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1996年的《脫線沖天炮》是魏斯安德森第一部導演作品,和他的第二部作品《都是愛情惹的禍》一樣,都是由安德森與大學好友歐文威爾森合寫劇本,在這部片能拍成之前,他們先用不到五千美元拍了13分鐘的短片版,獲得知名導演編劇兼製片人James L. Brooks的青睞,與Columbia Pictures牽上線取得資金,完成本片。認真說起來,《脫線沖天炮》不算很成熟的作品,但以一名新銳導演的處女作來說,它充滿古怪有趣的內容,幽默搞笑的對白,主角的傻里傻氣頗有另類魅力,劇情步調雖有些弱點,但整體說來還是饒富新意與趣味的黑色犯罪喜劇。

09.jpg

15.jpg

《脫線沖天炮》描述三名長不大的男人:Dignan﹝歐文威爾森﹞、Anthony﹝路克威爾森﹞與Bob﹝Robert Musgrave﹞結夥立志成為大盜,哪知愚蠢總被愚蠢誤...

10.jpg

12.jpg

這部片很難被歸類,若單純抱著某種類型片的期待來看,應該會有些驚訝。本片開場一段荒謬搞笑的戲,就讓觀眾明瞭Dignan與Anthony的個性與關係:Dignan很天真脫線,Anthony很善良,而他們是很好的朋友。這群好友的世界,是個愚蠢天真浪漫的歡樂窩,他們想成就一番大事,對江洋大盜的生活有著美好的想像,誠懇認真地過日子,甚至Dignan已經做好未來75年的生涯規劃。

13.jpg

14.jpg

說穿了他們大概吃飽太閒但又已經長大了總不能每天混,只好天馬行空找事做,但又實在不是當盜匪的料,連被他們搶的人都沒辦法把他們當一回事,但這幾個活寶依然沒領悟自己該轉行了。等他們遇到正港罪犯,才終於明瞭自己是多麼小兒科。不過,他們對彼此的愛令人感動,讓觀眾忍不住也希望這幾個笨蛋能得償宿願。

06.jpg

07.jpg

英文片名"Bottle Rocket",是一種不怎麼樣又難以控制的煙火,非常適合描述片中主角,Dignan就像是個精力過度旺盛的大寶寶,一刻也停不下來,但又活在自己世界中搞不清現實,老是作出旁人難以理解的決定;Anthony是個等愛的大男孩,遇上愛人就完全失控、傻氣十足;富家子Bob想要有朋友、被認同、被包括,常常感情用事。在現實中遇上這樣脫線的人,大概會紛紛走避,但在電影裡,這些絕妙角色帶來許多笑點與活力,更何況《脫線沖天炮》當年讓現在的大導演魏斯安德森成功入了電影這個圈子,在去年看過他的高峰之作《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之後,重新回味相隔18年的作品,看當年還頗為青春的歐文威爾森及路克威爾森兄弟檔演出脫線好友,別有趣味。

08.jpg

註:霸凌Bob的哥哥Future Man,是由威爾森三兄弟裡的安德魯飾演,因此威爾森家的三兄弟都有出現在本片裡。

***
經典對白:
***

Dignan: A bigger bag, you idiot!

Book Store Manager: Don't call me an idiot, you punk!

Dignan: Can... do you have a... do you have bigger bags... for atlases or dictionaries... uhh, Sir?

***

Dignan: They'll never catch me... because I'm fucking innocent.

***

Kumar: Man, I blew it. I blew it, man.

Anthony: Kumar, what were you doing in the freezer?

Kumar: I don't know, man, I lose my touch, man.

Dignan: Did you ever have a touch to lose, man?

***

Anthony: You told, you told your friend Bernice I'm some kind of jet pilot?

Grace: What was I supposed to say, they stuck you in an insane asylum?

Anthony: It wasn't an insane asylum, Grace. I explained to you back then that it was for exhaustion.

Grace: Exhaustion?

Anthony: Yes, exhaustion.

Grace: You haven't worked a day in your life. How could you be exhausted?

***

Anthony: Grace thinks I'm a failure.

Dignan: What? What has she ever accomplished in her life that's so gre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