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et-mn-jennys-wedding-review-20150731.jpg

《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講的是一位女同性戀者想要結婚所遇到的困境,但它並非從政治與法律的角度來看,而著重於對家人及親友之間的影響,是從較為個人的角度出發。Jenny(凱瑟琳海格)與女友Kitty(Alexis Bledel)交往五年,但她一直不敢跟家人出櫃,直到某天決心結婚成家,於是嘗試告知父母與弟弟妹妹,但保守家庭與鄰里對這樣的消息不知該如何面對。

20140211160118-017b-1fe0409b.jpeg

f747e420-19dc-0133-463f-0a2ca390b447.jpg

本片最精彩的是演員表現。親子間的尷尬,手足間的競爭,老一輩面對鄰居與社群的壓力等等,主要演員都有真實動人的詮釋。凱瑟琳海格演得很好,一開始的她較為脆弱退縮,但在領悟自己明明沒做錯什麼卻被人生懲罰了半輩子之後,她終於想堅定為自己發聲,她的憤怒底下裝著多年的傷痕與隱忍,令人為她心疼。她父母(湯姆威爾金森與Linda Emond飾演)的反應很真實,他們因為不知如何面對其他人的閒言閒語而想逃避,但又逃不開心中很多掙扎與失落。此外,飾演Jenny妹妹的Grace Gummer(她是梅莉史翠普的女兒),面對一個寫得頗糟的角色,還是演得很有說服力,實在了不起。

tumblr_n2efkyuUv71r4377yo1_1280.jpg

但《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的最大問題在於劇本過於老套,而且編劇像是怕大家看不懂,每件事情都彷彿要把音量調到最大,用最清楚明顯的方式重複好幾次,以防觀眾沒接收進腦袋裡。尤其Jenny的妹妹角色寫得太差了,觀眾對她的「草」理論早就聽懂聽膩了,她卻還要重複個沒完沒了。此外,本片太過依賴「選一段有歌詞的音樂搭配一段雜事蒙太奇」,出現了好多次,但並沒有太多意義與效果,只有歌詞不斷對觀眾碎碎念,強調角色面臨什麼樣的困擾,例如"And I can’t change~ Even if I tried~ Even if I wanted to~"然後同手法重複個幾次。連Jenny的媽媽終於領悟,自己應該站在女兒那邊的時刻,都搞得像是浪漫愛情片中最常出現的「男主角忽然領悟、飛奔去機場攔截女主角」的劇碼,感覺更不真實了。

jennys-wedding-4.jpg

我想,《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是一部立意良善的片,它試圖從個人角度觀察,讓觀眾明白同性戀異性戀都一樣是人,都可能會想擁有家庭、擁有孩子,而社會的眼光與價值觀,卻讓這些沒做錯任何事情的人承受莫大壓力,無法得到快樂幸福,也沒法做自己。只是雖然它一片好意,但整體水準不齊,實在可惜哪。

1280x720-D9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