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knows-what-cover-525x300.jpg

關於街頭毒癮人生的這部《超天堂快感》,最妙的事蹟是這樣的:飾演女主角的Arielle Holmes,本身就是海洛英成癮者。導演兄弟檔Ben與Joshua Safdie中的Joshua,在紐約Diamond District認識了無家可歸的Holmes,鼓勵她將過去的荒唐歲月寫成回憶錄(好奇一個遊民要怎麼寫作嗎?她是在蘋果電腦門市寫的),其後由Ronald Bronstein與Joshua Safdie改編成電影,讓Holmes擔任女主角,扮演小說化之後的自己。

High-Def_Digest_Blu-ray_Review_Heaven_Knows_What_Arielle_Holmes_1.jpg

幾近無家可歸、有重度毒癮的Harley(Arielle Holmes),與男友Ilya(Caleb Landry Jones)有著極具毀滅性的關係。《超天堂快感》以這兩人的分分合合為主軸,讓觀眾一窺他們所屬的這小群同類,平日的生活樣貌。

001.jpg

這些人的全部家當,通常全塞在一個袋子裡,隨時可背著走,隨時都是一個孤寂的流浪漢,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在哪。這些是一群無望的人,走上一條孤獨又沒有出口的旅程。

他們往往吸了毒後就像一群成人嬰兒,情緒起伏不定,行為無法預測,做決定只顧眼前,生活中充滿了不確定性。但雖然Harley自認無法忍受「重複」,她追尋的不是一般人的穩定生活,可是從全局來看,街頭吸毒人生本身就是一種地獄裡的無間輪迴與重複。乞討要錢、偷東西、找地方住、買藥、嗑藥、進入極樂、重回地獄、乞討要錢......說穿了這些一樣很重複,只是在吸毒的那瞬間可以暫時逃避罷了。

maxresdefault.jpg

Harley與Ilya的愛情也像吸了海洛英一樣,起伏與感受都特別強烈深刻,不穩定,又像癮頭一樣戒不掉,總是在分分合合的惡性循環裡,非要糾纏到你死我活才可能停歇。電影一開始的畫面,兩人愛得濃烈。其後經歷一堆起伏,到了片尾遇上人生重擊的Harley,心裡有數,他們這樣的伴侶,終究會遇上這樣一天,不管確切原因是什麼。此時畫面切向片尾字幕,一切回到原點,只是更加空虛了,令人不勝唏噓。

HKW.jpg

《超天堂快感》的攝影極為精彩,例如女主角割腕獲救後在醫院的一鏡到底畫面,令人屏息且難忘。不和諧的配樂彰顯了不安與心理衝突,與劇情搭配恰到好處。演員裡面,除了飾演Harley男友Ilya的演員Caleb Landry Jones是專業演員以外(他最近的其他作品是《真愛慢熟中》(Queen & Country)),其他演員大多都是素人演員,增添更多街頭生活的真實感。

heavven.png

《超天堂快感》的內容黑暗,令人沮喪,不是大多數觀眾會想看的電影,但它最特別、最突出的一點,是本片並非從外界/中產階級眼光來觀察這個世界,而是在這街頭小世界裡頭觀看。我很慶幸我只需用雙眼去試圖體會這種赤貧、被毒癮控制的生活,而不用親身體驗。電影中這些人活動範圍就在紐約Upper West Side,但他們的生活是我們平日在街上遇到也會撇頭不看、視而不見的,觀賞《超天堂快感》或許是最有可能理解他們處境的方式了。

PMKPuN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