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d_adam_scott_a_l.jpg

《老爸老媽離婚時》英文片名"A.C.O.D."是"Adult Children of Divorce"的縮寫,談的是父母離婚的小孩長大後,如何面對父母婚姻失敗的事實。

486097569_640.jpg

Carter﹝Adam Scott﹞是個從小面臨父母離異的孩子。長大的他看似身心健全,其實仍有心理陰影,對自己的感情婚姻也充滿畏懼。但由於弟弟要結婚了,婚宴將邀請反目成仇已久的父母出席,好不容易維持將近二十年的家庭表面和平即將瓦解...

a-c-o-d-03.jpg

本片的基礎設定頗為有趣,現代的三十歲上下的人們,是美國史上最沒被雙親養育與照顧的一代,因為他們上一代的離婚率是史上的新高,很多孩子都在單親或隔代教養的情形下長大,這些小孩長大成人之後,婚姻觀與家庭觀是否被影響?他們又如何看待父母的感情問題?《老爸老媽離婚時》對這些問題並沒有什麼深入剖析,搞笑的部分也不是很用力,算是好壞參半、勉強過關的作品,不過至少演員群的表現很精彩。

52S0Rm.jpg

所有劇情裡面,我最喜歡的部份,是Richard Jenkins飾演的老爸在片尾說的話。他先深情闡述有次在一個外國女生的家,在某一刻,他真的覺得應該待在那兒一輩子,那就是他該有的人生...很浪漫很感人對吧?然後,他說這一生有這種感覺的時刻總共有十幾次。哈。每回戀愛,我們都覺得這人是此生真愛,可以一輩子...直到我們又換了下一個伴侶。人生真的沒辦法強求什麼圓滿哪,只能且戰且走,盡可能適應下去、不要搞砸人生,如同Carter的一整家人。

a-c-o-d-09.jpg

另外,後母將與父親分手、並收回租給Carter的餐廳時,疲累的Carter攤坐在同父異母的小弟小妹旁邊,那個畫面清楚呈現了又一個破碎、心碎的家庭,世上又多一批無法得到完整雙親關愛的孩子,也許他們長大又會面臨Carter的問題。這是個無解的問題,幾乎可說是人性自由選擇下的必然,總是有不少孩子得承受這些的,只能希望他們可找到療癒撫慰自己的方式。

a-c-o-d-04.jpg

本片有許多知名喜劇演員,但平凡的劇本與混亂的剪接浪費了這些星光,首次執導演筒的Stu Zicherman可能還要磨練一下。如果拿來打發時間,本片算是過得去,但還是很難不注意到它竟浪費那麼多人才,尤其Jessica Alba的配角戲份完全像是硬塞進來的,不知道在劇情裡有什麼作用,根本沒有說完一個故事,大概是拿來拖時間的吧。

acod whysoblu 2.jpg

註:本片的演員群,大家即使講不出名字,應該都還蠻面熟的,Richard Jenkins應該不用說了,而男主角Adam Scott與演他後母的Amy Poehler,是影集"Parks and Recreation"裡的演員,Catherine O'Hara是當年《小鬼當家》、《橘郡男孩》裡的媽媽,Mary Elizabeth Winstead就是《絕命終結站3》的Wendy、《終極警探4.0》裡面布魯斯威利的女兒、並在《醉生夢醒》裡有不俗的表演,Clark Duke是《特攻聯盟》的男主角好友,演他日本女友的Valerie Tian之前是《字畫情緣》裡茱麗葉畢諾許的學生,飾演暢銷作家的Jane Lynch是影集《歡樂合唱團》的經典角色Sue Sylvester。

***
經典對白:
***

Carter: You have both turned a 9 year marriage into a hundred year wa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