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蘿蘋萊特(Robin Wright)主演的《虛擬天后》,真是部神奇的大膽電影。它非常特別,非常怪,完全無法預期,而電影的結尾,令我情感上極為震撼。它的內容主題有些龐雜,包括了對好萊塢電影業的嘲諷、先進科技與人性的矛盾、以及母親毫無保留的愛,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與極為大膽的實驗式安排,喜歡新奇創意的朋友別錯過了,這樣的片可不是天天有。在看了那麼多電影之後,我很珍惜原創性,《虛擬天后》在這方面是非常高分的,即使它主題有點太過跳躍,但實在太少見太瘋狂,也有些警世,我個人很喜歡。

14.jpg

在談本片的基礎設定之前,先請大家想像一件事情:人的一切表象動作情緒等等,可以被數位化嗎?人的靈魂可以被數位化嗎?電腦可以將真人的種種特徵直接化身在各種影劇作品中、並從頭到尾完全不需要本人參與嗎?假設科技上可行,那麼有演員會答應這樣的條件嗎?

06.jpg

再來談談本片的女主角:蘿蘋萊特。她是一位知名女演員,雖然不是一線女星,但這些年來憑著出眾的外貌與演技,在好萊塢也有一定的地位,只是比較沒有票房大片找她擔綱主角,反倒是近年在電視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裡戲份很多演出又精彩,節目本身也很火紅。

而在《虛擬天后》裡,萊特演的就是某一個版本的自己,這位當年以《公主新娘》(The Princess Bride)主角Buttercup與《阿甘正傳》中的Jenny展現走紅潛力的女演員,現在44歲了,沒有交出什麼好作品,年紀也已不小,經紀人﹝哈維凱托飾演﹞對她的種種堅持與缺點也很頭疼﹝說明一下,現實中的蘿蘋萊特當然境遇沒那麼落魄、也沒那麼難搞,不過在本片這個版本的蘿蘋萊特,背景設定有改得比較悽慘些,以配合劇情﹞。有一天,電影公司提出一個很怪的提議:請萊特簽約釋出她的被虛擬權,讓電影公司可以依她的表情聲音外貌動作等等,虛擬出一個她,讓她被電腦重製在未來的電影裡,永保年輕﹝三十幾歲﹞,本人則需答應未來不能在任何地方演戲。原本不願意的她,在考量兒子罹患罕病、需要金錢與媽媽的陪伴之後,還是答應了...

08.jpg

後面還有很多神奇、極難描述的劇情,還進入了卡通動畫世界,為免爆雷在此不提。

02.jpg

萊特願意演這部片,我覺得非常勇敢。因為整個角色設定與發展,都很個人,她不是某個虛構的角色,而是自己,拍此片時她勢必也會想到一些過去曾有的野心、週遭人們對她的期望,以及面對在好萊塢年過四十的女星不易有好戲拍的現實,即使是像她這麼美麗的實力派演員,都還是面臨這樣的壓力。

本片中,萊特還是很美,但該有的皺紋與疲累模樣也都有。當她望著《公主新娘》的海報時,觀眾很難不去注意到,海報裡年輕的她純真有朝氣,一副青春無敵模樣,對比現在的她實在落差不小,只能說人再美都敵不過二、三十年的光陰。更悲傷的是,這個年紀的她,得跟當年的所有夢想與可能性說掰掰,面對著淘汰與過氣的壓力,她與海報裡的她對望的這幕,足以讓任何稍有年紀的人傷感。

51CV41N4TEL.jpg

不過,這個主題只佔了《虛擬天后》的前半部分而已,後面還涵括到很多其他主題,例如母子親情、明星光環的真義、虛幻與事實的選擇、好萊塢的內省等等。由於方向很龐雜,我盡可能把它歸類為兩項主題,第一項是很單純的親子關係,以感受為主,比較不需要討論,第二項則是個人身分認同與自我實現。

***以下有雷***

親子關係雖然在劇情佔比中不是很多,但卻是貫穿全劇的支柱。蘿蘋萊特原不想接受片廠的提議,但終究還是答應的主因,是她兒子Aaron。他的罕病讓他漸失視力,處理聽覺資訊的能力也變差,身為母親,萊特知道錢與時間都非常重要,而出賣靈魂幾乎是她唯一可兼顧「金錢與時間」的方式。然而,這最終代價是慘烈的,她去了一趟虛擬世界回來後,她兒子已經等不了她,而且是到了一個理論上再也無法聯繫接觸的地方,永遠失去了連結。這是世上的至痛,也因此,片尾萊特的選擇非常震撼,也表現了母子之間深刻不可取代的情感,一位母親絕對願意窮其一生守護她的孩子。至於她最終到底是真正找到了孩子的潛意識,或者一切只是她腦中的幻想?我不知道,但最重要的是她完全拋棄個人的其他私慾,願意賭上所有餘命去陪伴孩子,令人感動不已。

07.jpg

另一大主題是個人的identity。先來聊「電影」這種娛樂,它提供的是某種暫時的逃避,帶人暫時離開自己的時空,去體驗別種新奇情境。而根據《虛擬天后》的發展,二十年後電影也不重要了,因為這種娛樂被新的化學物質取代:人類研發出各式各樣的化學商品,只要吸入就可以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你可以變成心裡希望的任何人、具備各種不同能力。也就是說,你可以變成蘿蘋萊特,或任何一位明星。這可算是最終極的逃避現實了。明星的表演常常會扭曲他們真正的identity,讓人們只因看過他們幾部片與一些公開場合出席,就希望自己能變成他們,如同有時我們會因為幾部浪漫電影而愛上某些明星,即使真實世界裡的他們,私下可能很不適合自己,也不以為意。

01.jpg

當然,反正只是要滿足幻想、逃避現實,即使真實與想像有差距,又有什麼關係。但最諷刺的是,由於化學藥水可讓人選擇自己想做什麼樣的人,所以被稱為"chemical formula of free choice",可是這很弔詭,因為如果一個人可隨心所欲成為任何人,那麼每個「自己」也失去了意義,存在沒了意義,一切只剩美麗平靜和諧的虛無,反而更像對人性的禁錮,而非自由。甚至片中蘿蘋萊特的兒女,去到虛幻世界後,也不會再認得過去、認得媽媽,他們不用承受苦惱與揪心的思念,卻也失去了人世間最動人的愛,人不再對其他人有意義了。願望滿足之後,原來可以如此空洞。

09.jpg

所以,我們可以再問一次自己,我們真的羨慕別人嗎?那些成功、美麗、光鮮亮麗的人?我們願拿什麼樣的東西去交換?拿整個「我」的存在意義去換?離開所有現在極具意義的人事物?或許,擁有做自己的權利,跟著身邊的摯愛人們生活,就是最好的事了?

我想,除非日子陷入完全過不下去的極度殘酷狀態中,否則我真的寧願做自己。

13.jpg

註:據說《虛擬天后》原本主角設定是凱特布蘭琪,我必須說幸好換了,畢竟她去年才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耶,說她已經接近過氣、錯失很多良機,好像差得太遠了。另外,蘿蘋萊特在本片的表現實在很棒,她被掃描的那段﹝也就是她正在出賣靈魂的那段﹞極為精彩,劇情棒,表演棒,是令人難忘的片段。

04.jpg

***
經典對白:
***

Robin Wright: Does that make sense? Or is this just in my mind?

Robot: Ultimately, everything make sense. And everything is in our mind.

***

Jeff: We at Miramount, want to... want to scan you. All of you - your body, your face, your emotion, your laughter, your tears, your climaxing, your happiness, your depressions, your... fears, longings. We want to sample you, we want to preserve you, we want... all this, this... this thing, this thing called..."Robin Wright".

Robin Wright: What will you do with this... thing ? That you call Robin Wright?

Jeff: We'll do all the things that your Robin Wright wouldn't d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