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mson-peak 2.jpg

1901年,喜歡寫小說的美國女孩Edith(蜜雅娃絲柯思卡),認識了來找她父親募資的英國發明家Thomas(湯姆希德斯頓),兩人陷入愛河,但她漸漸發現,Thomas與他姊姊Lucille(潔西卡崔絲坦),以及他們位於英國的宅邸Allerdale Hall,恐怕有許多駭人秘密......

006.jpg

crimson-peak-tom-hiddleston-3-1500x844.jpg

《腥紅山莊》結合了很多元素,難以簡單歸類,你可以稱它是哥德風浪漫肥皂劇,也可以說是小說《簡愛》加上真的鬼,它有部分驚悚、部分鬼故事、部分古裝劇、部分哥德浪漫,但它骨子裡就是一場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讓人心醉也心痛。

crimson-peak1-bloody-disgusting.jpg

Crimson-Peak--Trailer.jpg

如同片名一般,紅是本片最重要、最瘋狂、恐怕也最邪惡的顏色。人受重擊或刀刺後的血紅傷口、生病後吐的血、腥紅山莊的紅黏土、鬼魅身上的斑斑血跡、Lucille初登場的大紅禮服、鮮艷紅寶石戒指、狗狗玩的小紅球...既代表著血腥恐怖,又象徵著瘋狂到扭曲的熱情,甚至也暗示了有著處女之身的女主角Edith脫離了純潔世界,面對真實與成人世界。

Screen-Shot-2015-05-13-at-10.24.32-AM-620x400.jpg

而腥紅山莊本身,幾乎成為主要角色群之一,像是白雪地上一隻受傷的怪獸,在呼吸,在呻吟,在流血,在尋找新的獵物與食物,餵養它的瘋狂與邪惡,維持它苟延殘喘的生命。在這個地方,處處都是「過去」,不光是鬼魂,還有過去的錄音(使用圓形蠟筒"wax cylinder"錄音)、舊照片等等,地下室的大型圓筒甚至還遺留著來自過去的、更駭人的東西。房子中心屋頂破了個大洞,雪花與落葉紛紛飄下,房屋底層漸漸下陷,整棟宅邸彷彿都在剝落、陷落,猶如主人的心理狀態一樣接近崩解。導演對於運鏡也很講究,例如一幕黑衣的Thomas抱著Edith的畫面,透過運鏡令人感覺Edith像被一股黑暗勢力吞噬,這樣的例子在片中時常可見。

002.jpg

Crimson-Peak-Tom-Mia.jpg

本片氣氛營造一流,除了以上所提,還有螞蟻、黑蛾、蝴蝶等等的獵食畫面,用小湯匙攪拌茶時刮在杯面的聲音,雪地上腳印漸漸染紅,以及其他驚悚鬼片常用的元素:門的吱嘎聲、門後的碰撞聲、忽明忽滅的燭光、呼呼風聲等等,都讓人心裡發毛,甚至連女主角將髮夾拆下的聲音都很仔細處理,宛如刀出鞘的聲音,如此簡單的小動作也因為音效而讓人心頭緊張了一下。

011.jpg

不過,在故事發展上,我認為《腥紅山莊》為了將心思擺在黑暗主題上面,男女主角的浪漫故事沒有時間好好發展,有些可惜。個人很喜歡《簡愛》、《咆哮山莊》、《蝴蝶夢》等等哥德風格小說,其中最令我著迷的,是那種遠超過理智的愛、即使面對著極大的恐懼都緊緊牽引著、無法放手的愛。《腥紅山莊》在焦點轉往姊弟與女主角的三人關係之後,浪漫的部分變弱,雖然還是有些動人的小細節,例如用一句小提醒揭露了男主角的立場轉變等等,但相對比較起來,浪漫成分黯然許多。

crimson-peak.jpg

但是整體說來,我依舊深受劇情感動。《腥紅山莊》很多千言萬語,就寄託在接近尾聲的一滴紅色眼淚。所有遺憾、悔恨、現實中已沒了機會的選擇,都載在那滴淚上,再也無法補救,這幾乎讓我難以承受,所以即使不太喜歡片尾某個人物的最終結果,但我了解這個安排的重要性與不得不然的本質,《腥紅山莊》雖是頗重視覺風格的電影,但它也能帶來很重的情感衝擊,我個人很喜歡。

cdn.indiewire.com.jpg

《腥紅山莊》另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理由是演員。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Thomas亦正亦邪,這不純粹是故作玄虛想要讓觀眾猜,希德斯頓的細膩表情透露的是有時他也不曉得自己想要怎麼做,不知如何下定決心。他充滿魅力,但又不經意透露出內心的衝突。他神秘而誘惑,但也有溫暖脆弱的一面,甚至有點像小男孩,尤其在他生氣姐姐身邊的時候。另外要特別強調的是,湯姆希德斯頓在本片的扮相與氣質實在太迷人了,《腥紅山莊》絕對可列入湯姆迷的必看名單。

007.jpg

crimson-peak_2.jpg

潔西卡崔絲坦飾演的姐姐Lucille,是《腥紅山莊》的靈魂人物。一開始看到她,觀眾大概可猜測到這人不懷好意,但恐怕猜不到這角色後面有多深。電影後段幾乎都是讓潔西卡崔絲坦大秀演技的機會,而崔絲坦也掌握得很好,為她攝人的作品集再添一筆精采演出。Lucille的妝髮也特別配合角色,突顯出崔絲坦有稜有角的五官,搭配她的表情,看起來令人發毛。

005.jpg

008.jpg

crimson-peak-jessica-chastain-screengrab-0001-2.jpg

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的Edith,外表雪白單純,但透出堅毅的意志力,與她在《簡愛》裡面的角色頗有類似之處。雖然有時會懷疑,理論上應該頗聰明的Edith怎麼要花那麼久才拼湊出事情真相,但我願意放過導演一馬,畢竟若她發現得太快就沒戲唱了,而且女主角生長背景相對單純,沒遇過壞人,再加上Thomas太帥,後知後覺可能也是理所當然的囉。這個角色與另外兩主角比起來相對平淡些,但娃絲柯思卡還是演得挺不錯。飾演她父親的Jim Beaver戲份雖少,但誠摯真實,也很搶戲。

009.jpg

010.jpg

說了這麼多,最後還是想提醒,如果你喜歡湯姆希德斯頓,那就一定要看《腥紅山莊》。導演兼共同編劇吉勒摩戴托羅一開始找的男主角是班尼狄克康柏拜區,他辭演後才找來希德斯頓,也因此將劇本做了部分改寫,以期更能搭配這位演員。雖然我不曉得原來的版本會是如何,但最終版本裡的男主角,魅力值實在太高了,再怕鬼也要看哪。

maxresdefault.jpg

CrimsonPeakTrailerPoster.jpg

註:先前已經在粉絲團分享過了──需要湯姆希德斯頓在本片的GIF圖的話,請至下列tumblr網頁:
tomhiddleston-gifs

***
經典對白:
***

Edith Cushing: You are monsters! Both of you!

Lucille Sharpe: That's exactly what our mother told us in her last moment.

***

Lucille Sharpe: [Looking at the dead butterflies] They're dying. They take the heat from the sun, and when it deserts them, they die.

Edith Cushing: How sad.

Lucille Sharpe: No, it's not sad, Edith. It's nature. It's a set of the world of things dying all, eating each other right beneath our feet.

Edith Cushing: Surely there's more to it than that.

Lucille Sharpe: [Looking at Edith] Beautiful things are fragile... At home we have only black moths. Commitable creatures, to be sure, but they at lack beauty. They thrive on the dark in a cold.

Edith Cushing: What they feed on?

Lucille Sharpe: Butterflies, I'm afraid.

***

Thomas Sharpe: You're so... different.

Edith Cushing: From who?

Thomas Sharpe: ...everyon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