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驚世劫作》頗為可惜,父子親情的故事線明明很有潛力,但有關作案的那部分把一切都破壞了。

故事發生在波士頓,監獄中的Ray(約翰屈伏塔)只剩10個月刑期就可出獄,他卻在這時堅持找一個惡棍幫助他提早出獄,寧可背負著可怕甚至致命的人情債...原來這是為了他的兒子。

001.jpg

本片的主要角色是Ray、他的父親Joseph(Christopher Plummer飾演)、與他的兒子Will(Tye Sheridan飾演)。這一家三代男性,對彼此的愛無庸置疑,但他們的溝通毫不灑狗血,男人對男孩,硬漢對硬漢,Ray說不出口的種種,都在他的作為中展現出來,做完也不邀功;腦瘤末期生命即將走到終點的兒子Will也早熟且堅強,他見完生母之後的結論與感想更突顯了這點。

但劇情只要轉到犯案、偽造畫作、行竊與後續逃脫計劃,以及警方的後知後覺被當傀儡耍等等,就糟糕到我快不忍心看了。比起荒唐愚蠢又不精彩的盜畫計劃,我還寧可多了解為何像Ray這樣能打能逃能與黑道交涉的狠角色,竟也能如此了解美術史以及擁有高超的繪畫技巧,甚至能仿出幾可亂真的莫內名畫,這麼多才多藝的人,不多介紹一下,很難讓人相信有這種荒謬的天才存在吧。

002.jpg

每個明明很嚴肅的問題,都沒有被認真對待,孩子的病情除了帶來「可能活不久」的前提以外,對他身體好像沒有其他影響;母子會面應該是很重大的事,卻完全沒有張力;竊畫整個過程不倫不類,一切都很簡單輕鬆,如入無人之境;兒子想加入行竊的離譜提議,Ray很快就接受了...這些隨隨便便的劇情安排,使得全片像是一部品質不好的電視電影。

我認為約翰屈伏塔演得很不好,他沒有魅力與說服力,而且嚴肅地令人快窒息,當他想表現兒子病情對他的影響,就只是板起一張臉來悲傷。或許,他自己也不相信Ray這個角色吧,如果是這樣,那我也挺認同他的。

la-et-mn-the-forger-movie-review-20150424.jpg

其他演員裡面,Christopher Plummer演得最精彩,演兒子的Tye Sheridan就是《泥土》(Mud)裡面那位,在這兒表現還可以,飾演兒子生母的Jennifer Ehle(就是1995年BBC影集版《傲慢與偏見》的伊莉莎白),沒有什麼表現機會,頗為可惜。

導演Philip Martin之前的作品以英國電視作品為主,還曾得過BAFTA的肯定,所以我想他才華應該不僅於此,或許下次要找個好一點的劇本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