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隨著獎季到來,想當然爾會有很多考驗觀眾耐性的片(哈)。《鳥人》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最新作品《神鬼獵人》,應該就是今年的最佳代表了,它的片長有兩小時半,內容充滿絕望與痛苦,畫面時而淒美時而充滿大自然的殘酷,整部片天寒地凍彷彿光是看完它就會感冒。但若能有耐心欣賞它,會獲得很多回報。我看完之後最最最想知道的,是「這到底怎麼拍的到底怎麼拍的到底怎麼拍的」!本片非常多令人讚嘆不已的的鏡頭,而演員與劇組想必也吃足不少苦頭。

004.jpg

本片英文片名"revenant"在歐洲民間傳說裡,指歸來的亡靈。《神鬼獵人》是根據Michael Punke依真實事件寫成的小說改編而來,這是一個復仇的故事。19世紀初,美國的大西部,Hugh Glass(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個被熊攻擊到幾乎已死的人,為了報至親死仇,不計代價。

***以下有微雷(但不含結局雷)***

Glass的仇人,是與他從一開始就不對盤的Fitzgerald(湯姆哈迪飾演),他反對Glass的每個決定,更討厭Glass與原住民女人生的兒子Hawk(Forrest Goodluck飾演)。但是,別急著直接扣上種族歧視者的帽子,因為這邪惡自私的人也有過去。Fitzgerald頭上有很大片、疤很深的傷,他曾被原住民割頭皮。當然,考量那時代的白人們如何侵犯原住民的土地財產,或許Fitzgerald當年罪有應得,但以個人角度看,Fitzgerald對原住民的厭惡比其他白人同儕更嚴重些,也是很自然的。

005.jpg

Fitzgerald把意外被熊重傷的Hugh Glass當作必死之人、不願給機會,希望Glass能早點放棄、死個痛快,看似很殘忍,但其他同行者裡面,也不少人心中有類似的判斷,那些人同樣不想為了多帶一個必死之人而慢下腳步,承受夜長夢多、再度被原住民襲擊的風險,Fitzgerald恐怕只是做出其他人想做又不敢做的事罷了,而他過去曾被割頭皮的經驗,必然使他比別人更怕被原住民抓走。後來當Fitzgerald發現Hawk被他刺死時,看起來也先是震驚了一會,殺害Hawk恐怕並非本意,他原本應該只打算接這差事多賺一筆錢、早日存夠錢離開這種鳥生活,結果卻與Glass結下此等深仇。只能說,Fitzgerald與Glass大概天生八字相剋,命運讓他們結下死仇,兩個凡人也只能面對承擔。

the_revenant_trailer_grab_h_2015.jpg

Glass的人生則又是更深層的悲劇了。雖然電影中沒特別費心說明他的背景,不過在片段資訊中,透露他是個深入波尼族印第安人(Pawnee)生活的白人,有過印第安老婆,並與她生了兒子,會講流利的Pawnee語言。Glass雖是白人,但曾為家人安全而殺了白人軍官,後來妻子為白人所殺,兒子又死在另一個白人手裡。他已經沒有家,在白人與原住民的世界裡遊蕩,不屬於任何一個世界,而原本「保護兒子在兩個世界中生存」的人生目標,也在子喪後消失無蹤。在Glass被幾近活埋又重生後,為了求生什麼都願意的他,越來越像隻野獸。除了他披上毛皮後與熊沒什麼兩樣以外,他願意吃的東西、願意取暖的方式、獵魚的方法,都跟當初差點殺了他的熊差不多。這種沒有出口、沒有安慰的心境,也使Glass只能在復仇的目標中逃避殘酷現實,唯一能帶來解脫的,只有在片尾對決時,他所領悟的道理──接受這世上更強大的力量(大自然,或上帝,看個人如何解讀),接受命運,明白自己的渺小與無能為力。就像重傷他的那隻母熊,當初也只是為了保護小熊罷了,大家都只能盡力作自己該作的事,其他放手交給老天。

the-revenant-fn01.jpg

《神鬼獵人》有些場面非常驚人,電影開演還不到前半小時,就有一場極度駭人的人熊大戰,畫面極為真實,結束時Glass已是半死不活,這幕最精彩又嚇人的,除了動畫與實景銜接毫無破綻以外,是導演、攝影與特效團隊拍出了母熊對情勢的絕對掌控及主導,Glass像個玩具一樣,任熊宰割,幾乎完全沒有機會,觀眾看了坐立難安,幾分鐘的戲彷彿過了一世紀那麼久還不停。後面還有很多求生過程,也令人驚嘆。

全片色調很簡單,以棕、灰、白色系為主,透出強烈的寒冷與壓迫感,捨棄較為舒適的「攝影棚拍攝+CGI」選項,遠赴加拿大與阿根廷的實景採用自然光拍攝(因此一天只有珍貴的幾小時可以拍),更添真實與灰暗感。

連續兩年因《地心引力》與《鳥人》贏得奧斯卡的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 ,在這兒依舊用了他著名的長鏡頭,此手法在本片緊急駭人的時刻特別有用──如果有剪接,會給觀眾放鬆的機會;若一個鏡頭拍到底,會給人「即時現場觀看」的感覺,觀眾必須跟苦主一樣,一分一秒咬著牙捱過。

很多人都在猜測,《神鬼獵人》會否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終於拿到他的第一座小金人。今年獎季我還有很多作品沒看過,所以很難判斷,但至少,本片會讓人敬佩這位巨星的認真與毅力。雖然片中有些超驚險場面是靠電腦特效,但主角依舊要在極度寒冷的環境裡,穿過那些山、河、石頭、雪地,在沒法正常使用聲帶說話的情況下用面部表情表達千言萬語,並且在體力上也是很需要努力與犧牲的。我感覺得出他詮釋的Hugh Glass,已用盡身體裡的任何一絲氣力,只為了活下來報仇(以及拿到奧斯卡)。看完這部我真希望奧斯卡趕快頒個獎給李奧,要不然真擔心他下一部會去演什麼?被水刑嗎?

湯姆哈迪又再度演一個講話讓人聽不太懂的角色(無誤),宛如變色龍一般從英國人變成了美國鬍子大老,剛開始幾乎教人認不出他。其他演員裡面,《全家就是米家》裡讓人印象深刻的Will Poulter,在這兒也表現精彩,他的角色就像平凡的你我,心中的正義感還沒死,良心尚未泯滅,但在關鍵時刻受到威脅也會遲疑、失去勇氣,爾後又每天後悔,Poulter完美詮釋了那種罪惡與挫折感。2015年運勢超強的Domhnall Gleeson,戲份雖少但表現也頗搶眼,身為實力派演員Brendan Gleeson的兒子,Domhnall也用實力走出一片天,接連在《人造意識》(Ex Machina)、《愛在他鄉》(Brooklyn)、《Star Wars:原力覺醒》與《神鬼獵人》中演出截然不同的角色。

revenant-will-poulter_njkcw4.jpg

8033125_orig.jpg

《神鬼獵人》是部痛苦的片,不僅主角與劇情充滿痛苦,我相信整個劇組也都很痛苦。本片歷經千辛萬苦才拍成,由於堅持用自然光、並且照劇本順序拍,使得拍攝時程延宕,還來不及拍完,加拿大就變熱了,於是被迫移到南半球阿根廷繼續拍,預算跟著暴漲,甚至也迫使湯姆哈迪退出《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的演出。至少,拍出來的成果挺不錯,犧牲算是值得的,若能讓李奧成功拿下小金人,也是功德一件,或許以後李奧終於會選些不同類型的片,不用每次都演得如此辛苦了(半開玩笑半認真)。

the_revenant_3-620x407.png

***
經典對白:
***

Hugh Glass: I ain't afraid to die anymore. I'd done it already.

***

John Fitzgerald: You came all this way just for your revenge, huh? Did you enjoy it, Glass?... 'Cause there ain't nothin' gon' bring your boy bac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