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看《移動迷宮》之前,印象中這部片在網路上曾引起論戰,有人覺得整部片只是一群中二發神經,有人本以為是一部獨立作品結果看完還是沒得到答案只能等續集感到很生氣。於是我抱著中等偏低的期待去看,覺得本片整體說來挺不錯,至少對當時沒看過原著的我,整部片一直維持足夠的疑點讓人很想看下去(以及很想看原著與電影續集),演員們大致上表現不俗,特效也盡力用很節省的方式達到最大效果。至於主要缺點,就是角色塑造太隨便了,常常前後反應不一致,整體步調也有點慢。另外,太多答案都要等到以後的續集或前傳才能解答,本片片尾的所謂「說明」,不僅沒解答完之前產生的大多數問題,甚至還帶來更多疑惑以及不合理之處,觀眾根本搞不清楚葫蘆裡賣什麼藥,所以光看這一部,很難講出這樣的末日社會設定能有什麼啟示或共鳴。所以最好的觀賞方式,就是跟著主角們去體驗遇那些情形的心情起伏與刺激感,而不要一步步分析合理性。其它就都要等續集了,或者乾脆直接看原著(有三部曲加前傳)。

024.jpg

本片是改編自James Dashner的同名三部曲小說的第一部。有一天,Thomas(Dylan O'Brien)醒來,發現自己在工業用電梯籠裡,被送到一處野外,他完全不記得過去的事、自己是誰,只看到一群男孩望著自己...原來這些人都跟他一樣失憶,並且被困在這兒,被可怕的移動迷宮圍住,找不到出路...

023.jpg

在我小的時候(揪竟是什麼時候),青少年片大多在討論如何脫離處子/處女之身,或至少在煩惱談戀愛、翹課、不受歡迎等等,都不是什麼生死交關的問題。曾幾何時,青少年片幾乎是一片末日,或至少是很混亂可怕的世界,像是《飢餓遊戲》、《分歧者》、《記憶傳承人》、《移動迷宮》等等。這些片的主要相似處,大概就是青少年主角才剛要進入成人時期,就被丟進了一個生存不易(甚至是極度困難)的機制裡面,簡直是要他死就對了,在此我要用慾望城市裡凱莉口吻說,"I couldn't help but wonder...",這會否是因為全球很多國家都面臨世代剝削的問題呢?貧富差距不斷變大,階級流動越來越不易,許多年輕人一畢業就被丟進了一個怎麼努力也贏不了的機制,所以也影響了電影主題,大家實在沒那麼想看要怎麼渡過初夜,而是要衝破體制找尋出路。

mazerunner.jpg

《移動迷宮》就是這一類的片,它有點像《蒼蠅王》加上《飢餓遊戲》,但又不太一樣。它問了一個問題:當你突然被丟到一個很不好的環境、當你被欺負與禁錮,但又不至於活不下去,你會選擇做什麼?我想大部分的人,心裡難免都渴望逃出去,就像很多中國人有機會都會想申請美國籍(欸)。只是,真正要脫離目前的舒適圈,把自己交出去,面對外面的不確定與未知,又是另一回事。

025.jpg

片中這些被丟到草原自行求生的男孩裡面,Thomas與Gally代表著光譜的兩極:Thomas一被丟進這兒就想逃走,不管有多少與迷宮相關的恐怖傳說都擋不了他,Gally則希望維持舊有秩序安定過下去,不想作出任何可能改變現狀的行為。其實很難說誰對誰錯,只能說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而Thomas這種價值觀拍在電影裡時看起來會比較帥)。不過,Thomas到達的時刻,有些現實條件開始改變,安定留下來變得越來越不可能,這時才真正考驗人的適應能力。此時大部分的男孩們漸漸有必須改變的認知,但Gally依舊懷抱著對過去的強烈情感,無法面對現實情形已經不同。這樣的人在真實世界中也不少,最後多半只能被歷史的洪流沖走,或是抑鬱以終。

02.jpg

有點可惜的是,這個故事本身除了上述觀點以外,應該還可以有其他有潛力的主題,不僅只能作為續集的長預告片而已,例如男孩們待的整個"Glade"是個原始社會縮影,它顯現了人類在民智未開之時,可能產生的迷信、禁忌、傳統壓力,還有整個社會對安定的渴望,如何造成對獨特、俱創造力的個體的壓迫等等。可惜本片沒走那個方向,只想扮演好為續集鋪路的本份。

05.jpg

另外,男孩們記憶都被抹去了,所以角色深度的確單薄,不容易使觀眾產生認同,不過,本片很聰明地選擇讓觀眾跟Thomas一樣突然被丟進陌生新環境,完全不知之前發生的事情,所以觀眾很容易體會Thomas的感受,產生同理心並同情這個角色。而劇中人物們對這個環境的種種說明與解釋,也因此變得自然不突兀。

013.jpg

我覺得在《全家就是米家》出盡風頭的Will Poulter,是《移動迷宮》裡演最好的一位,雖然他角色稍嫌刻板,片尾的安排也有些莫名其妙,但Poulter將這角色的固執與脆弱演得很真實。還有,他的眉毛實在太有戲了哪。

014.jpg

主角Dylan O'Brien很盡全力地散發英雄氣質,面對一個完全沒有背景故事的角色,能夠演得如此有說服力與魅力,算是挺不錯的。Thomas Brodie-Sangster也不差,我真不敢相信當年《愛是您,愛是我》裡飾演連恩尼遜繼子的羞赧小男孩現在長那麼大了。至於片中唯一出現的年輕女演員Kaya Scodelario(怎麼出現的我就不爆雷了),我必須說她真的很像《暮光之城》裡的克莉絲汀史都華,不僅長得像,還一樣常常目光呆滯地望向前方,不知自己在這幹嘛,實在像極了,不過這多多少少也是劇本的錯啦,希望未來續集裡,Scodelario能有更多表現機會,不要像本片這樣,編劇在這兒似乎打定主意要讓她成為一個人形立牌,連把她的角色丟進一群好久沒碰過女生的男性裡面,竟然都激不起這群男孩一丁點的漣漪,想想在《大明星世界末日》裡面,艾瑪華生不過是闖進了六個男生待的地方,就有人談起"rapey vibe"了,對照起《移動迷宮》裡一群男孩們的反應,實在是有點怪。

01.jpg

019.jpg

《移動迷宮》是Wes Ball的首次導演作品,因為他有視覺特效的背景,所以以一部成本才三千四百萬美金的電影來講,本片的特效畫面雖然不很「盛大」,但卻有很好的效果,跟那些動輒花上七、八千萬美金的YA末日電影相比,算是很物美價廉了。Ball先前拍的八分鐘短片"Ruin"讓他得到這份導演工作,有興趣觀賞的朋友請看這邊,看看你會不會看到當年福斯高層見到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