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對結縭45年、膝下無子的夫妻,週末即將舉辦結婚周年慶祝派對。就在這週一,丈夫Geoff(Tom Courtenay)收到一封信,對他產生不少心理影響,妻子Kate(Charlotte Rampling)好奇之下,以多種方式細細探究,才發現丈夫有許多秘密她都一無所知,婚姻關係也出現裂痕。

201506056_3_IMG_FIX_700x700.jpg

原來,丈夫當年認識妻子之前,曾有個德國女友Katya,倆人同遊瑞士阿爾卑斯山時,她摔進冰河裂縫而亡。事隔半個世紀,如今她的屍體被發現了。Kate因此漸漸知道更多關於丈夫與前女友過去的事,心中的嫉妒與不安也越來越深。

tumblr_nsk1l1oKWa1uas1u6o1_1280.jpg

當然,去嫉妒丈夫已死的前女友,乍聽之下很無理取鬧,但先別急著批評妻子,因為事情並非如此簡單。Kate起先也想體諒丈夫、給他空間,但她漸漸明白,除了丈夫心中最愛的位置可能留給了Katya以外,Kate還發現,她與丈夫後來許多重要的人生決定,恐怕都跟那位前女友有關。他倆沒孩子、很少拍照等等事情,都有了新的、糟糕的意義。而且,Geoff自從接到消息後就變了一個人,心不在焉,沈浸在自我世界裡,開始有奇怪舉動;而Kate就被晾在一邊,只能假裝堅強、獨自安排結婚週年派對的種種瑣事。這對退休夫妻沒有足以定義他們人生的關鍵工作與成就,沒有兒孫讓他們感覺到傳承了些什麼,遲暮之年他們有的只有彼此,但Kate恐怕連這都要失去了,而她不像丈夫還能有舊情人的熱戀回憶來填補空虛。

cdn.indiewire.psdops.com.jpg

這封信的到來,讓Kate驚覺自己多麼不了解身邊睡了45年的這個人。原來他們的婚姻中,一直有個鬼魂糾纏著他們。她這45年來很可能只是個與Katya名字相近、髮色相同的替代品,是老公當年的安慰獎。而Katya永遠是第一名──Katya的屍體由於被冰封,據說是保存完美的,彷彿成了Kate打不贏的對手:她贏不過那樣的完美形象,一個永遠年輕、不用被柴米油鹽弄得庸俗的完美女人。

45Years.jpg

在這震撼時刻,周末的派對彷彿將心事重重的Kate又丟進了壓力鍋裡,她一方面擔心婚姻裂縫,一方面又擔心被外人看出來:她對Geoff派對上致詞會說出什麼感到焦慮、也害怕Geoff在派對上表現出心不在焉或冷淡沒興趣的態度,這些將會是對她自尊的重大打擊。

002.jpg

***以下有雷***

不過,雖然本片從Kate角度看事情,她的痛苦都來自於Geoff,但Geoff並非壞人,他只是個深受震撼的老人。他沒有餘力在老婆面前裝作沒事,因此無意間透露出太多的訊息,足以讓老婆心碎不已,而他也無心無力去體會Kate的感受、以及該如何彌補,於是在Kate把話說白("I'd like to tell you everything I'm thinking and everything I know, but I can't.")之後,他也不想再去溝通什麼、談開什麼,而是採用了最直觀、通常也最沒用、但每個男人都很愛選的方式:過度彌補、粉飾太平。於是,Geoff早上會端咖啡給還沒起床的老婆,會在派對表現地誠懇認真,在與老婆共舞時熱情開心、邊耍耍猴戲逗人,但就在這些過度熱情與溫柔裡,已經知道太多的Kate無法不看到那些虛偽,越是誇張的好,都成為了越誇張的假。因此到了電影最後一幕,倆人共舞將至一個段落,Kate的表情與周遭環境產生強烈對比,在歡樂氣氛與滿滿的親友祝福中,她竟是如此孤獨無助。本片收尾看似簡單,但後勁十足。

film45years_512x288.jpg

《45年》這樣的小品電影,最珍貴的資產是Charlotte Rampling的精湛演技。整部片涵蓋這對夫妻生命中的六天,一路看下去,Rampling飾演的Kate表情一天比一天嚴肅、消沉,愛意一天比一天褪色,直到看到最後,再回想最開始她的模樣,才驚覺Kate已經改變了這麼多。Rampling對細微變化的拿捏實在游刃有餘,種種改變雖明顯,但不突兀。攝影機常讓觀眾細細研究Kate,戲都在她臉上,在她忍住不說的話裡,在她迴避的眼光裡。Rampling與男主角Tom Courtenay以此片拿下柏林影展的影帝影后,前陣子陸續公布的美國各影評人獎項中,Rampling也頗有斬獲。喜歡低調自然內斂演技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如此精采的表演。

003.jpg

004.jpg

3Gduepif0T1UGY8H4xMDoxOjA4MTsiG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