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jpg

《黑勢力》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故事發生在70至90年代的波士頓,John(Joel Edgerton)是野心勃勃的FBI探員,他的兒時朋友Jimmy(強尼戴普)是愛爾蘭幫黑道頭子,外號為「白毛」(Whitey),John透過Jimmy的弟弟Billy(班尼狄克康柏拜區),與Jimmy搭上線,希望靠著合作來一舉殲滅黑手黨。

009.jpg

整部片看下來,可以看到「白毛」Jimmy如何一步步從小賊成為地方黑道老大,事業包山包海,從販毒到走私軍火都有,而FBI探員John提供的合作與義氣,對於Jimmy只是個絕佳生意機會罷了。Jimmy與John這兩人都在自我催眠,一個認為自己不是告密的線民,他只是在做生意,另一個自認是在打擊頭號罪犯(黑手黨),不是在放任Jimmy亂搞。

《黑勢力》是一部水準不錯的黑幫傳記片,在技術層面並不差,也很能讓觀眾不斷想往下看,是一部值得推薦的片,但誠實說來我有些失望,因為它有潛力變得更好,卻錯失機會。

030.jpg

電影前段的重點在白毛Jimmy,不過越到後面就轉為Jimmy與John的關係。可惜的是,John雖變得重要,但他卻像個謎,看不出他的想法與掙扎到底是什麼,所以也不太確定他的某些轉變到底是種墮落,還是他原本就打算有一天要這樣幹。讓如此重要的角色看起來這樣模糊,削弱了觀眾對這段關係的興趣,也浪費了Joel Edgerton的絕佳演技。

029.jpg

至於Jimmy本身,《黑勢力》試著用他母親與兒子的劇情,強調「在某些事情之後,Jimmy就變了」,可是對我來說,倒看不出來Jimmy除了比較難過陰沈以外,其他性格與思維有什麼不同,他在片中一直沒什麼道德,只看利益,只對家人血親有善意與忠誠,似乎從頭到尾都像隻怪獸,沒有層次可言。

019.jpg

另外,劇情沒有什麼節奏感與較特殊的切入角度,只有Jimmy不斷做壞事、殺人、威脅人,FBI高層不斷氣炸,John不斷辯解滅火,再繼續重複,大部分時候觀眾就是看著Jimmy把同類型電影裡所有「黑道應辦事項」全做完。當然,Jimmy是個很誇張的一號人物,他的故事本身就很離譜有趣,所以即使用如此簡單的編劇方式來拍成,也還是值得看,但編導只把故事的最基本層次表達出來,沒有更深入、多面向的看法,還是令人感到有些空虛。

而且,《黑勢力》最後一部分有點草率,這或許是因為最終上映版本把Jimmy逃亡後的戲剪掉了,這部分原本還有席安娜米勒的演出,但全被剪掉。

再一個可惜的點是,Jimmy與弟弟Billy的對照應該會是個極有趣的題材,畢竟一個是波士頓最可怕的罪犯,一個是波士頓最有影響力的政客之一,這兩人能相安無事同時並存,還能一起在家中過感恩節,實屬奇蹟,但本片幾乎將這條線完全放棄。不過我猜或許編導也無能為力,可能因為資訊太少,且當事人尚在世並避談,造成編導不想多加臆測。也因此,雖然班尼狄克康柏拜區演政客挺有氣勢,但戲份並不多,請做好心理準備。

004.jpg

《黑勢力》有幾場戲的場景、攝影安排與演員表現非常傑出。例如一幕拍Jimmy躺在沙發上的鏡頭,拍得像是在拍吸血鬼躺在棺材裡。舉辦Jimmy母親葬禮的那天,一身黑衣的他坐在母親房裡,牆上壁紙與床單滿滿地都是紅色系碎花紋,Jimmy像被包圍吞噬了一樣,彷彿過去某個他也隨著母親消失。我尤其喜歡Jimmy與Peter Sarsgaard飾演的Brian的某一場戲,當時Jimmy要Brian拿錢走人,不斷告訴他"Take the money.",Brian一開始還不確定Jimmy是否在開玩笑,直到後面Jimmy說那句話的方式與表情越來越陰沈邪惡,光靠神色就傳達了不需言語的背後真意與威脅。另外,Jimmy威脅探員John的老婆Marianne那場戲,也很有意思,當時Marianne手上拿的小說竟然是"The Exorcist"(《大法師》/《驅魔人》),彷彿暗示著Jimmy如邪靈,這段戲的畫面上沒有任何暴力,但Jimmy渾身上下散發邪惡,探員老婆的恐懼盈滿畫面,不用刀槍也很嚇人。

020.jpg

強尼戴普很久沒有演到如此令人認不出來了。不是因為化妝──他常在戲裡上很濃的妝──而是因為他真正消失在角色裡,連聲音語調都很到位。他演的齜牙咧嘴的油頭黑道大老似笑非笑的模樣,讓人摸不清他背後的盤算,時時充滿冷酷算計,只有在他愛的人身邊,眼神與臉部線條才會柔和下來。他的眼神越到電影後段就越陰沈,整個人幾乎像條白蛇一樣,很教人害怕。

本片眾星雲集,除了強尼戴普、班尼狄克康柏拜區與Joel Edgerton以外,還有凱文貝肯、Peter Sarsgaard、影集"Parks and Recreation"的Adam Scott、影集《紙牌屋》的Corey Stoll、《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Dakota Johnson等等,但配角中最搶眼的,是演主角槍手Steve的Rory Cochrane,越到電影後段,他眼神中壓抑的厭惡感就越動人。

015.jpg

025.jpg

027.jpg

同樣是波士頓犯罪片,我認為《竊盜城》(The Town)與《神鬼無間》(The Departed)等等都是更好的片,《黑勢力》太中規中矩了,讓它沒法真正成為經典,但依舊值得一看。

028.jpg

***
經典對白:
***

Whitey Bulger: Hey, buddy. I need you to listen very carefully to what I'm saying because there are lessons again and again throughout your whole life. You gotta learn from these things, right? It's not what you do, it's when and where you do it, and who you do it to or with. If nobody sees it, it didn't happen.

Lindsey Cyr: Jimmy, he's six. You really think that's the best thing to be telling you kid?

Whitey Bulger: Yeah.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