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jpg

漫威電影宇宙(MCU)拍片計畫"Phase Two"的最後一部電影《蟻人》,經歷原導演Edgar Wright離開,以及製作進度落後與公關危機,一直讓人擔心會否成為MCU第一部票房失利、口碑崩盤的作品,甚至一度令人懷疑漫威會否放棄本片拍攝,結果算是打了張安全牌,大概經過太多風波沒有心力搞怪了。最終成品不是經典,但我認為比今年另一部漫威大鍋炒作品《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好。

032.jpg

其實我私心希望它更勇敢瘋狂些。當然,把《蟻人》這樣概念詭異又不紅的迷你超級英雄拍成電影,本身已經是一種勇敢瘋狂的事,但既然概念都已經很瘋了,何不把它的詭異瘋癲發揮到極致?畢竟在MCU的世界裡,連會講話的浣熊跟傻傻的老植物都可拍成讓人非常喜愛的超級英雄耶,在這世界中應該有更瘋癲的潛力。不過,除開那樣的渴望,現在的成品依舊令我滿意,更重要的是,近期漫威系列除了《星際異攻隊》以外,有一陣子沒有這種迷人、開心、幽默、輕鬆的作品了,這讓我有喘一口氣的感覺,很舒服。

012.jpg

它的基本劇情大概可以說是《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加上《鋼鐵人》(Iron Man)。Scott Lang(保羅路德)為了正義而犯下竊盜罪,服刑期滿出獄後找不到正當工作,只好重操舊業當起竊賊,沒想到被皮姆博士(麥克道格拉斯)找去阻止一項可能造成世界陷入危機的商業計劃。

031.jpg

037.jpg

038.jpg

一個指揮蟻族大軍的小小英雄,當然有它可笑之處,這部電影自己也知道,所以它跟著觀眾一起自嘲,但同時也不忘提醒觀眾蟻人的潛力與威能,包括難以監視、移動容易、外型變化快速利於聲東擊西、各種蟻族擁有不同能力都可自由快速調度等等。我想,不少朋友跟我一樣,在進戲院前對蟻人的能耐半信半疑,但看完電影之後,大部分的觀眾都會覺得蟻人比想像中厲害多了。

019.jpg

025.jpg

也因為蟻人的設定光聽就可笑,所以蟻人跟其他復仇者聯盟成員相比,不需要酷,不需要超強,也因此更放鬆。另外,其他復仇者聯盟的英雄大多都有自大、自信的那面,有著高強的武力,以及很想要拯救世界的決心,例如鋼鐵人、雷神、美國隊長、黑寡婦、鷹眼等等都是如此,但Scott Lang對超級英雄的概念是不適應的,他聽到皮姆博士計劃的第一反應,是認為這類事情不是應該讓復仇者聯盟那群來嗎?也就是說,蟻人是復仇者聯盟裡面,少數很像凡人的人,他也如凡人一樣,對超級英雄的概念抱著一點猶豫,我想MCU發展至今,是應該弄個這樣的角色進來了。

030.jpg

在幽默方面,本片與傻氣的《星際異攻隊》較為接近。個人認為《星際異攻隊》還是MCU目前最好笑的片,但《蟻人》的也還不錯,尤其Michael Peña飾演的Luis,把每一段有他的戲都發揮到最棒,是很精采的喜劇演出,另外,電影裡描述他聽到某些消息的過程時,剪接、攝影機的動作、演員們清楚而誇張的嘴型等等,搭配得天衣無縫,製造出非常幽默有趣的效果。其他小巧思例如捕蚊燈、意外播放的歌曲"Disintegration"等等,也令人絕倒。甚至到了最後一場「大戰」,本片讓它發生在小孩房,既嚇人但又荒謬可笑,連湯馬士小火車都帶來充滿詭譎喜感的恐怖氣息,很令人驚喜。

041.jpg

Antman-5.jpg

打鬥戲的部分,相對於其他超級英雄片,比較沒有依靠那堆砰砰磅磅的宇宙無敵大亂鬥與大規模的毀滅,而是靠想像力的幫助,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因為蟻人可以瞬時放大縮小,讓整體動作畫面更為精彩特殊,頗有新意。(不過我難免會幻想,公事包裡那場打鬥如果讓諾蘭拍起來會怎樣?他會架一個真的空間來翻轉模擬公事包落下的情形、讓兩位演員打鬥嗎?哈哈。)

不過,本片還是有些可惜之處,除了前面提過的不夠勇敢以外,還有一些似曾相識的點,例如傳統竊盜片裡通常都會有的某些劇情、還有最後一段動作戲的大小對比片段讓我想起《博物館驚魂夜》的手法,而且敘事過於重複累贅,某些之前就解釋過的東西之後還會再點明一次。另外,女主角Evangeline Lilly欠缺表現機會,存在的目的彷彿只是讓麥克道格拉斯(漫威)向保羅路德 (觀眾)解釋為什麼還不能讓女生當主角。更重要的一點是,相較於《星際異攻隊》將Chris Pratt的知名搞笑功力發揮到極致,我覺得《蟻人》並沒有完整利用到保羅路德的特質與魅力,變得比較像《侏羅紀世界》裡的Chris Pratt,主演者最厲害的特色沒被利用到,太可惜了,既然當初算是大膽選角,何不踏出舒適圈到底,把演員特色好好利用一下呢。

018.jpg

036.jpg

總體說來《蟻人》依舊是不錯的夏日娛樂,不是頂級好片但已經挺不錯,而且成功把保羅路德送進了漫畫改編電影/動作片的世界,我很期待未來看到保羅路德更多不同以往的演出。

懷舊題外話:我從小看麥克道格拉斯看到大,例如《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華爾街》(Wall Street)、《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桃色機密》(Disclosure)等等,在片頭看到以特效變年輕的麥克道格拉斯,很多年少回憶又回來了哩。現在他雖然老了,但還是頗有魅力呢。

034.jpg

小花絮:本片開頭是1989年,皮姆博士明確表示不願交出縮小秘方。其實那一年正是《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Honey, I Shrunk the Kids)上映的年,是故意的嗎?

039.jpg

關於本片的隱藏片尾代表意義與討論,請看我先前的文章:
《蟻人》(Ant-Man)片尾驚喜畫面說明與討論

如果想知道更多保羅路德的電影作品,請參考此篇:
如果你也喜歡《蟻人》保羅路德(Paul Rudd)

***
經典對白:
***

Scott Lang: I think we should call the Avengers.

***

Yellowjacket: I am going to disintegrate you!

Siri: Playing Disintegration by The Cure.

***

Yellowjacket: You think you can stop the future? You're just a thief!

Scott Lang: No, I'm the Ant-Man!... I know, it wasn't my ide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