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X戰警:未來昔日》是X戰警系列作重新回到前兩集導演Bryan Singer手上的作品。本系列始於2000年的《X戰警》,頭兩集評價都很高,到2006年的第三集《X戰警: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換了導演也換來了惡評,接著電影公司試著靠其中的金鋼狼角色為這系列找到新生命,但2009年的《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評價並不好。幸好2011年由《特攻聯盟》導演馬修范恩執導的《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回到60年代講述這些X戰警裡的英雄人物,當年是怎麼起家的,不僅口碑票房都不錯,也為整個系列找到新的、有趣的切入點。2013年又來一部評價還不錯的《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之後,2014年由Bryan Singer執導的《X戰警:未來昔日》,巧妙地跨越時空限制與《X戰警:第一戰》及最早期的《X戰警》連結,步調快速,視覺精彩,劇本聰明,卡司強大,成為非常棒的超級英雄電影。

21.jpg

劇情描述2023年,變種人(以及任何帶有變種人DNA的人類)面臨最大生存危機,即將有覆亡可能,X教授與萬磁王決定利用幻影貓(Kitty Pryde)的能力,將金剛狼送回1973年,改變一件關鍵史實,以避免現在這場存亡之戰。

02.jpg

《X戰警:未來昔日》最神的一點,是用很精彩、不牽強的方式完成了近似重開機的舉動,我想大家都應該會滿意,因為它很自然合理地抹去了《X戰警:最後戰役》這部惡夢,而且製造了讓兩組演員(原版三集與前傳第一戰)全部出現的機會,影迷一定很開心。我不確定在《X戰警:最後戰役》裡應該已經領便當的Xavier如何又活過來(雖然印象中在「金鋼狼:武士之戰」的post credits有暗示到,但沒有解釋),但反正我也很高興看到派屈克史都華出現,所以願意對這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18.jpg

其實經過前面六部X戰警相關電影系列洗禮之後,欣賞本片時,對於故事的連貫性與一致性,難免常常有問號,或許是因年代久遠記憶有誤,也或許是劇本的確有漏洞。但若放棄這些問題不去想,純粹欣賞本片,倒是非常緊湊精彩。事實上,這似乎也是收拾整理前面好幾集續集、外傳、前傳裡面,所有不一致與疑問的好方法:不要過度解釋,一切用《X戰警:未來昔日》重開機,給我們精采的劇情,讓我們自願放下質疑。對於沒機會搭上早期X戰警列車的年輕朋友,本集與上集《X戰警:第一戰》是很好的重新開始。

12.jpg

《X戰警:未來昔日》角色非常多,但主線演員之外,次要角色都是盡量帶過,觀眾即使對他們不熟也沒關係,不會影響劇情理解。這回的關鍵角色是金鋼狼,讓獨來獨往的他回到過去負責搭起各位友誼的橋梁,本身就很有趣,而經過這麼多年與許多經歷,這兒的金鋼狼不如以往那樣憤怒與失落,而是能自制也能冷靜思考的智者。不過最精彩的人物刻劃與互動,是年輕時的X教授、萬磁王與魔形女(Mystique)。

07.jpg

X教授與萬磁王當初的人物原型,就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裡的兩位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與麥爾坎X (Malcolm X),他們原本主張的路線不同,是後來才漸漸消除歧見的(對麥爾坎X不熟的朋友可以去找1992年由丹佐華盛頓主演的同名電影看一看)。在《X戰警:第一戰》與《X戰警:未來昔日》裡,觀眾可以看到偏理想派的X教授、後來成為他敵人的朋友萬磁王、以及年輕氣盛的魔形女之間的複雜關係,三人在變種人應與人類和平共存還是革掉人類的命之間爭執與掙扎。相較於另兩人目標一致但方法相反的明確立場,魔形女的想法成了全片方向的最大變數。三位演員中,飾演X教授的詹姆斯麥艾維最為動人,他自怨自憐、憤怒又心碎,但後來又還是為了理想拼命振作,讓人看了心疼又感動。

20.jpg

比較可惜的是,在劇情複雜的本片裡,除了X教授以外,其他角色描繪地並不夠深,不像《X戰警:第一戰》,幾個重要角色的心理轉折都很精采。尤其反派角色Trask原本應該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的,此角設定很有意思,他認為變種人的出現,可讓人類團結面對共同敵人,而Trask自己是個侏儒且他的公司為殘障者製造義肢,某方面看來就好像變種人使得Trask感覺自己更會被人類當成同類,而為此他寧可把變種人拿去送死,這是很引人深思的偽善心理,但本片只是把Trask視為扁平的反派角色。

17.jpg

不過,在所有對劇情影響不大的角色裡,有個新角色雖然出場時間很短,卻成就了全片最精彩的一幕,那就是快銀(Quicksilver),動作超快的他在幫助營救萬磁王之時,導演讓觀眾得以仔細看清,在快銀眼裡的世界是什麼樣子,而且靠著攝影、動作設計與演員的演技,帶來許多幽默感 ,配上歌曲"Time in a Bottle",絕對是經典畫面。不過,片中沒有特別點明快銀與萬磁王的關係是否與漫畫中的一致,只有一句語帶暗示的對白,但希望以後還能在系列電影作看到快銀。

22.jpg

其他動作片段與視覺效果雖然沒有像上述片段一般經典,但也都算不錯,其中致命的反派機器人Sentinel長得像《魔鬼終結者》裡的T-1000與哈利波特的催狂魔的合體,挺令人毛骨悚然的。場景方面,70年代的熔岩燈、水床、越戰、尼克森、Roberta Flack的歌等等,都頗引人懷舊。

16.jpg

我一直很喜歡X戰警系列的基本政治隱喻,所以看到此系列電影的大復活,是挺開心的。所謂的變種人,可以代換成社會上任何沒做錯什麼、卻因自己「不一樣」而被歧視被排擠的人,可以是同性戀、有色人種、弱勢族群...等等,社會大眾對於這些少數族群,會因不了解而厭惡或害怕,想要逼他們與大眾一樣,或消滅他們。也因為這種背景,X戰警與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不太一樣,他們不太像是救國救民的超級英雄,比較像是生來被社會排斥的人,一群被定位為怪胎的族群,因此他們與人類的和平與戰爭,包含許多引人深思之處。此時正值同性戀權益因美國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正反意見激烈討論的時刻,全球各地的同志遊行Pride Parade也更成為焦點,想想《X戰警:第一戰》片尾,魔形女的那句"Mutant and proud.",你是否也有更深的感觸了?

***
經典對白:
***

Pietro Maximoff: [to Erik] They told me you can control metal. You know My mom once knew a guy who could do that.

***

Erik Lehnsherr: I didn't kill the President.

Charles Xavier: The bullet curved, Erik.

Erik Lehnsherr: I was trying to save him.

Charles Xavier: But why would you do that?

Erik Lehnsherr: Because he was one of us.

[Charles looks surprised]

Erik Lehnsherr: They took me out before I could get to him.

***

Logan: In the beginning the Sentinels were just targeting mutants. Then they began to identify the genetics in non-mutants who'd eventually have mutant children or grandchildren, and they started targeting everyone. Many of the humans tried to help us, it was a slaughter... leaving only the worst of humanity in charge. I've been in a lot of wars, I'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this. And it all starts with her.

***

Erik Lehnsherr: You built these weapons to destroy us. Why? Because you are afraid of our gifts. Because we are different. Humanity has always feared that which is different. Well, I'm here to tell you, to tell the world, you're right to fear us! We are the future! We are the ones who will inherit this earth! And anyone who stands in our way will suffer the same fate as these men you see before you! Today was meant to be a display of your power. Instead, I give you a glimpse of the devastation my race can unleash upon yours! Let this be a warning to the world. And to my mutant brothers and sisters out there, I say this: no more hiding. No more suffering. You have lived in the shadows in shame and fear for too long. Come out. Join me. Fight together in a brotherhood of our kind! A new tomorrow, that starts today!

***

Magneto: Charles, are you sure this will work?

Professor X: I have complete faith in him.

Magneto: It's not him I'm worried about. It's us. We were younger, more brash. We didn't know any better.

Professor X: We will no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