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_601722_top-five-movie-review-12112014-093255.jpg

已經有一陣子未有好作品的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去年推出了一部令人驚艷的電影《喜劇人生》。本片是他第三度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他似乎跟片中主角Andre一樣,重新找回克里斯洛克以往還是獨角喜劇演員(stand-up comedian)時的熱情與活力,看了這部你會希望以後克里斯洛克多拍這樣的片,少去其他如「亞當轉大人」那類的蠢喜劇跑龍套。

Andre Allen(克里斯洛克)是位好萊塢當紅喜劇演員,然而即將結婚的他,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想要轉型、想被認真看待。他拍了一部議題嚴肅的電影,但觀眾接受度很低;另一方面,他對於娶一位實境秀紅星(Gabrielle Union)的決定感到動搖。此時紐約時報記者Chelsea(Rosario Dawson)的隨行訪問,會否幫他釐清思緒?

film_review_top_five.jpg

克里斯洛克對電影作品其實頗有野心,例如他自編自導自演的第二部電影《老婆我愛劈腿》(I Think I Love My Wife),靈感可是來自電影大師侯麥呢。在《喜劇人生》裡面,當Andre與Chelsea在紐約街頭邊走邊有說有笑,爭辯著政治不正確的議題以及種種人生看法,很難不去想到伍迪艾倫的經典作品《曼哈頓》(Manhattan)或《安妮霍爾》(Annie Hall),甚至是Richard Linklater的《愛在》三部曲。它的主題則令人想起伍迪艾倫的另一部早期作品《星塵往事》(Stardust Memories)。

4.jpg

《喜劇人生》對於演藝圈有著幽默犀利的評論,關於成名的代價與壓力也有許多行內人的看法,並有一些浪漫喜劇的成分點綴。整部片充滿憤世嫉俗的嘲諷笑點,但Andre與Chelsea的關係卻帶來很多溫暖調性。在細節上也頗有巧思,例如片中點滴穿插著街頭跳繩的孩子們,帶來迷人又真實的感覺。甚至,克里斯洛克找來的攝影師,是替拉斯馮提爾拍過《驚悚末日》(Melancholia)、《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的Manuel Alberto Claro,我想,克里斯洛克若再努力下去,很有潛力能拍出一部真正優秀的代表作呢。

blallywood-top-5-movie-review-top-five.jpg

衝著克里斯洛克的好人緣,有許多喜劇大咖或黑人明星都來客串,演出某個版本的自己,例如亞當山德勒、Jerry Seinfeld,DMX,Taraji P. Henson,琥碧戈柏等等。饒舌歌手DMX那段尤其好笑,他還唱了一首你很難想像他會唱的歌,還唱得很難聽,笑翻我。亞當山德勒給予Andre的「婚姻建議」也是令人莞爾。

《喜劇人生》還不到經典地位,但依舊是非常精彩的喜劇電影,對於人生、愛情、成就感等等,有不少精彩看法,尤其一段講述主角當年邁入而立之年的感想深得我心(大意是說,20幾歲時混啊混的,到了30歲突然想到──不小心的話我也可能無家可歸耶,真的不能再混了)。甚至社會評論的部分也挺有趣,例如將馬丁路瑟金恩博士的被刺身亡,與1968年的電影《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扯上關係,乍聽之下很胡扯,但仔細想想倒也不一定是謬論,像這樣的特殊思考,讓人耳目一新,就算你完全不認同,至少也會覺得很好笑。

***
經典對白:
***

Andre: Don't you think it's kinda odd that a grown woman is still into Cinderella?
Chelsea: Don't you think that it's kinda odd that a grown man is still into the Yankees?
Andre: Yes, but the Yankees are a real team.
Chelsea: A-Rod is real?
Andre: Okay, you got me on that on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