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鬼敲門》雖然很容易被歸類為恐怖片,但也可說是一部關於單親媽媽育兒辛苦的感人戲劇。我很推薦平常不太看恐怖片的朋友,去看看這部,別被平常對恐怖片的印象給誤導了,它跟其他類型片並不像,甚至,我尤其推薦當了父母的朋友去看。套用李安「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的句法,我覺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Babadook。有時候我們會忘記我們為何愛、多麼愛一個人。有時候,因為疲累、傷痛、壓力等等,我們會讓心裡的Babadook影響我們。人心不是每次都能擺脫那些黑暗邪惡的東西,有些記憶與感受也不是都能忘懷。但我們可以控制它,不讓它傷害我們愛的人。

本片主角Amelia﹝Essie Davis﹞,丈夫六年前載她去醫院生產時車禍去世,留下她與六歲兒子Samuel﹝Noah Wiseman﹞相依為命。有天Samuel找到一本名為"Mister Babadook"的童書,媽媽讀給他聽過之後,卻有越來越多可怕的事情發生...

010.jpg

在電影前段,由於Samuel與同學處不來,又常攜帶自製小武器去學校,被認為是問題小孩,在家的時候則非常需要媽媽的注意與陪伴,不分晝夜,媽媽幾乎都沒有個人時間﹝有次連媽媽在自慰都被打斷﹞,這時觀眾會覺得,Samuel看起來真的很有問題,他是個可以把任何父母都逼瘋的小孩,有次Amelia忍不住對他崩潰大吼"Why can't you just be normal?"時,雖知對小孩講這句很不對,但實在忍不住同情她。

***以下有雷***

不過再往後看,倒是有些蛛絲馬跡讓人發現,這不一定都是Samuel的問題,他會變成現在這樣,或許與媽媽的心態與行為、以及他不知如何處理恐懼有關,而他老黏著媽媽,不是因為天性難搞,可能只是怕媽媽不愛他。Samuel還是個孩子,面對不安全感的方式也許不佳,但他沒能想那麼多,只能用個六歲孩童的方式處理。想到這一層之後,回頭再來看Samuel當初瘋狂哭喊求媽媽"Don't let it in! Don't let it in!"真是有點心酸,那句話背後的意義可能遠超過「Samuel怕鬼」這個層次,他真正需要的是媽媽堅強勇敢,兩人彼此保護對方,他怕的是媽媽心理投降、甚至反過來傷害他。

很多小孩都會怕怪獸與妖魔,但那些都是假的。在孩子生命中最可能成為真實怪獸的,就是父母。畢竟若在外被老師罵、同學欺負、鄰居看不起,最終都可以逃回家尋求解決之道與安慰,唯有父母是孩子幾乎逃不開的,他們逃不開父母的情緒震盪、責罵侮辱、肢體暴力等等,身體上孩子離不開家、需要成人的照顧,心理上孩子則切不斷對父母的愛與依賴﹝所以片中媽媽都已著魔了孩子還是在想辦法救回正常的媽媽,因為媽媽是他的一切,沒了媽媽,他就是沒人無條件愛他的孤兒了﹞。

003.jpg

片中有一幕,孩子說肚子很餓了且沒有現成東西吃,求媽媽弄給他吃,但太多天沒睡好已經累爆的媽媽只想睡覺,臭罵孩子不要吵她。後來等媽媽睡醒看到孩子瑟縮蹲在牆邊,她趕快去道歉安撫。那幕好讓人心疼啊!我同情累爆的媽媽,但更同情餓壞的孩子,很少有恐怖片能讓我對劇中主角感到如此揪心的。

談完了孩子的視角,再來談本片更重要的角色觀點:媽媽。養小孩很辛苦很可怕,我想大多數人都同意。尤其在睡不飽的情形下面對小屁孩,母性與魔性常常是並存的,光是長期缺乏睡眠這點就能帶來很類似鬼附身的感覺了。對於Amelia而言,這條單親育兒路更為艱辛。她愛她的兒子,她也想和一個正常母親般去愛他,但因為兒子出生時的悲劇,讓她很難做到這點,她的潛意識裡可能還是將丈夫的死算在兒子頭上,即使理智上知道這樣想並不對。

002.jpg

Amelia從不慶祝Samuel的生日,因為那天正是丈夫的忌日。他倆的生活一直都在那次事件的陰影下,不斷被影響,Samuel與他人提到父親的對話總是很直白、令人不舒服,而六年來Amelia一直不提先夫的事,或許她當年根本沒時間靜下心處理悲傷,丈夫才一過世就有個從早到晚哭著找馬麻的小嬰兒跟著她,恐怕連睡都沒得睡。Amelia以為,只要能忍住不提就代表她適應地很好,只要在賺錢養家之餘還能給予兒子全心的關懷就叫做已走出傷痛,但她不知道的是,那些痛苦與憤怒,並不會因為不去面對就消失,反而積成一股邪惡力量,侵蝕她所有剩餘的、珍愛的一切。她必需與自己的憤怒與悲傷和解,否則總有一天被吞噬。Mister Babadook這本童書,基本上就是Amelia視而不見的所有問題堆疊而成的鬼怪,"Babadook"可重組為"A Bad Book"恐怕不是巧合,它是Amelia所有壞的、黑暗的思想與魔性的結合體,它隱喻的是壓抑的憤怒帶來的危險。不是說用意志力去逼自己完成該做的事就可解決一切,面對憤怒與沮喪,你必需真正地征服它,馴服它,而不是壓抑著藏起來,否則有一天自己會先瘋掉。

所以到最終,Babadook到底是怎麼出現的,是真有其書呢,抑或只是母或子的幻想,甚至是惡作劇,到後面也不重要了,整部片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答案﹝ 它有段提到Amelia以前寫過童書,但就只是這麼一句模糊線索﹞。因為Babadook真正代表的,是每個人心中的黑暗,不管它是什麼,都不能把它丟一邊然後祈禱它會消失,如同片中的一句話:"If it's in a word or it's in a look, you can't get rid of The Babadook."

012.jpg

《鬼敲門》非常善於營造氣氛,運用剪接與攝影角度,以及藍灰色調,讓觀眾一同體驗主角的恐懼。每一個可怕的點、恐怖的事件,都可以用心理學的隱喻去解釋,這更加深了本片的力量。當然,它有不少恐怖片的傳統伎倆,例如鬼怪形象、一堆爬出縫隙的蟲、生命受威脅的可愛寵物、夜晚的風吹草動、門外無人的敲門聲、無原因忽明忽滅的燈等等,但本片為這些元素加入新想法與不同的隱喻,挑動觀眾心中真正的恐懼:你是否也曾因為悲傷或憤怒而失控過?在極度沮喪時有否傷害過自己或愛的人?

007.jpg

本片是澳洲女演員Jennifer Kent第一次嘗試編劇與導演長片,成本才250萬美金,這部恐怖驚悚片最令我驚喜的是,它除了嚇人以外,還有很棒的意涵,並且很感人,是部引人深思的恐怖片。Kent曾與導演拉斯馮提爾合作過《厄夜變奏曲》(Dogville),她覺得過程中學到很多,我看了《鬼敲門》很相信Kent說的是實話。

飾演媽媽Amelia的澳洲女演員Essie Davis演得太棒了,她在前段看起來慈愛、疲累又挫折,令人好生同情,但到後面看起來真的就像長期沒睡好、瘋到隨時準備砍人的恐怖媽媽,甚至到最後似乎已經半人半鬼了,非常恐怖,疲累與瘋狂就那麼一線之隔,但她常常還是能在理智邊緣閃耀出她的慈愛母性,從來沒有真正轉型為反派,就算在她最離譜的時候,我還是可以體會兒子為何絕不放棄媽媽,除了他恐怕也沒太多選擇以外,我想他看得出來,媽媽心裡依舊是愛他的。

008.jpg

Noah Wiseman這位童星也很厲害,他有突出的大眼與捲曲的亂髮,當他做出調皮惹人厭到有點恐怖的表情時,我完全可以體會為何他媽媽快瘋了、阿姨想迴避他、老師想把他當特殊學生看顧,換成我是他媽媽我也要逃命去了啊;但他需要擺出純真無辜孩子臉的時候,卻也很有說服力,頗惹人憐愛。因為他的好演技,本片的前後劇情才能夠轉得如此順。

如果你一年只願意看一部恐怖片,就看《鬼敲門》吧。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