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26mangle.png

住在美國德州的獨居老鎖匠Manglehorn(艾爾帕西諾),時常緬懷過去無緣的愛人Clara,平日只有一隻貓作陪,與兒子(Chris Messina)不親近,生活中最接近朋友的角色,大概是銀行員Dawn(荷莉杭特)以及舊日的學生Gary(Harmony Korine)。

171a2bcf-d83c-484c-a30f-d0eb63708110-1020x612.jpeg

Manglehorn與周遭是非常疏離的。首先,鎖匠這種工作,賣的不是日常用品,人們來找他的時機很少、很緊急、很倉促,讓他不需因工作與人有太多互動。再者,他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逃脫不了對過往深刻戀情的追念與後悔,也因此失去了與他所面對現實的連結,也難以適應現狀。

635707824432207225-manglehorn-holly-hunter-al-pacino.jpg

於是,可以說Manglehorn成為了最高明的鎖匠──什麼鎖都開得了,也懂得怎麼鎖會讓人最難破解,到頭來,他鎖得最成功的是自己。

01.jpg

《梅格漢的心靈鑰匙》有許多比喻都頗明顯,除了上述例子,還有主角的貓誤吞鑰匙、得做手術開腸破肚取出來,或甚至是女主角的名字等等。全片的拍攝手法有著一抹溫柔詩意,鏡頭常拍出主角的寂寞與後悔,風格充滿異色情調,有些部分已經像幻想或內心世界了,例如慢動作鏡頭、西瓜、默劇演員、蜂窩大到離譜的郵箱,或者是有《放浪青春》(Spring Breakers)導演Harmony Korine出現的某段按摩院劇情與畫面處理,都加強了迷幻感。

cdn.indiewire.psdops.com.jpg

甚至,劇中幾個角色講述到Manglehorn的老故事時,都把他講得像有魔力一般,更增添如夢似幻的感覺,但不管以前Manglehorn多神奇,現在的他已經失去那股神奇力量,光采不再。有一幕戲在銀行,某人捧著一大束黃色花束進來,對女經理唱歌示愛,女經理也加入合唱,那是一幕光明、浪漫、歡樂、不太真實的場面,而Manglehorn則只是個情緒冷靜的旁觀者,給了個冷漠、抓錯重點的評語,更強化了他的疏離與光環「褪色」。他曾有的浪漫,已經全都留給過去了。

Al+Pacino+Manglehorn.jpg

如同導演David Gordon Green另兩部風格與本片較為接近的片:尼可拉斯凱吉的《絕地重生》(Joe)與保羅路德的《無路用之王》(Prince Avalanche),《梅格漢的心靈鑰匙》同樣給了主角很大的空間表演,艾爾帕西諾的演出低調而深刻,一場父子戲真實且令人難過,還有一場與荷莉杭特的晚餐更是精彩,像看兩位資深演員替大家上表演課一樣。帕西諾過去常見的「演得太超過」的問題,在此完全收了起來,我認為這是他近期最佳表演之一。

manglehorn-839010l-imagine.jpg

manglehorn5-xlar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