陰影所控制,無力逃脫。

在編劇﹝Bruce Wagner,跟片中的Jerome一樣在LA當過禮車司機﹞與導演的安排下,這個瘋狂世界中每個人都遑遑不可終日,名氣與金錢竟然讓他們更沒安全感、更緊張,中年的女演員Havana怕自己老了沒戲演、過氣,這也就算了,但連13歲的當紅童星Benjie都擔心自己被更小的童星蓋過鋒芒,害怕此時就是他的演藝生涯高峰。其他沒那麼大牌的更不用說了,Benjie父母除了擔心自己的秘密被發現,母親還擔心染毒的孩子與他的前/錢途,父親還擔心新書巡迴不能出岔子,而開禮車載名人的司機怕自己的演員路混不出什麼名堂,考慮加入山達基教派來讓職涯發展更順利...這一切都沒有終點,沒有出口,相較之下,看來瘋狂的Agatha,並沒有那麼瘋狂,或許,她才是唯一把出路想通的人?當然,如果是這樣那就太悲慘了。

14.jpg

劇中幾個人物與故事線的關聯,是以精心策劃的順序呈現,所以增添不少神秘緊張感。又因為故事發展很不傳統,所以結局也很難猜,讓人不斷好奇繼續看下去。《寂寞星圖》或許與真實好萊塢有不少差距,但它的「古怪」實在很吸引人,會不會喜歡這部片恐怕見仁見智,不過片中人詭異的行徑與荒誕的思想,讓人一直想看下去。

茱莉安摩兒飾演寂寞、虛榮又極度缺乏安全感的Havana,這回火力全開,她的喜怒無常與歇斯底里讓人像在看萬花筒一樣,千變萬化,也讓她奪下坎城影后的寶座。

演Havana早逝母親的Sarah Gadon,之前在《雙面危敵》也有亮眼表現,在《寂寞星圖》裡美麗冶豔又神祕,幾乎教人不敢直視,可以想像她的魅力給女兒Havana帶來多少心理壓力。

04.jpg

Mia Wasikowska的表演很精彩,她飾演的Agatha,看來正常的外表下面總是有某種躁動感,不知何時要爆發,非常搭配本片既古怪又難以捉摸的氣氛。

飾演Weiss家女主人的Olivia Williams隨時處於被壓力與過去逼得喘不過氣的女人,她很想裝出冷靜的模樣,卻總是失敗,雖不是討喜的角色,但很畫龍點睛。她兒子Benjie,年輕卻充滿早熟與憤世,童星Evan Bird的演出讓人明白:他的某些冷酷無知,比較不像是來自於惡劣本性,而是他實在不太了解「人」,不太有辦法像一般正常人面對人生問題與社交,仔細想想,他比較不像要死的小屁孩,而較像一個悲劇,所以他的角色很討人厭,但同時又令人同情。約翰庫薩克演Weiss家男主人似乎有些不合適,他耍壞的時候頗有說服力,但扮起心靈導師的時候缺乏足夠魅力,是本片中唯一讓我覺得沒那麼適當的選角。至於羅伯派汀森,在本片其實戲份不多,也不是很有空間發揮的角色。

12.jpg

05.jpg

喜歡這部片的人,我推薦一部片可以伴隨觀賞: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ive)。它也是女孩闖蕩好萊塢的故事,但更古怪、更沒有答案,有更多可以討論的點與不同的解讀空間,絕對是個經典。

***
經典對白:
***

Jerome Fontana: I think you are a little crazy.

Agatha: So?

***

Agatha: On the stairs of Death I write your name, Libert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