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記憶,以及自我意識,對人的重要性實在太巨大了。沒有了記憶,失去了人生路上學習、累積的知識,不記得最重要的人事物,你幾乎什麼都不是,過去的一切全部消滅,再也找不到自己。

01.jpg

住在紐約上西城的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Alice Howland﹝茱莉安摩爾﹞,五十歲時發現她因遺傳而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記憶力及語言能力漸漸退化,她的老公﹝亞歷鮑德溫﹞與三名孩子﹝克莉絲汀史都華、Kate Bosworth、Hunter Parrish﹞也深受影響...

012.jpg

對Alice這樣一位畢生心血都放在語言及溝通上的高知識份子,阿茲海默症帶來的結果是多麼諷刺與殘忍,看著她將一輩子記來的東西一字字還回去,就像她一生努力完全白費,對自己的認同與自尊也一去不復返。人生到最終,宛若黃粱一夢。片中有一幕Alice去參觀療養院,看到一位吃力地使用行走輔助器、白髮蒼蒼的老人,護士說他之前是送人造衛星上太空的一員,Alice默默不語,表情五味雜陳。事實上,人不管有過什麼成就,總是要走到這一步,但Alice比大家再早一點,而且處境更為艱困。當她說「我寧可得癌症」時,我完全明白這是什麼意思。Alice在電影後段的一場演講,讓人心碎不已﹝茱莉安摩爾在此很細心地表現出像是第一次試念這篇稿,彷彿學生起立朗讀一篇新課文一樣﹞,不只是因為內容,而是知道這很可能是Alice教授的最後一堂課,等到未來她的人生穿過某個點之後,也許再也找不回現在這個自己了...

016.jpg

在Alice遭遇記憶模糊或片段喪失的期間,導演將畫面背景轉為模糊,讓觀眾體會Alice的感受。有好幾幕,即使是兩人對話,畫面也一直停留在Alice身上,經過時間推移,藉由這些不同時點的觀察,觀眾慢慢發現,Alice就這樣開始消失在她的軀殼裡,只剩一絲脆弱微光,以往的精明警醒已不復見。這些畫面讓人難以不去思考,未來到底有什麼依舊是Alice呢?恐怕最後只剩一張臉了。

screen-shot-2014-12-09-at-4-29-57-pm-watch-julianne-moore-and-kristen-stewart-shine-in-new-still-alice-trailer.png

若說加拿大導演莎拉波利的《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比較偏向從病人老公的角度來看「她」﹝不放她的名字而是用代名詞her﹞,《我想念我自己》則試圖盡可能從Alice的觀點來看事情,以她的感受出發,即使她的心智可能越來越失能了。至於老公如何面對、心裡怎麼想,以及兒女如何面對此病可遺傳的陰影,幾乎都是匆匆帶過,沒有收尾或細究,或許這就是Alice的視角:她真的不知道家人是怎麼面對、怎麼想的,沒人會跟她講實話。另外,雖然阿茲海默症很可怕,但本片很多東西點到為止,它呈現痛苦,但不深究,它表現出黑暗,但不會太多。也就是說它不是《愛‧慕》(Amour)那種片。不過,雖然探究手法較為溫情取向,但依舊令人心碎。

006.jpg

***以下有雷***

有幾段劇情安排特別讓人不忍心。例如身為高知識份子的她,努力利用現代科技如手機的幫助,減緩病情惡化,但幫助終究有限,一切記憶終將離開她,直到只剩肉身的軀殼。她錄下某段影片給未來自己看的劇情已經很令人難過,後來病情惡化的她再看到這影音檔的反應更是教人不忍。更後面一場與老公吃冰淇淋的戲,呈現Alice已完全不是以前那個成熟女子,已退化為孩童了,實在很難想像她的家人如何面對這樣的結果。藉由這些片段一路帶到電影近尾聲時,Alice的老公決定搬到別州發展事業,小女兒Lydia搬進來陪Alice,此時老公抱住女兒痛哭那幕,太讓人難過了。要批評她老公自私自利是很容易,但可怕的是,沒人敢確定若遇上他處境,會做出何種選擇。

3858375_orig.jpg

010.jpg

最後一幕,女兒問了Alice一個問題,她面無表情,但眼裡似乎閃耀了一下,嘴巴硬擠出一個字。那眼神背後仍然是Alice,仍然在掙扎。但我們都知道,總有一天她會消失。人除了珍惜現在,真的沒什麼其它能做的了。

Still-Alice.jpg

《我想念我自己》簡直是茱莉安摩爾的個人表演場,除了電影中後段主角病症惡化、讓她飆足演技以外,在電影前段也讓她展現內斂細緻的表演,例如有段醫師問診,鏡頭從頭到尾停在摩爾臉上,她坐在那回答問題,純粹透過眼神與某些小動作及說話方式,表現出這角色的自尊、自傲與漸漸露餡的恐懼。我想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摩爾應該是十拿九穩了。

克莉絲汀史都華在離開《暮光之城》系列之後,又會演戲了,表情又開始多了,雖不是什麼奧斯卡最佳女配角之類的等級,但的確很不錯。很奇怪,暮光系列到底有什麼魔力?看史都華在暮光以前演的《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等等沒有那麼差啊,為何在暮光裡會如此僵硬呢?這兒的史都華,沒讓角色落入「叛逆小女兒」的老套窠臼,她想要的是獨立,而不是誇張的叛逆態度,她讓本片的母女關係變得很精彩。

014.jpg

這兩位優秀演員讓《我想念我自己》的母女情很動人,Alice與小女兒雖有對於前途發展的歧見,但當Alice開始生病時,只有小女兒有花心思更深入了解與關心,並學著與媽媽相處時多讓著點。小女兒是唯一想了解媽媽、聆聽媽媽的人,其他人則是把她當成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對小女兒,媽媽還在,依舊是Alice,只可惜世上恐怕已沒有其他人如此看待Alice了。

still-alice.jpeg

本片的編導二人組Richard Glatzer與Wash Westmoreland,不僅工作上合作,私底下也是已婚同性伴侶,但不幸地在2011年,據聞是本片即將開始前製時,Glatzer被檢查出ALS﹝漸凍人症;相較於本片的阿茲海默症對心智影響大,ALS則對肉體影響較大﹞。或許對他們而言,《我想念我自己》有著更私人的情緒在裡面。

Still-Alice--Kristen-Stewart-and-Julianne-Moore_article_story_large.jpg

註:《我想念我自己》的拍攝成本不到五百萬美元,有不少戲在紐約的West 162nd Street拍攝,如果喜歡片中那些brownstone房景,以後去紐約或許可以去欣賞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