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h-braff-wish-i-was-here.jpg

失業已久的演員Aidan(Zach Braff),照顧兩個孩子並且為錢煩惱之餘,聽聞父親(Mandy Patinkin)重病的消息,焦頭爛額處理不來,他的弟弟(Josh Gad)卻完全不願伸出援手,也不想見父親。全心支持Aidan的妻子(凱特哈德森),在職場上則遇到性騷擾的問題...

o-ZACH-BRAFF-WISH-I-WAS-HERE-facebook.jpg

在電影的一開始,Aidan是很自我的,他並非惡意忽略身邊其他事情,只是沒興趣也提不起勁。或許這情有可原,Aidan已經將入中年,但他的上一份工作是好一陣子前拍的洗髮精廣告,現在只能咬著牙繼續參加一堆試鏡,以及一次又一次被拒絕。不過,他的自私(講得好聽是「追求夢想」)靠的是旁人幫他頂著撐著,一旦有人不行了,Aidan就得被迫面對。他父親的病危,就是讓Aidan終於長大、面對自己與家人的關鍵。

550x298_zach-braff-and-kate-hudson-in-wish-i-was-here-trailer-4561.jpg

如同本片英文片名暗示的,有時候,人會漸漸與周遭現狀脫節、斷線,在自己的人生裡缺席。以Aidan為例,他沉浸在兒時的科幻想像,以及成年後的演員夢。於是他找不到在成人世界裡的角色定位:他沒能賺錢養家,也沒打理好家裡與照顧孩子,孩子的學費讓祖父出,也沒有其他什麼特殊興趣,連他妻子對工作的想法與工作情形都不是很清楚。但因父親病重,Aidan得扛起更多責任之後,他才更了解周遭的親人,並發現與身邊的人一同體驗人生、解決問題,不再埋首於自己的小宇宙裡面,人可以得到更多。

Wish-I-Was-Here-Spaceman.jpg

《B咖的幸福劇本》對於宗教議題也有觸及,它隱含的結論我也頗認同,其實,不管有無宗教信仰,我們都需要某些信念與價值觀,讓自己在生命旅程中找到一些堅持與目的。對人懷抱仁慈善意、給予家人富足的愛,這就是很好的信念,不管宗教背景是什麼。

007.jpg

不過,在這些看似嚴肅認真的主題下,倒也點綴了不少幽默,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段是:抱著演員夢、不想為五斗米折腰找其他工作的Aidan,向猶太拉比追問著「難道上帝不在乎我的快樂嗎?」拉比回答「那是獨立宣言,是湯瑪士傑佛遜關心你對快樂的追尋,上帝則是要你養家活口」。這真是中肯又好笑的對話啊。

不過可惜的是,我覺得自導自演兼共同編劇的Zach Braff,很想藉由《B咖的幸福劇本》回答許多大問題,包括生死、宗教、信仰、婚姻、家庭角色等等,但都不夠深入、或是不夠有意思,所以整體說來過於平凡,甚至簡化到有些虛偽做作。我覺得,若要看為人父母與步入中年的焦慮,想看搞笑片的可以找Judd Apatow,想看認真的可找Richard Linklater,他們在這方面比較擅長。

wishwashere620350.jpg

本片是Zach Braff於Kickstarter募資而來,他的上一部作品是十年前的《情歸紐澤西》(Garden State),就是那部讓影評人定義出"Manic Pixie Dream Girl"的作品。Braff表示,他先前籌資不順,又不希望創作自由被迫向片廠妥協,才採取網路募資的做法拍成《B咖的幸福劇本》,從四萬六千多人手上募得三百萬美金。不論怎麼籌資,我倒是希望他下回不要再等十年才拍一部電影了,感覺他是個有潛力、有敏銳觀察力的導演與編劇,但似乎還需要一些練習才能更上一層樓,我覺得他的《B咖的幸福劇本》有點原地踏步甚至是退步。另外,本片主題太散,有些片段沒太多意義,也需要剪接得更精簡會比較有力,如果他不想讓別人(例如片廠與金主)來做這件事,那他就得自己做得到才好。

006.jpg

演員方面,飾演女兒的Joey King是亮點,沒有意外的話,我認為King會是明日之星(她是《白宮末日》裡的那個女孩)。凱特哈德森也有很好的表現機會,在醫院與公公談話的一幕可能是她自從《成名在望》以來最好的演出。

004.jpg

另外提一下,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的男主角Jim Parsons也在本片客串。

o-WISH-I-WAS-HERE-570.jpg

***
經典對白:
***

Sarah: Can I say something that's probably gonna piss you off?

Aidan: I can't wait.

***

Aidan: But what about my dream? I mean, doesn't God believe in my pursuit of happiness?

Rabbi Twersky: No! That's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Thomas Jefferson cared about your happiness. God wants you to provide for your family, Mr. Bloom. God believes your family deserves both milk and honey.

***

Sarah Bloom: I'm glad to see you've kept your sense of humor.

Gabe: What else am I going to do? Eventually things get tragic enough and then they circle around to comedy.

***

Gabe: If there's a next time, I'll do better. So fast... Try to remember how fast it go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