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根據心理醫生兼作家Francois Lelord的法文小說改編的《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有點太像那些心靈成長叢書(self-help books)了,對我而言稍嫌做作,但Simon Pegg的演出很棒。

maxresdefault.jpg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簡單形容可說是《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生的寶寶。Hector(Simon Pegg)是倫敦的心理醫生,他的工作應該是希望客人得到快樂,但他發現自己也不知如何達到快樂,這豈不是詐欺?於是他放下工作,與女友Clara(Rosamund Pike)暫別,去幾個國家遊歷,尋找人生答案。

01.jpg

Hector與女友的生活調調,從他家的布置就看得很清楚,例如白色的牆,簡單、同系列、整齊排列的家具等等。基本上,Hector的性格與人生問題,與《愛在頭七天》(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裡Jason Bateman演的角色差不多。但是Hector踏上的這段旅程,對我而言還沒有Jason Bateman守喪七天有趣。

05.jpg

本片有許多一小段一小句的領悟,像是逛文具店時隨機翻閱書籤上的人生小語,太淺、太凌亂,感覺不出太深刻的道理,比較像是你在臉書上會看到的一些夕陽或風景照上面寫的某些似是而非的話。

04.jpg

此外,異國旅程的體悟內容,編劇把能用的老套與刻板印象都用上了。例如:
非洲:病童,黑道綁架,好快樂好知足的窮人(連男主角去非洲哪國都沒提,大概覺得非洲每一國都一樣吧)。
東方:智慧長者提供玄妙的話,長髮鳳眼女提供性服務。

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Movie-Still-1.jpg

而這些體驗都只是讓Hector更想到自己罷了。例如上海女孩背後的悲傷故事,只是讓Hector體認到"sometimes happiness is not knowing the whole story"。這種「落後地區的悲慘故事告訴先進國家的白種男人,少知道一些其他角落的苦難會比較快樂」的暗示,令我有點不舒服。

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 1.jpg

到最後,Hector去教授那兒的結論,我認為太粗淺簡單了,片尾在機場與山上修士連絡的對話更是讓我忍不住翻了幾次白眼,要是主角演技比較差,這段應該會讓我翻桌吧,幸好Simon Pegg真的很厲害,稍稍救起這段。

當然,全片還是有幾處不錯的段落,例如Hector於飛機上與絕症病人的一幕,與前女友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提點,頗令人有共鳴,只是這樣的部分並不多。

Simon Pegg是本片最大功臣,他的真誠演出彌補了本片很多問題,連很陳腔濫調的臺詞都可以被他演得好自然。而且,本片給了Pegg很多機會,展現各種層次與類別的情緒,或許能為他的演藝生涯開展更寬廣的戲路。

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movie-still-15.jpg

Rosamund Pike在有限的角色塑造下也表現得不錯,當男友提出他的瘋狂計畫時,Pike在她溫柔包容的表面下,透露了適度的恐懼,使得這角色很令人同情與為其不平。

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movie-still-8.jpg

本片配角星光閃耀,包括尚雷諾、Christopher Plummer、東妮克蕾特(Toni Collette)、Stellan Skarsgård等等都參與演出,不過較有表現機會的只有東妮克蕾特。

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jpg

m_027_edb2653.jpg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最終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關心別人,接受自己」,我想這絕對沒有錯,只是我希望劇本可以再真誠、深入一些,這樣觀眾得到的感動也會比較真實,而不只是把幸運餅乾裡的箴言收集起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