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一對夫妻Catherine(妮可基嫚)與Matthew(約瑟夫范恩斯),帶著一雙兒女剛搬到某個鄰近沙漠的小鎮,有一天晚上,小姐弟溜出門後就再也沒回家,焦急的父母到處請人幫忙,家中的秘密也漸漸被揭露...

001.jpg

《陌生之地》前段建立起的懸疑感很不錯,有足夠的疑點引人好奇,但問題在中段以後開始出現,幾條沒頭沒尾的故事線,只塑造了一半的角色,太多懸疑安排以及很奇怪的角色特質到最後原來只是故弄玄虛,觀眾有如瞎子摸象,不知道摸了什麼,直到謎底揭曉發現是隻很普通的象,唯一的反應只剩「喔」。

strangerland3.jpg

我看到的本片重點,是這家家人彼此藏著許多秘密,很多事情都未講開,互相不了解。等到最終某兩個角色終於談開來,即使感覺他們未來或許還能有些微希望,可惜某些事情已經太遲了,無法回頭。這樣的結論的確令人體會「溝通」很重要,但經過前面那些平淡無聊又莫名的岔路結果只換得如此一句人生小語,感覺並不值得。

strangerland1.jpg

透過角色與環境,《陌生之地》的確有試圖建立一些隱喻,想為單薄的故事增添深度,可惜到最後都不了了之。例如Catherine與女兒對性的態度,以及她們周遭男人的反應,似乎在比喻女人如何面對自己的性需求與慾望,以及男人如何看待女人的生理需求──爸爸看到老婆與女兒渴望性愛就覺得很煩躁很噁心,周圍男孩們要嘛把愛上床的女生當工具、要嘛覺得這種蕩婦很恐怖──但這些思考走到一半就沒有了。或是片中曾有一段將孩童失蹤與原住民的傳說連結在一起,後來又彷彿無關,似乎暗喻了白人殖民的罪惡感與報應等等,但並沒有清楚的脈絡,只有個影子罷了。有幾個攝影鏡頭帶到澳洲荒漠的驚人景色,同時顯現了它的壯觀與可怕,也讓人更為兩名孩子的安危擔心,但只要鏡頭一回到孩子的父母身上,觀眾卻感覺這倆夫妻好像都沉浸在自己的問題裡,尋找孩子反而又不再是焦點了,前述攝影巧思的效果又被打了大折扣。

image.jpg

妮可基嫚的演出很精彩,她的脆弱與焦慮讓人心疼,也很能體會她對人生的挫折感,約瑟夫范恩斯則是差強人意。不過由於兩個角色本身都有些莫名其妙,光靠演員的演技是不夠的。Catherine在女兒離家後,慾火焚身般到處勾引人,Matthew則像個嫉妒的情人一樣大發脾氣,對於不知夫妻倆過去情形的觀眾,這些行為反應都讓人摸不著腦袋。子女失蹤後生死未卜,但這對父母心思似乎比較放在自己的問題上面,孩子好像只是推進劇情的工具,讓人很難理解主角到底是怎麼回事。其他演員方面,Hugo Weaving飾演的警探很棒,但整部片弱點太多,浪費了他的好表現。

strangerland5.jpg

《陌生之地》是澳洲獨立製片作品,妮可基嫚上一回主演澳洲獨立製片電影,恐怕要追朔到1989年時的《航越地平線》(Dead Calm)了,我小時候在第四台看了幾次,當時覺得她好漂亮呀!根本像真人版的洋娃娃。後來她與阿湯哥的婚姻出狀況後,演技同時有大突破,演活了不少好角色。只可惜近幾年的挑片運不佳,有很多作品都配不上她的好演技,但我很欣賞基嫚勇於多方嘗試各類角色,也希望她能早點碰到值得她演的電影。

1280x720-A53.jpg

1280x720-dWJ.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