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我的殭屍女兒》裡面有殭屍,也有動作巨星阿諾史瓦辛格,但它不像一般的殭屍片,也不像一般的阿諾片。這裡面沒有一個布萊德彼特跑來跑去找解藥,阿諾也沒有拿著機關槍擊退殭屍還喊聲"Hasta la vista, baby!"。觀賞之前最好調整正確的預期,它比較接近一部小品親情片,只是裡面有殭屍與阿諾罷了。

《我的殭屍女兒》主要劇情概念上,原本應該有不少可以發揮之處,甚至可以對比家屬染上絕症、餘命只能受苦時的種種掙扎,阿諾史瓦辛格也難得演出如此柔情內斂的角色,但是《我的殭屍女兒》卻浪費了這些機會,沒有成為一部動人作品,只能算是及格。

720x405-M_019411429313136.JPG

劇情描述讓人變成殭屍的病菌到處擴散,人人自危,嚴重病患都被要求集體治療或等死,Wade﹝阿諾史瓦辛格﹞的女兒Maggie﹝Abigail Breslin﹞不幸染上,來日無多,但Wade堅持要將女兒留在身邊,不忍在Maggie尚未失去人性之前拋棄她,但等她完全變身之時,一切會否來不及?

這部片最令人糾結的大哉問,就是若至親在幾周內即將變成六親不認、只吃人肉的殭屍,你該如何保護他?該冒風險將他留在身邊、面臨著時候到了可能要親手殺他或甚至被他吃掉的可怕命運?還是將他送去給政府處理、即使知道他會在那兒孤獨地受苦受難直到死去?

6.jpg

片中的父親Wade選擇前者,而Maggie雖然有機會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與最愛的家人度過,但卻無法真正放寬心享受,因為未來很可能得由父親一槍殺死女兒的陰影,不斷帶給他們不安與惶恐,一對鄰居父女的可怕命運似乎也暗示了兩位主角的灰暗未來。

MAGGIE.jpg

Wade堅持要親自保護他的心愛女兒,不管得付出什麼代價。不過,我的感覺是本片編劇知道這種父女情本身就已令人感動,所以開始偷懶。其實本片開場的戲還挺不錯的,用精簡的手法交錯穿插著許多畫面與資訊,父親的執著與女兒的貼心,很自然地就呈現出來,不須其他解釋。但是到後來,導演與編劇似乎不知道怎麼填滿時間,除了某些令人揪心與緊張的時刻,以及父親Wade無助又無奈的凝視令人傷心以外,大部分的畫面都讓人感到無聊,而且大部分時間裡,觀眾都不知道Wade在想什麼,只知道他很難過。而Maggie除了對身體轉變與未來感到恐懼以外,她的背景與想法,喜歡什麼、想做什麼,都是個謎,觀眾沒法更投入。明明故事本身有許多可以深入挖掘之處,但編劇沒有努力。

結局那段更是讓人感到不滿足。我對事情的結束方式沒意見,甚至覺得還不錯,但它呈現的手法過於快速草率,觀眾的情緒無法抒發,也喪失了讓人徹底感動的機會。如果做些調整,甚至最後給父親更多戲份,或許感受會有不同。

Maggie-Movie-Arnold-Schwarzenegger.jpg

不過,有一段劇情頗為動人,Maggie與舊日朋友相聚,大家雖盡量裝作若無其事,但房間裡的大象──感染者將面對可怕命運,還是讓氣氛很尷尬。聚會友人其中一位是她以前的男友,對方也感染了,他倆有片刻小聚,兩人沒有說再見,但彼此都知此刻恐怕是永別,而曾經有過的夢想來不及努力就已夭折,他們之間的對話讓人感慨萬千。

小時候就曾以《小太陽的願望》獲得奧斯卡提名的Abigail Breslin,在此演得很精彩,例如有一幕,她因看到手指頭變黑腐爛嚇得把手指砍斷,臉上表情就說明了這女孩多麼痛恨、厭惡與害怕這些身體轉變。她知道有一天,她爸會聞起來像食物,她會完全不是自己,而Breslin把女孩的種種挫折詮釋地很到位。

005.jpg

飾演Wade的阿諾也難得展露了一些溫暖與脆弱,但坦白說我認為一定有其他演員可以把這角色演得更好。此外,一個美國中西部的爸爸講話帶著奧地利腔還是挺令人分心的。不過,讓高壯、過去總是扮演英雄的阿諾飾演脆弱無助的父親,對比之下的確更添戲劇效果。阿諾在本片不只演出,還擔任製片,頗為投入,而且沒記錯的話這部片應該是他第一次參與獨立電影,或許當了很久的動作巨星、當過州長、歷經婚姻醜聞之後,68歲的他也想嘗試些不同的東西了。

001.jpg

《我的殭屍女兒》是導演Henry Hobson的第一部長片,他之前設計過《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等等的片頭,也因此《我的殭屍女兒》的氣氛與色調的確是設計得很好,只可惜劇情的骨架雖好但肉卻不足,希望他下回能多把力氣放在劇本上(本片編劇John Scott 3也是第一次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