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你是否有這種經驗?與感情很好的異性朋友,突然有了意亂情迷的感覺,不曉得是真情還是假愛,甚至影響到與現任伴侶的關係?如果有的話,就挺適合看《酒友行不行》的,它的真實感應該會令人心有戚戚焉,如果對這類主題沒興趣,那麼這部可能太平淡了,基本上就是在看兩個你不認識的人猶豫半天,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搞得清自己要什麼。

12.jpg

Kate﹝Olivia Wilde﹞與Luke﹝Jake Johnson﹞在同一間釀酒廠工作,是很好的朋友/酒友。有一天,他們與彼此的另一半:Chris﹝Ron Livingston﹞與Jill﹝Anna Kendrick﹞四人一同出遊之後,Kate與Luke的朋友關係漸漸產生變化...

01.jpg

11.jpg

Kate與Luke的確很適合做朋友,他們都挺愛喝啤酒的,個性較為隨遇而安,倆人相處談話也有一種自在感,甚至比跟自己的伴侶還要自在。但是他們適不適合做伴侶?我想他們心中也有疑慮,才會不斷在試探與收手間擺盪,而他們反覆無常的猶豫,更讓本片感覺真實,而不像其他過於樂觀的浪漫愛情片。

09.jpg

通常這樣的片,會有個不是主角的人來當「反派」,他的個性或行為不佳,只是男女主角奔向對方的惱人阻礙,但《酒友行不行》並沒有走上那樣的路線,Chris或許是最接近「壞人」的一個,但嚴格說來也不算,他的行為雖傷害了Kate,但他年紀比Kate大了不少,個性也較穩重,尋找合適穩定伴侶的急切感更重,四人出遊後讓Chris漸漸明白自己是在浪費他與Kate的時間,這些行為與考量都是很自然真實的,角色本身也是個好人,不只是個「討人厭的男友/前男友」。Jill的情形比較複雜,她與Chris發生的小插曲,似乎讓她更明白自己對Luke的期許,她與Luke到底該分該合,也許就要看兩人的人生步調能否漸漸靠近了。

08.jpg

本片厲害的點,在於故事並不在對話裡,甚至不在可以簡化描述的劇情發展裡,而是在對話之下的情緒暗湧,在那些沒說出口的內心感受,就像真實人生,有太多感受沒法說出來,太多與伴侶的問題或是與他人的曖昧都只在小動作與眼神裡表達。例如Kate見到Luke的女友時,她跟平常一樣擺著笑容,眼神卻不太一樣等等,本片的「戲」都在這類細節裡面。

14.jpg

至於對話,因為是演員即興自由發揮,導演只給演員大略的劇情走向,所以真的很自然,只不過缺點就是對白不那麼精煉,畢竟本片主要演員並不是那種以即興功力聞名的演員,或許若讓Olivia WIlde的未婚夫、在本片有客串的Jason Sudeikis來當主角,搞不好對白會更棒。

04.jpg

導演Joe Swanberg是所謂"mumblecore"運動的主力之一﹝mumblecore女王Greta Gerwig當年就是拍他的片起家的﹞,這類型電影特徵是有低成本、自然的對話、並誠實探究年輕人們的感情世界,而《酒友行不行》是Swanberg第一次拍成本較高又有知名演員的電影,從中還是可以很明顯看到mumblecore的根。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類電影,不過《酒友行不行》有個很重要的價值,就是它讓Olivia Wilde好好演戲,而不是在爛片裡當個最亮眼的配件、或是在好片裡當花瓶。我每次看Olivia Wilde在其他電影出現時,總是會覺得她應該不僅於此,難得《酒友行不行》讓她發揮演技,喜歡她的人不妨看看《酒友行不行》。

***
經典對白:
***

Kate: I just needed a smaller place because my place is meant for two, and I am meant for one, so I am moving to a little place. It's good; it's got just enough room for me and my imaginary c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