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jpg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是由編劇兼導演Dan Schechter改編知名作家Elmore Leonard的小說"The Switch",描述70年代幾個賊子綁架有錢人Frank﹝提姆羅賓斯﹞的老婆Mickey﹝珍妮佛安妮絲頓﹞,希望獲得高額贖金,哪知Frank早已跟情婦Melanie﹝艾拉費雪﹞濃情蜜意、準備與老婆離婚,壓根兒不在乎老婆死活,加上Mickey友人﹝Will Forte﹞的疑心窺探,一樁簡單的勒索漸漸變得複雜...

01.jpg

如果你覺得片中有些下層角色似曾相識,或許是因為已經在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裡看過﹝那部是改編自Elmore Leonard另一本小說"Rum Punch"﹞,只不過在《黑色終結令》裡兩個賊Ordell與Louis換成山繆傑克遜與勞勃狄尼洛來演,而艾拉費雪飾演的Melanie當年則是由碧姬芳達演出。

life-crime.jpg

不過,更多似曾相似的感覺,可能是來自80年代的電影《家有惡夫》(Ruthless People)與去年的《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後者大家應該還印象深刻,前者因為年代久遠所以必須說明一下。我當年因為非常喜歡比爾普曼,所以曾找過他的片單盡力觀賞,《家有惡夫》就是這樣的動機之下看到的,出乎意料地好看,貝蒂米勒與丹尼狄維托飾演一對夫妻,老公受不了尖酸刻薄的老婆,找來殺手要幹掉她,哪知正要下手時,老婆竟被綁架了,搞不清楚狀況的賊兒們要老公付贖金,老公將計就計根本不想贖老婆,哪知後來老婆反而與綁匪聯手要整老公,全片充滿精彩誇張的笑點,很對我胃口,印象歷久不衰,或許也因此覺得劇情線類似的《百萬嬌妻綁架計畫》有點多餘,兩部相比《家有惡夫》較精彩。

life-of-crime-movie-still-19.jpg

若只談《百萬嬌妻綁架計畫》本身,它有足夠的懸疑與轉折讓人繼續看下去,也有一點黑色喜劇元素。這群賊的計畫超出他們能力,情婦Melanie有時聰明反被聰明誤,鬼鬼祟祟、很哈Mickey的男性友人盡幹些蠢事,諸如此類又貪又笨的嘴臉引人發噱,但Mickey的婚姻處境卻也令人同情感傷。這是一部多種風味混雜的片,不似《家有惡夫》的純瘋狂喜劇詮釋,也不像昆汀的《黑色終結令》那樣充滿暴力與刺激。導演詮釋的方式有些平淡,與上述兩片相比,只能說是普通。過去幾十年來,根據Elmore Leonard作品改編的電影很多,最成功的應該是《黑道當家》(Get Shorty)、《戰略高手》(Out of Sight)與《黑色終結令》。若喜歡此作家的風格,可以去找這三部來看。

life-of-crime-jennifer-aniston-john-hawkes.jpg

飾演兩位綁匪的John Hawkes與Mos Def﹝是的就是那位嘻哈歌手﹞演得挺可愛。有時候他們以為萬事俱備卻突然遇上出乎意料的轉折,呆在那不知怎辦;有時他們完全沒把握卻莫名順利時,這兩人比觀眾還驚訝。這些特質讓這兩名「壞人」成為片中最討喜的角色。

life-of-crime-jennifer-aniston2.jpg

珍妮佛安妮絲頓表現還不錯,這角色長期被忽視、人生無趣,又承受著丈夫言語行為造成的精神壓力,她眼神中的無奈,還有遭綁的恐懼背後隱約透露的冷靜,一再顯示多年婚姻生活令她見怪不怪、不抱期待。艾拉費雪的表現也很精彩,角色非常適合她,是個聰明的生存者,永遠可找出新的切入角度圖利,永遠在盤算各種作法對自己的影響,每次出場都為本片帶來活力。

1280x720-lNb.jpg

isla-fisher-in-life-of-crime-movie-3.jpg

《百萬嬌妻綁架計畫》算是一部及格作品,不過對老片有興趣的朋友,我還是建議去看看《家有惡夫》。

***
經典對白:
***

Ordell Robbie: So Richard, I got a little joke for you, you might like this one. You too, Lewis. A Dude goes to the doctor. Doctor says: "Sir, you have to stop masturbating". The patient goes: "Why?" And the doctor goes: "because I'm trying to exam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